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肯读#地理学为什么重要

热度 1已有 959 次阅读2021-3-22 15:43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肯读

如果一个地方和她的人民,能够由表及里地将自己呈献给世人,那么世人就不会视之为乌有之乡,而会将其看作一处奇妙之地,一个有温度、有感情的血肉之躯。在这样的背景下,地理意识不是一种奢侈,而是有思想、有爱心、有责任心的生活的必需品。

——《地理学为什么重要》

作者:[美]亚历山大·B. 墨菲

翻译:薛樵风

这是一本很薄的书,正文共165页。地理学是研究地表及其与人类之间关系的科学,它常被误解为对地名记忆的一门学科。而事实早非如此!

对地理学研究有概括性介绍的书,之前,有《重新发现地理学》《改变世界的十大地理学思想》两本书翻译过来,但这两本书一则有些专业——即使对地理老师而言依然如此,二则我曾说过,文字有点像机器翻译的——拗口而略显怪异,让人看不太懂(可能是本人能力所限)。但这本《地理学为什么重要》显然不同,周尚意先生在序言中说:这本书与其说是面向地理学的初学者,不如说更是面向非地理学的读者。所以,它的文字以及所举事例,翻译较为流畅,对我们来说是较容易理解的。并且,我个人感觉,对基础教育阶段去理解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有着较大的辅助作用。

比如:“在当代,从自然科学到人文社会科学都提倡采用综合性方法。促进综合性思维的一个方法,就是集中精力,探寻具体环境中不同因素间的关系。”这段话反映出以下信息:一是综合思维是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的一种普遍性思维;二是综合思维的重点并不在于要素、时空等的归纳,而是应该着眼于这些“因子”之间的相互关系;三是综合思维培养的着眼点在地方,“综合思维是必要的,而地方正是这种思维的宝贵孵化器。”

地理学的重要性在《地理国际宪章》(2016)中明确表述:地理学使得从地方到全球尺度研究人类活动及其相互关系、人类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成为可能。地理学经常成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桥梁,是处理空间变化卓越的学科,空间变化即现象、事件和过程在地方内和地方间的变化。地理应该被认为是所有社会所有公民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

该书通过很多具体事例,简明扼要阐述地理学重要性的同时,还论述了学习地理学的重要性。“是地理学,让他们认识影响全球各地命运的相互联系;增进对环境过程和人地关系的理解:洞察这些过程间的地域差异提供应用地理空间技术的技能,并预见这些技术的长处与局限。”学习地理学的宏大意义,不仅是认识世界的一把钥匙,更为重要的恰如本书最后所言:“对地理学的理解与欣赏不是一种奢侈,而是创造更加宜居、可持续、公正与和平的地球之关键所在。”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3-23 03:11
《重新发现地理学》的编委里面,有亚历山大·B. 墨菲,怪不得书中一张图“地理学核心问题、观点、方法示意图”那么眼熟呢。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3-23 16:34
这里做了一些简要的介绍,[读书推荐] 地理学为什么重要,[美]亚历山大·B. 墨菲 著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409-1-1.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35 , Processed in 0.07305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