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麦浪里的人地关系

热度 7已有 1584 次阅读2013-2-17 20:14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胡言

       

       恰如王菲唱红了《传奇》,蛇年春晚孙俪和李健合唱的《风吹麦浪》,再一次将李健真实地推到了我们的眼前。“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想起你轻柔的话语,曾打湿我眼眶。”舒缓的旋律,带着校园民谣般的清新与怀旧。淡淡的忧伤、浅浅的泪痕和痴痴的盼望,却通过蔚蓝、金色、麦浪、收获这些词汇色彩浓郁、颗粒饱满地表达出来——其实,忧伤不淡、泪痕不浅!没能等到的收获、是一年的伤痛;没能等到的爱,是一生的心痛!

 

“我们曾在田野里歌唱,在冬季盼望。却没能等到阳光下,这秋天的景象。就让失散的誓言飞舞吧,随西风飘荡。就像你柔软的长发,曾芬芳我梦乡。”风吹麦浪,是一种怎样的充满收获味道的美景,但在收获的季节,爱却没有等到……可是于旋律之中,我听不到刻骨的伤和痛,在轻拨慢弹的流转里,我感受到一种由成长而带来的成熟。爱,无论得到的,还会失去的,都应该是美好的!

 

我在南方农村出生和长大。在蛇年春晚第一次听到《风吹麦浪》。细品歌词的时候,看到其中写得是秋季的风吹麦浪。南方的小麦收割是在初夏:那些已经有些燥热的风、饱满而金黄的麦粒、脱粒后飘散四处带刺的麦穗、疯狂攀爬的黄瓜、扁豆的滕曼……无不印象深刻,那是一段天高云淡、鸟鸣花艳、青春洋溢的一年之中的“豆蔻年华”。

 

小麦按播种时期分为冬小麦和春小麦。在我国,两者以长城为界,以南以冬小麦为主,以北以春小麦为主。冬小麦910 月份播种,次年45月份收获。春小麦分布地区冬季非常冷,小麦不能在地里过冬,所以在开春后才种,称为春小麦。春小麦三月下旬四月上旬播种,7月中下旬开始收获,因地区不同,收获时间有的延至8到9月。我曾试图找一下我国小麦收割时间分布图,未果。

 

《风吹麦浪》中写得是秋季麦收,所述应该在长城以北之地。查了一下词曲作者李健的介绍,缘由立刻就清楚了:李健,黑龙江哈尔滨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曾是歌唱组合水木年华成员之一。

 

看来,环境的影响是无所不在的,无论身处何地,动心之处的山川河流、花色鸟声早已悄无声息地融入了当时的心情,和斯时的人再也无法分开……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大脚丫 2013-2-17 22:50
孙老师,还蛮有情调的嘛。
回复 沉着 2013-2-20 10:06
细心感受生活,善于思考,佩服!
回复 林君 2013-2-20 13:43
这是今年春晚上我喜欢的一首歌。
回复 fahai 2013-2-24 21:36
好听,哀而不伤。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3-3-6 16:01
喜欢这种味道和文笔
回复 西木 2014-3-27 09:43
美文
回复 苍山溪水 2015-1-17 18:24
孙老师的这篇博文太好了,地理课堂在孙老师的带领下,没有学生不喜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3:29 , Processed in 0.06912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