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地理教师的语言

热度 15已有 844 次阅读2010-11-8 10:22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我一直很重视培养学生使用“地理语言”的能力,比如通过朗读课本、默写等。地理语言的规范使用,既可以在试卷上获得高分,也可以在很多问题上一针见血地从学科的角度指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我还认为这是培养学生地理思维的重要途径(虽然我对什么是地理思维还没有搞清楚)。
 
出于对学生的熏陶,地理教师的语言对学生的影响在教学中显得就更加重要了。
比如我在新近的工业区位选择复习中就发现了这样两个“小问题”。
 
对有大气和水污染企业的布局,主要考虑风向和河流。对大气污染严重的企业应当布局在盛行风的下风向或盛行风垂直的郊外或最小凤频的上风向。这里涉及对“上风向”和“下风向”的理解,以及对风玫瑰图的认识。
但在分析回答我国东部季风区某地企业布局时,我看到了“分布在季风对吹风向垂直的郊外”字样。我可以理解“季风对吹”是什么意思,但显然,这不是地理专业术语,输入百度查找,果真没有这样的组词方式。但这样写的同学不止一位,很明显,这是受到了原先老师的影响。上课一问,果然这样。这是由教师教学语言的随意所造成的。
 
对于有水污染的企业,布局时一般选在河流的下游。我在很多学生的回答中看到了这样的一句话:印染厂布局合理是因为“位于河流下游,污染少”(这里的下游当然是指区域河流的下游)。——但这句话有问题吗?
我问学生,他们回答不出来,并不以为然。
这句话的问题在哪里?——描述不准确!企业在河流下游生产就会“污染少”吗?显然是不准确的。
 
应该怎么说?是因为有水污染的企业布局在了河流在这个区域内的下游河段,对居民区(城市)影响小了些。污染有,而且并未减少(当然,我提倡的是首先是综合治理,实行清洁生产,废气废水达标排放,而不是只把城市里的人当人,郊区和农村的人就不是人。为此我专门就张家港设计了一个题目。这里不谈)。
 
从这两个地方,我感到我们地理教师的语言首先就要做到这两点:不随意、要准确。这个不仅对学生地理语言的使用影响明显,而且,平时如果能注意提炼自身的教学语言,还可以不断使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变得更扎实、教学语言表达会更到位,当然也就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这和性格是无关的。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yun 2010-11-8 12:34
赞同你的观点,以前我的课堂语言也比较随意,口语化。但是在综合题阅卷中发现学生很多的“口水话”,可见“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不过,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来看,“下游”是个相对概念,并不是“区域河流的下游”,污染少也是相对于某个具体的区域而言。我经常提醒学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意相对概念。
回复 chinasun 2010-11-8 13:27
yun: 赞同你的观点,以前我的课堂语言也比较随意,口语化。但是在综合题阅卷中发现学生很多的“口水话”,可见“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不过,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来看, ...
十分同意你的观点。我在倒数第五行特意做了说明,呵呵
回复 lyw1230458 2010-11-8 13:59
这个要顶顶!
回复 lyw1230458 2010-11-8 13:59
教学中多用书面语言,普通话,杜绝本地方言。
回复 邓玉珊 2010-11-8 14:42
写的很好!我在教学过程中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现在慢慢的也改正过来了
回复 fisherman 2010-11-8 22:19
我也是很强调学生对课本的读、甚至背的。直接目的——培养他们对于地理语言的语感!
回复 刘承志 2010-11-9 17:08
报告,发现错别字!
回复 chinasun 2010-11-9 17:30
刘承志: 报告,发现错别字!
  
回复 zgmm 2010-11-9 22:01
上次去某校听课,地貌与经济建设,学生回答公路沿等高线走向布局,理由是“落差小”,很别扭,教师居然无视无反应,不知是不是教师自己的说法。
回复 chinasun 2010-11-10 08:00
zgmm: 上次去某校听课,地貌与经济建设,学生回答公路沿等高线走向布局,理由是“落差小”,很别扭,教师居然无视无反应,不知是不是教师自己的说法。
  
回复 张昕 2010-12-17 00:07
专业人才,需要规范的专业术语。地理语言的获得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获得的,不是靠高考之前突击能够实现的,需要教师平时的教学中不断地示范和纠正!
回复 赵彦锋 2021-1-8 11:10
地理课堂规范用语,如要克制的口头禅,如何过渡更自然,有系统的书籍推荐吗?
回复 chinasun 2021-1-8 18:17
赵彦锋: 地理课堂规范用语,如要克制的口头禅,如何过渡更自然,有系统的书籍推荐吗?
多看地理专业书籍,无他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5:05 , Processed in 0.0845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