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huiq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好久不写博客,都不知道怎么再起个头了

日志

谈谈“地理等级考”那些事儿……-- 再记一次家长会上的发言

热度 4已有 1123 次阅读2016-11-17 21:26 |个人分类:专题或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等级考, 家长会


上周五高二学生家长会,作为地理等级考任课教师,受班主任邀请,进去讲几句。于是我乘午间,简单做了个PPT,在学生及家长济济一堂的班内,发言十几分钟。

现在空闲下来,整理一下当时的发言内容。一为留下一点资料,另一为让学生偶尔再细细品读,随时激发一下学习的斗志。

1.

我先呈现了一幅柱状图,为上届(即今年5月)高二学生地理等级考成绩,横坐标为11个等第,纵坐标为学生人数。考生207人,其中A+A分别为412人;ED分别为27人。

继续再呈现一幅饼图,为上面数据的进一步汇总分析,呈现我校A(包括A+A)、B(包括B+BB-)、C(包括C+CC-)、D(包括D+D)、E的人数比例。

先得出一个结论,即我校与全市相比,呈现两头少、中间多的特点,这也比较符合进校生源的层次特点。

同时也指出,有14%的学生(29人)得分仅0-6分,与尖子相比,一门课相差了20多分,这也是不容乐观的。在座的少数同学,可能仍然认为等级考“仅”30分的分差,所以有些不够重视。那么,我们这样来形容:若两位同学,一位数学高考120多分,一位考100分,你还觉得他们差距小吗?

所以,希望各位同学,能正视等级考的重要性,花上必要时间。尤其是三门等级考合起来,远远大于任何一门语、数、外的差距。

2.

随后,我呈现一幅数学常用的正态分布图(不精细,只为说明问题)。一般情况下,难度适中的试卷,成绩下来,均分两侧人数可能大致对称(蓝色线条)。但等级考难度系数要求为0.75,去年实际均分为75.69,由于偏容易,所以集中的分数段,会向高分迁移(红色线条),可能80多分的同学是最集中的。

非官方消息称“从A+B,卷面分差不超过5分”,那么实际折算分就差了9分。也就是得到一个信息,试卷简单,前面档次的分差会很小。

从我校情况验证,上届考上A甚至A+的一些同学是出乎意料的,他们平时水平也就中等。而有些同学一直拔尖的,这次却只能考BB+

说这些,目的是什么?

我想说的就是“鼓劲”,即,当你达到B档层次时,其实A档离你也不远了,上不上只是运气、发挥问题了,但,前提是你基础要达到B档水平。

我们现在是第一轮复习,打好基础,时不我待!

3.

最后,我贴上几段,与一位上届学生(一位女生)的聊天记录。

这是在56日傍晚的,她问我,有什么想对她说的。我说:“明天这个时候,你一定很开心了!……希望她明天能考出历史最好成绩”。后来发现,可能祝福的不太好,所以她最后考的不是最理想,应该说,要考出“地理”最好成绩的!(尴尬)

她还说,她当初只是抱着能快点结束一门的心态选了地理,但是她发现,现在真的好喜欢地理!(感动)

过了一天,考完地理了,她发我消息,我很意外,因为她说,“老师,我突然好难过啊!”我以为考完应该是心情放松和高兴的,可是,她却很难过,因为:“下周,一节地理课都没有了!”。我理解她的心情……失落!

再隔一天,59,我收到她写的一封信,满满的文字。于是,我在QQ上给她回复:

“仔细读了你的这封信,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你对地理的热爱!很高兴能遇到你,一位充满感情、努力向上、积极心态的学生!每届都会有一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你就是这届的亮点,尤其你总是说,你想哭!

同时,我也感觉有点愧对你的那份热情,和对我的那份信任。因为,与这届的高一和上届高三相比,我自觉这届的高二我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和精力。

事实上,由于课时多及身体原因,高二教学上的投入很少,比如说作业批改、学生谈话等;而且,地理班的师生搭配有过几次调整,上学期课时也不多。因此,我对这届高二学生了解进程是不够的。很多学生,包括你,也都是在这个学期,慢慢变得熟悉的。

所以说,待到认识熟悉,我们的课也到此结束了,深感惋惜!

我一向认为,老师和学生的相互了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否则,教师上课或学生听课,都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

将来,如果你做老师的话,我也相信你是一个能关心学生的好老师,因为你很感性,也很细心。不过想做高中老师,现在都要研究生毕业的。期待你进入理想中的华师大,一定要加油哦!

你的优势,就是努力!这种优势,可不是一般人能养成的!

再次谢谢你的信任,我会记得你!”

4.

(在7班读这段文字时,有些忍不住,有点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她给我最深的印象,一是,她总是说,她想哭!(说明她很感性,很率性!)

二是,她总是说,她并不聪明,但她的优势,就是努力!(其实她还选了物理,我一向认为,女生能选物理,一定是聪明的!)

519,成绩放出,她再次发我消息,她考了B等,她说,

“虽然一开始真的特别希望自己能考A,可是看到B的那一瞬间我还是哭了。但是,这哭的不是觉得自己考得不理想,而是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虽然说有些人没有认真学过也可以C+,但至少我是凭自己的努力得来的。”

5.

所以,我也希望在座的同学,明年的5月,无论考什么成绩,也能对自己说:“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最后,希望各位:珍惜当下,学好地理!

谢谢!


本人的博客文章与教学素材,第一时间发布于星韵地理网。任何人不得用于出版、收费网站等商业用途!如需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为星韵地理-SHUIQI地理博客,并作链接,否则本人将有权追究其责任!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11-20 20:27
写的挺好,被感动了。
对等级考多了一份“怀疑”。呵呵。
回复 提拉米苏 2016-11-23 20:28
一个有温度的老师,肯定是一个好老师
回复 小岛伊人 2017-1-2 19:34
沈老师是个对学生很有爱心的老师,鉴定完毕。
回复 geoast 2017-3-5 19:46
“老师和学生的相互了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否则,教师上课或学生听课,都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35 , Processed in 0.08116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