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肯读#“真”先生

已有 570 次阅读2021-11-21 16:57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肯读

        校友建平先生新出一书,是“旅伴文库”的一本《冬天我到南方》。书中前三篇文章都涉及家乡与母校——关于母校的尤以第三篇《汤先生》为集中。前期在朋友圈看到有推荐张五常的《凭阑集》,书中也花了大量笔墨记述了张五常先生的老师艾智仁和赫舒拉发,两书相关内容结合,于其中可略见“真”先生之言行风格与气度。

        如建平先生在《汤先生》中说:“印象最深的是跟课本内容关系不大的闲谈,某个字句或者某个情节,引起了老先生的谈兴,,他就离开书本做一番发挥。按现在的说法,汤老师是性情中人,他慷慨地和学生们分享他的经历、知识、见闻和思想,并不计较懵懂的学生领悟了几分……还有一些与课文内容相关的英文成语、警句汤老师信手拈来,别具妙解。当时懵懵懂懂囫囵吞枣,但是年长以后,这些成语、警句像嚼青橄榄一样让我回味无穷。”

        课堂中因时制宜,重在开启和引领,需要的是开阔的教学视野、广博的学识与独到的见识。

        同样,张五常先生的描述中,艾智仁如此上课:前四个星期,他让学生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假若你在一个有很多石头的海滩上,没有任何度量的工具,而你要知道某一块石头的重量,怎么办?”第五个星期,艾氏进课室时满面笑容,欣然自得,问:‘’你们明白了没有?‘’学生反问“明白什么?”答曰:“量度石头重量的困难。”他于是指出,量度必定是武断的事,是武断而又有系统地将数字排列、分配、定名。他跟着谈到不同度量系统的局限,功用的含义,功用理论运作的基本条件,量度与推断的关系,客观与价值观的区别,需求定律的重要,福利经济与科学扯不上关系,等等。在五十分钟内他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使我听得呆了。其见解的精辟,其逻辑的紧密,其哲理的湛深,使我意识到学问是可以这样迷人的。

        教学不是空中楼阁,应是有源之水。其源头,可来自教材,也可以来自基于课程标准的对社会生活中大量素材的筛选,更应该来自基于自身深度学习与思考之后的系统认知。学高为师,此言不虚,而知识之魅力,为师者是否更应该在课堂上呈现给坐下的各位年轻人,以此为学科输入未知的新鲜血液?

        张五常先生在记述赫舒拉发时的这段话,更表达出为师者的“真”之所在:一位博学多才的老师,思想快如闪电,但在教书时,自己懂得的就说知,不知就说不知,而他每说了一段话,就有意或无意地停下来,希望学生提出新的观点,也希望学生证明他是错了。当他认为学生所说的愚不可及,就忙顾左右而言它,听到较为可取的,就大加赞赏。这样的上课气氛,会使最愚蠢的学生变为天才。是的,在赫舒拉发的课堂上,我是个天才。

        “真”先生之真,其一,在于对自身认知的坦诚,知为知,不知为不知;其二在对知识点坦诚,即师生的交往过程,也即是共同对新知的求索过程;其三是对学生认知过程的深入理解,学生是认知不断发展中的人,课堂就是让学生犯错的场所,对学生错误的包容、对学生思维拓展的褒奖,都留给了学生一个巨大的探索空间,和一个探索的安全空间。

        前期省厅领导来校,在看完学校学校校史后,有感而发,建议挖掘好学校故事、讲好学校故事。崇真校史上的“汤先生”有很多,曾经在崇真工作过和正在崇真工作的“汤先生”仍在,所有这些,成就了崇真璀璨星空中的一大批“真”先生。在崇真立校85周年渐近之际,收集这些或已整理出来、或被尘封的校史资料,不仅可成讲好崇真故事的一个重要部分和来源,更于再铸崇真教风与文化丰富有大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3:23 , Processed in 0.0724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