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文地理之惑(1)

热度 7已有 1289 次阅读2015-4-1 22:04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人文地理

本学期光明兄在群里说了,讨论的主题是围绕着“人文地理教学”。本学期五个篇章,主要是人文地理。可人文地理不好上啊,最主要的是看着简单,要上好很难,经常会被学生误认为背背就行了。

在备课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些困惑,为了让自己坚持写下去,我把这篇博客的标题设置为人文地理之惑1

困惑啥呢,从人口到城市,我都认认真真的备课,可是备课过程中我就发现了情况。

困惑之一:教材内容太陈旧。

目前我们使用的教材是二期课改教材,从试用到推广,我们学校都在其中,也就是说从2003年培训开始,我一直用的是这套书。虽然中间进行过修订,2008年开始第二版。今年已经是2015年了,还在用这本教材。于是乎,书中的各类图表,各种数据,即使最新的也就是2005年的。从个人习惯来讲,经典的图表我喜欢用教材上的,教材的图表规范,清晰,对老师来说就是就地取材。但是从现在这种情况来看,只能自己尽量外面找图表和资料了,甚至有一些还得自己画出图表。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用的教科书还是十多年前的数据,学生能信服吗?

困惑之二:数据文字哪里来?

相对来说,人口部分的资料和数据都比较好找,因为毕竟第六次人口普查之后,各类统计网站发布了很多的数据及相关的分析报告。比如,想知道目前中国有多少人口,今年净增了多少人口,可以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http://www.cpdrc.org.cn/,这里的人口钟时刻跳动,让学生也感受一下。

还有在查询上海最新人口资料时,我正好发现2014年统计年报公布了。如2014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http://district.ce.cn/newarea/roll/201502/28/t20150228_4681549.shtml,这里的很多数据估计在产业结构这一篇里还能继续发挥作用。同时我发现上海统计网http://www.stats-sh.gov.cn/这里也有很多好材料。

当然我们上海群里还有各位同仁贡献了一个网站http://populationpyramid.net/world/ 。能查到你需要的各类国家的金字塔,在人口构成这部分学习的时候,各种金字塔的分析是学生们兴趣最大的。

困惑来了,当我准备到城市化这一章节时,我发现可供获取的数据源就不怎么好找了。比如说http://www.ciudsrc.com/,这个就是城市化网,能查到中国目前的城市化率。但是我个人也觉得目前的城市化率比较虚,一个是人口流动频繁,人户分离现象严重,给统计造成困难,而是好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农村出生的孩子都是非农户口了,是否我们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也有这些水分呢?世界的城市化水平哪里找呢?怎么去对这些数据和资料进行甄别呢?我感觉很难。

有困惑是好的,至少我知道了接下来我该去做些什么,感谢星韵,感谢景荣,感谢光明兄,我会坚持写下去的。

本人的博客文章与教学素材,第一时间发布于星韵地理网。任何人不得用于出版、收费网站等商业用途!如需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为星韵地理-小岛伊人地理博客,并作链接,否则本人将有权追究其责任!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4-2 11:08
围绕一个话题展开系列书写,这个是深度研究,好!排版还可以美观一点哦,这是重要的信息素养,老星友嘛,是要起示范作用的!
回复 chen8394821 2015-4-2 16:06
很不错!最新的教学素材,提高教学效率是有帮助的
回复 addyou 2015-4-2 20:04
果断收藏,立即借鉴,感谢分享!
回复 qyf1100 2015-4-2 23:41
收藏了!谢谢!我也准备每教完必修2一章,就写一篇反思。
回复 xuzzjs 2015-4-3 16:34
向你学习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5-4-5 07:33
人文地理的案例教学,会让学生感兴趣。 数据重要,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会更为鲜活。
回复 遇见hj 2015-9-24 20:55
http://www.cpdrc.org.cn/,老师们,这个链接能打开吗?我的是无法找到呢。
回复 xuzzjs 2016-4-18 20:32
怎么你的之二还没出来啊。等着看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48 , Processed in 0.07733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