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苦墨斋主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老苦荐书 之 《学习论》

热度 14已有 1523 次阅读2015-5-4 09:56 |个人分类:喝茶看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嘿!大家青年节快乐!祝大家天天年青!

   额,我貌似好久没有上网写东西了,好像上次在论坛写东西是在3年前的事情了。啊!时间过得真快!那么这三年啥都没有写,在干嘛呢?是该给各位汇报一下了。当然最简单的托词就是“忙”!其实也不至于忙成那样。三年对于互联网而言,那就是过了快一个世纪了,很多东西我可能已经老土了。现在我酒戒了(滴酒不沾哦),烟戒了(偶尔也抽几口,呵呵),网戒了(这个难,不过现在上网主要是收发文件),然后就是坚持健身(我就不发肌肉对比照了)。一个酒鬼、烟鬼、重度网瘾患者,40年都是趴着不运动的家伙,这个变化太大,以至于老婆都说:“你这是咋了?你老实交代,是不是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情?”我说:“这个,真没有!”哈哈。酒戒了,网戒了,最大的变化是“时间多了”,那干嘛呢?健身和看书!今天再次开一帖,表示我重回网络写作模式,我将在这里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同时推荐一些值得地理老师读的好书(当然是我自以为哦)。好吧,进入正题:


  写在前面:作为教师要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更加清晰的看待自己的工作,才能正确理解一些教育现象。以下所推荐的书籍是我个人认为比较有启发的书,书评是我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在键盘上敲出来的,是我自己的推荐理由和读书感受。一本书,不同的人读起来感受会有差异,第一次读和第八次的感受也会不同,所以大家也不要受我的推荐理由影响。在写这些推荐理由的时候,我也很犹豫。不写推荐理由吧,又不像个推荐书目;写理由吧,又怕大家受到我自己看书感受的影响。

   《学习论》施良方【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5月第二版

   首先说一下作者,施良方是我国一位才华横溢的学习论、课程论和教学论青年学者,可惜英年早逝,1997年年仅45岁的施良方教授就在演讲中突发脑溢血去世,令人惋惜。说实话,中国很难再找到像施良方这样严谨治学,才华横溢的青年学者,如果他还活着,一定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大师。在他不长的生命中,留下三本著作《学习论》、《课程理论》、《教学理论》,三本书在中国学术界的引用率也是让人只能仰望的。三本书都值得收藏。

  施良方先生的《学习论》一书,我最早是2008年读到的,后面又断断续续读了几遍,每次都有不同的理解。这本书是有关学习理论各流派介绍最全面,最通俗的书。学习理论就是研究学习规律的一个学问,应该属于学习心理学范畴。我们教的目的就是为了学生的学,而只有知道了学习的规律,才能知道教的规律,只就是现代教学论(有人叫科学教学论)的逻辑。该书介绍了行为主义(刺激-反应学习理论)、认知学习理论、折中主义学习理论和人本主义学习理论。教师们平时可能听说了各种理论,什么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掌握、布鲁纳的认知结构学习理论、奥苏泊尔的认知同化学习理论、布鲁姆的掌握学习理论、托尔曼新信号学习理论、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等等,估计这些名字都已经把人搞晕了。看了这本书就可以知道这些理论到底说了些什么,主要的观点是什么。

  我的体会:不用从头到尾看,你对哪个学习理论有兴趣就可以看那一章节;虽然各个流派之间总是存在不同的观点,甚至一直就没有停止对骂,但是我看完此书后的感觉是,所有学习理论流派都是“盲人摸象”,都只摸到了学习的一部分,或者说都只能解释部分的学习。他们之所以争论不休甚至对骂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都认为自己的理论能解释所有学习现象。因此我认为没有理论流派过时,没有一个流派先进,只是不同的理论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学习。(呵呵,你是不是发现,要研究一下学习的分类,这就是后面要介绍的另一本伟大的书加涅的《学习的条件与教学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wlyangel 2015-5-4 11:36
龙老师给我们上课就推荐过这几本书了,一直都没有去读,惭愧呀,找时间一定读~
回复 哎哟一朵 2015-5-4 16:25
哈哈!这本书购入了!粗读了一遍,再有选择性细读。“只有知道了学习的规律,才能知道教的规律”,之前蹭龙老师的课,听到了这句话,当时就醍醐灌顶了哟,影响到了我后来的教学风格。“因此我认为没有理论流派过时,没有一个流派先进,只是不同的理论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学习。”够理性~
回复 lt2z 2015-5-4 17:03
几年前在兰州听君一课(全球变暖),感悟至今,汝之教学风格和教育理念对我影响颇大,感激涕零,无以言表,今在星韵偶见,备受心喜,特此复帖,以表仰慕之情!!
回复 geonet 2015-5-4 19:03
没有理论流派过时,没有一个流派先进,只是不同的理论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学习。
回复 轻音无盐 2015-5-4 20:36
只有知道了学习的规律,才能知道教的规律。赞一个!!!
静等龙老师其它荐书。
回复 王智勇 2015-5-4 21:42
学习,娱乐,上网,喝酒,一样都不能少,我们又不希望活100岁,否则我们活着还有啥意思呢?!赶紧恢复!
回复 Sunny 2015-5-4 22:17
谢谢龙老师,我也喜欢看书,收藏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5-5 06:00
开启健康生活模式了,我们还在亚健康地活着。 读什么书,和与什么人相遇一样,都需要合适的机缘,需要中介牵线。龙大侠可以多给大家这方面一些推荐,尤其是自己过滤读过的经典。
回复 曾经的不在拥有 2015-5-5 06:35
   值得一看的博文
回复 黄冬红 2015-5-5 08:17
此书粗略看过,但没有细细品味,该好好细读了。
回复 香水百合 2015-5-5 13:41
此书我还没读过,不过看这个目录让我觉得跟大学学的教育理论相差不大,我个人觉得对于我们一线教师更多的是需要具体的操作方法。理论大家都知道,能把理论用到实处才是我们最想要的。只是个人看目录后的看法,没看书内容,等有时间看了内容或许会有不同感悟
回复 苦墨斋主 2015-5-5 15:35
香水百合: 此书我还没读过,不过看这个目录让我觉得跟大学学的教育理论相差不大,我个人觉得对于我们一线教师更多的是需要具体的操作方法。理论大家都知道,能把理论用到实 ...
香水百合说得有一定道理,因此,中学老师看理论书籍与大学时不同,看书的时候一定要想自己的教学实践,这才会有收获,否则理论与实践还是两张皮。
回复 苦墨斋主 2015-5-5 15:37
王智勇: 学习,娱乐,上网,喝酒,一样都不能少,我们又不希望活100岁,否则我们活着还有啥意思呢?!赶紧恢复!
智勇兄,不是想活到100岁,是找到新的快乐,比如有一天没有跑个2、5千米就像没有喝酒一样想念,也是一种快乐。看着自己的肚子慢慢变小,也是一种快乐!哈哈
回复 乐观达人 2015-5-5 21:51
感觉很枯燥的目录呢?你怎么看下去的哦?我更喜欢有一些亲身体验的书!比如李镇西老师写的,魏书生的讲座----------------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5-6 19:43
教育学和教学论时都接触过这些理论,但只是很肤浅的了解,谢谢龙老师的推荐!
大二的时候教学法老师就向我们推荐了专访龙老师的那篇硕士论文,所以我们都知道龙老师的大名哈哈。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5-16 19:07
看你的照片:阳光又帅气;再读你的文字,生活中的你快乐有节制。至于你这次的荐书,我觉得对我吸引力不太大。期待你的下一本适合一线高中地理教师读的书。
回复 王智勇 2015-5-19 15:26
不如游泳好,下长江!我天天下嘉陵江!
回复 苦墨斋主 2015-5-21 15:43
王智勇: 不如游泳好,下长江!我天天下嘉陵江!
智勇兄好身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9:00 , Processed in 0.08629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