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孤先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7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板块构造学说》片段教学有感

热度 1已有 1076 次阅读2016-10-31 17:20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近日,有机会参加了长沙市高效课堂教学精彩片段比赛,从准备到最后结束,前前后后,记录一下感受。
        本次比赛,初中组课题是《板块构造学说》,题目只提前一天公布的,周六比赛,周五拿到题目,准备时间非常有限。一开始,我很焦虑,不知该从何处下手准备。湘教版教材对这一部分内容的编排是这样的:

      板块构造学说
      地质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又提出了板块构造学说。板块构造学说认为,地球岩石圈是由板块拼合而成的。全球主要有六大板块,此外,还有许多小板块。在六大板块中,太平洋板块几乎全部是海洋,其余板块既包括大陆,又包括海洋。海洋与陆地的相对位置是不断变化的。
    一般来说,板块的内部,地壳比较稳定;板块与板块交界的地带,有的张裂拉伸,有的碰撞挤压,地壳比较活跃。

     <活动>
     1.有人说,岩石圈是地球的坚硬外壳,它曾像煮熟了的鸡蛋蛋壳那样破碎过,形成了一些边缘呈锯齿状的板块。读图2-55,想一想,这种说法是否合理?请谈一谈你的看法。


    2.在三张硬纸片上分别标注美洲版块、欧亚板块和非洲板块,将它们平放在课桌上,按照图2-55中板块的运动方向移动,从中感悟大西洋的形成过程。
    3.请用硬纸片演示板块之间的碰撞挤压,从中感悟地球上高大山脉的形成过程。
    4.将一张纸片和一张硬纸板并排放置,左手拿住纸片,保持静止,右手将硬纸板向左推动,挤压纸片的边缘,纸片的右边将会凸起。继续用力,直到纸片滑过硬纸板。想一想,如果板块之间出现类似情形,将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火山与地震
      板块张裂或碰撞挤压的地带,火山和地震活动频繁。在那里,全球平均每年大约发生500万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约5万次),分布有500多座活火山。
     世界上火山与地震活动最剧烈的地方,主要位于两大地带: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横贯欧洲南部到亚洲的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向南、向东延伸到中南半岛西侧和马来群岛南缘)火山地震带。


    仔细研读了教材之后,内容其实并不少,但时间只有10分钟,故而,内容的选取非常关键。思前想后,我最后选择了板块构造学说的基本原理和其影响。主思路如下:

   确立这一思路后,教学的重点就在于让学生掌握并能运用板块构造学说的原理解释地球上裂谷、海洋、高山的形成,火山地震多发的原因。六大板块的具体内容以及具体山脉的形成等内容则做了弱化处理(这一部分内容,在常规教学中是要重点教学的,在后来的听课中,也发现几乎没有参赛选手舍弃这一部分内容)。过程中,有个朋友对我的启发很大。我就板块运动的内容和他讨论时,他说了一句“你提问,学生证明这个学说”。我当时立马反驳道“但问题是,没有学生啊”,后来转念一想,没有学生却要学生证明这个学说,看起来很矛盾,反过来思维不正好是与众不同之处吗?于是活动设计为让学生动手实践模拟板块运动,这里我是准备了两种材料,一种是教材中提到的纸片和纸板,另外一种则是橡皮泥。而老师的示范,我选用了玻璃碗(装半碗水),内置四片左右小纸片。至于具体的实施过程,我觉得我“浮夸”的演技给我加了不少分。
   开心的是,最后结果理想,也得到评委老师和大家的认可。回顾整个参赛过程,以及听的部分老师的课,真的获益颇丰。具体梳理如下:
   1. 研读教材,确立课堂核心目标。无论是10分钟片段教学还是完整的一节40分钟的课,课堂核心目标的确立都很关键。准备前我纠结、焦虑的原因,正是由于没有仔细分析教材,不知该如何选取教材内容,觉得这也要讲,那也要讲,不知如何组织。在仔细研读、分析教材的基础上,确立课堂核心目标,有所取舍,详略得当,亮点突出核心目标。
   2.不落俗套,勇于开拓创新。听课过程中,有一些活动、视频(网上可下载),甚至是部分课件,有被不同老师使用的情况,大概是网上“
参考”的结果,前面的还好,序号在后面的老师就很吃亏,即便上的不错,分数依然不高。在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有太多值得学习的东西,然而若一味的只知参考,终究是行不通的,课堂是需要创新的。也许一时脑袋一拍的突发奇想能创新,然,创新终究来源于平日的学习和积累,厚积薄发。
   3.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这一次看起来只一天准备时间的比赛,事实上,比的并非就这一天的准备。在听课中,收获很多,有不少老师的idae都是很棒的,比如我印象很深的有一位老师准备了一个表面画了“板块”的柚子,现场让听课者一块一块剥柚子…也有老师把整个课模拟成网络上流行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还有老师录了很棒的微课,准备充分,有备而来,相比起来,我觉得自己的准备就有点相形见绌了。越来越觉得,平日只好好完成常规教学外,还应更多关注生活、关注新事物等,如果只是局限于课标、教材这些,大概最后自己都会觉得厌倦。
   4.多学习,多交流,不做井底之蛙。这次我的出场序号是5号,相对靠前就上完了,所以后面老师的课都有听,听课过程中真的收获很多,上到妙处自己就想鼓掌称赞,也有些巧妙设计会让你眼前一亮觉得“诶,原来还可以这样!”。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风格和长处,取长补短,遇见更丰富的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7-7-20 20:03
板块张裂拉伸在海洋底部会形成什么地形?
回复 阿尔泰 2017-7-20 20:03
板块张裂拉伸在海洋底部会形成什么地形?
回复 阿尔泰 2017-7-20 20:03
板块张裂拉伸在海洋底部会形成什么地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26 , Processed in 0.06165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