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肯读#牛文元《自然地理新论》

热度 2已有 898 次阅读2020-7-27 09:49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肯读, 牛文元

#肯读#

一时尚不能驾驭的自然地理过程和尚未知晓的自然地理现象,能否深入地认识它并合理地解释它,对于已经熟悉的自然地理过程和现象,能否精确地表达它,模拟它、预测它;能否判断出其发生的时间、演化的序列、过程的强度和结果;对于客观的自然地理系统,能否通过有效的改造和调控,使其达到最优状态并能稳定地保持它;对于自然地理的基本理论,能否比较精密地、比较完整地纳人一个统一的基础。只有达到上述的目标,自然地理学才可以说完全进人了新阶段。

——牛文元《自然地理新论》

暑假买了几本书,其中三本是牛文元先生的“旧书”。1981年的《自然地理新论》,1984年的《现代应用地理》,1992年的《理论地理学》。其中《自然地理新论》一书扉页上还有牛文元先生的题赠签名。

初翻《自然地理新论》,让我有一种看到类似那种小开本地理教材的亲切感。文中已清晰地运用系统的思想来阐释地理问题。

前述所引文字来自《自然地理新论》的序言。简单概括其意思,就是自然地理学如果能解释过去,调控当下,预测未来,才可以说是完全进入了新阶段。

过去了近40年,我不清楚这个目标有没有实现,但似乎好像所有地理学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

回望过去与展望前景,应该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它至少可以让我们对来路更加清晰,看到或重温那些曾经绚烂的执着探索,与曾经宏远的学科梦想——以更清晰的认识时尚潮涌、乱花迷眼的现在,理清什么可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与目标,并于当下进行印证与判比。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7-28 06:28
孙老师总是站得高走得远。虽然我知道自然地理是基础但或许人文地理才是目前更欠缺的比如袁书琪教授所说的那一部分。
回复 chinasun 2020-7-31 08:32
geonet: 孙老师总是站得高走得远。虽然我知道自然地理是基础但或许人文地理才是目前更欠缺的比如袁书琪教授所说的那一部分。
人文地理的发展更主要的是调控当下
回复 张艳凤 2021-9-1 06:00
谢谢您的分享,打算把您说的这几本书收集一下。《自然地理学》南京大学的鹿化煜先生推荐杨达源先生的版本,也值得收藏、赏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24 , Processed in 0.0607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