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苦墨斋主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老苦荐书 之 《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

热度 3已有 1475 次阅读2015-5-25 16:21 |个人分类:喝茶看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课堂, 学院

个人微信公众号测试中,请用微信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

《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 萨尔曼·可汗【著】刘婧【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

    我花了10个小时看完这本书,真的看得很兴奋,我是在武汉到深圳的往返高铁上看完这本书的。能让我毫不走神的一口气看完的书真的不多,这个算其中一本了。所以我非常兴奋的向大家推荐。

   萨尔曼·可汗以及他的可汗学院,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可汗虽然出生在美国,但是母亲来自印度,父亲来自孟加拉国。在互联网时代,往往会出现令人惊讶的奇迹,这个与教育没有一毛钱关系的对冲基金分析师,居然成为当今对教育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他现在有很多荣誉和头衔,但是没有一个与金融有关:2009年,可汗学院获得微软技术奖中的教育奖,2010年可汗入选《财富》“全球40大青年才俊榜”,2012年可汗入选《时代周刊》“全球10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到20141月,YouTube上的“可汗学院频道”共吸引了163.3万订阅者,观看次数超过3.55亿次。萨尔曼本人也是比尔·盖茨最欣赏的老师。

   严格意义上讲,萨尔曼·可汗走上教育之路是源于他2004年不务正业给自己的表妹娜迪亚做家教开始的。不巧的是,他和自己的表妹不在一个城市,于是他们只能通过网络进行辅导,而表妹的数学成绩飞速提升,使他的一帮子表妹、表弟、堂妹、堂弟(印度人不搞计划生育的后果,嘿嘿)都找上门来,忙不过来的可汗只好将讲课视频录制好了后传到YouTube网站上,让他们自己看。由于YouTube网站的限制,他的每段视频不能超过10分钟(这也算是歪打正着吧)。然后,然后,然后就不仅仅是表妹、表弟、堂妹、堂弟看了,越来越多的人,然后就有了可汗学院。当然,如果你认为把上课的东西录像后放给学生看,就是可汗学院的全部,那么就是大错特错了。现在我国很多地方和学校也在搞翻转课堂,额,恕我直言,没有抓到翻转课堂的核心。翻转课堂不仅仅是先学生在课前看授课录像,然后再在课堂完成讨论和作业,翻转课堂的是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自选学习进度和内容,而且萨尔曼·可汗开发了软件能够自动记录看录像的学生在哪里卡壳了,在哪里暂停了,在哪里回看了录像,然后系统会自动推送相关的材料帮助学生学习。这本书不仅仅是关于翻转课堂,大家不要纠结这些新名词,我更愿意称这本书是一本有趣的教育哲学书。

   我的体会:是的,我更愿意称它是一本教育哲学书。但是,大家一听教育哲学,可能就不想看了,所以我要说,它是一本非常有趣的,能让人一口气读完的教育哲学书(以后我还会给大家推荐教育哲学方面的书)。从萨尔曼·可汗的书中你可以读出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很喜欢,因为我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可汗学院作为但是可汗不仅仅是理想主义者,他更是一个能为梦想坚持的人,是一个实干家!大家不要将这本书当做是“翻转课堂”的教科书,虽然萨尔曼是把翻转课堂应用最好的,更需要从这本书中看出萨尔曼对传统教育的批判,这也是我称其为教育哲学书的理由。萨尔曼提出的任何一个观点都是在对传统教育的批判基础上提出的。从书中也看出,原来我们经常吐槽的教育问题,在美国一样存在,有的甚至更厉害。根源在哪呢?萨尔曼从教育史角度对传统教育提出了质疑。为什么孩子长到67岁就要入学,而不是其他年龄?为什么小学要6年、初中、高中各3年?为什么要按年龄来划分年级,按成绩来划分班级?为什么要有寒暑假(这个还是农耕时代的规矩)?也许你不愿意相信,现在的学校制度源于200多年前,而且一直没有什么根本性变化,也许你不愿意相信,我们的某项规定,而且是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规定,也许就是200多年前的某个家伙拍脑袋定下来的,而且200年来没有变。老天,我们在用工业革命时代,甚至农耕时代的办法教育处于信息化社会的21世纪的小鬼。是的,教育制度的改革像冰山运动般缓慢。教育本该是社会变革的推进者,可是自己却顽固不化,不愿意接受任何变革。好吧,重要的是,还是有人站出来了,萨尔曼·可汗注定会成为改变教育史的人。他正用自己的努力,让全世界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身在美洲还是非洲,都享受免费的优质教育。是的,我们不能错过任何一个天才,哪怕他出生在非洲的某个部落。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5-25 23:21
这是一本读起来比较轻松的一本书,感觉结构比较散乱。配合学校校本培训,给每个老师配了一本。
回复 苦墨斋主 2015-5-26 11:39
长江口口: 这是一本读起来比较轻松的一本书,感觉结构比较散乱。配合学校校本培训,给每个老师配了一本。
嗯,不过一本书某一个方面能给人启示就很好了,这本书我最欣赏的事他从教育史角度对传统教育的批判。
回复 与风同行 2015-9-19 20:33
用简单的方法创造不凡的世界。
回复 wqp578 2016-3-25 08:36
有心人  爱学习的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27 , Processed in 0.06798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