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吃与学

已有 725 次阅读2019-4-16 11:58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杂谈

    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教——这三个是教育所需时刻思考的基本问题。近日看到有专家认为:“无用”知识的有用性;“好学”比“学好”更重要;“人”比“才”更根本——这是我对“学什么?”、“怎样学?”、“为什么学?”这三个基本问题的回答,是我这些年来从教育改革实践中悟出的教育理念。

    细思良久,总觉有问。或许上帝会发笑了。索性就直接做个比方。


    吃什么?怎么吃?为什么吃?这三个基本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和“学什么?”、“怎样学?”、“为什么学?”有些相像。根本区别在于吃的是物质,学的是知识。吃主要是为了长身体,学则为了精神的滋养。

    吃什么?当人饿时,能填报肚子的东西就吃,当然有毒的东西不吃。精准扶贫有一个“两不愁”指标,即不愁吃,不愁穿。但当经济达到一定水平,不愁吃时,人们就开始关注吃的东西了,比如要吃营养,吃均衡,吃氛围,吃文化等等这些“没用”的东西。


    以此为基础,后面的方法——怎么吃和目的——为什么吃就很清楚。

    饿的时候煮熟了就吃,哪管盐是否放的非常合适,加碘还是低钠的;有无蘸料,椒盐还是孜然;摆盘好不好看,要不要加个薄荷叶……反之,当肚中油水足时,那就对怎么吃开始研究了:色彩搭配,摆盘造型,营养均衡,文化传承……什么应该清蒸才能保持它的鲜美本味,什么要红烧才能吃出它的浓郁口味……诸如阿Q所言:“油煎大头鱼,未庄都加上半寸长的葱叶,城里人却加上切细的葱叶丝……”。


    为什么吃?

    饿时就是为了饱,但不愁吃时就为了吃出档次了。


    当然上述比喻是多有偏颇之处的。比如,小学、幼儿园阶段,我们教给他们从怎么洗手、吃饭、穿衣服、叠被子到如何写字、交流等等,是有用还是无用的?同时,借之让孩子们学的,应该要尽量是那些经典、精致的东西,而不是一些胡编乱造的“童话”和“故事”。也就是说,即便是在极饿阶段,人依然有着对精致和美好的向往,它们并不是一对矛盾。


    故,吃分时间和年代;学分时空和节律。同时,精神的滋养是不能把知识的有用和无用,兴趣和认真,理想、情怀和技术割裂甚至对立起来。至少,学不能颠倒时间与节律。否则,教育不仅谈不上技术性,连经验的传承都没有。比如,我们能否去看看,民国那些经典的小学教材到底讲了些什么?那些一刀切看似言之凿凿、引经据典的教育论断,很可能是在断章取义。


    当然,专家最后也强调:过去这些年中,我们在清华经管学院各个教学项目,包括本科、博士、硕士、MBA、EMBA中都进行了深入的改革。虽然各项目的学生群体不同,学习阶段和学习目标不同,但是这些改革有一个一致的主线,就是把传统的、以知识为核心的教育方式,改变为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即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在这个三位一体之中,我们首先强调价值塑造,之后是能力培养,最后才是知识获取,并且在实施中更加侧重长期有用的,以及有助于“育人”的知识。这正是对应着上述教育理念的具体行动。


    基于大学教育,专家的说法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大学生应该处于“不愁吃”的阶段了。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幼儿园、小学高大上,到了大学再来学劳动、叠被子、不随地吐痰……很多时候,教育也需要精准扶贫,不仅是硬件上,还有技术上和思想上的。

   

    只不过,自以为扶贫者众,而精准者寡!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48 , Processed in 0.05702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