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凭海临风 http://www.xingyun.org.cn/?17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执著有为,地理有位

日志

教学重点之处教师教学着力点更应放在何处?(一)

热度 7已有 1339 次阅读2012-10-9 17:19 |个人分类:听课评课|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最近忙得能静静坐下来的时间极少。开学第二周忙教学评估,第二周、第三周山区贫困县教育扶贫培训。中间穿插省评优课试讲听课。第四周河北省评优课比赛。之后国庆过节。这几天总算能坐下来,静静的梳理梳理这段时间听的课。打算把遇到的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写一写。其中比较突出的事是教学重点处教师教学着力点往往出现偏差,于是想分析分析。
       先以去灵寿县培训送课湘教版《地球仪》一课为例。培训共两天,我采取先一天听课及课例研讨,一天讲座的方式。课采用同课异构,县里老师出一人,市里老师出一天,由县里根据培训地的进度定课题。当时县里告诉我课题后,我就找了市里的一位年轻上过公开课优质课的老师做课,我提出经纬线、经纬度是初中地理的一大难点,建议必须使用地球仪,作为市里的课建议每个学生都使用地球仪,若条件不具备,学生每人能使用球体或类似球体的学具进行观察分析学习。于是该老师准备,我忙我的事情。一个星期后,这个做课老师与我联系,说了一下自己试讲后定下的讲课方案,她说已经试讲了4遍,发现用课件学生基本都能学会经纬线、经纬度划分。于是决定用课件即可。我才明白了,为什么课标强调使用地球仪但实际的课堂很少使用的原因。我态度也很强硬,我最初强调的不能改变,沟通了许久,老师总是不太明白,于是她找到我面谈。
       面谈时,我问这位老师:课标要求是什么?老师说:  运用地球仪,说出经线与纬线、经度与纬度的划分。我问:你为什么不用?师说:我用了呀?我会带个地球仪的。我问:你拿着即使比较大的地球仪,你的学生有多少能看到、看清楚?师说:我放课件呀。我问:课件显示的是立体球吗?师说:是球体呀,学生基本都能判断出来经纬线、经纬度划分。我说:是吗?你选择的是课件的二维平面图,你训练学生练习的是二维平面图,你判断学生学会了的依据还是在二维平面图上的学习结果。我把地球仪角度进行变化,你的学生还能判断、分析出来吗?我把问题设计的再灵活些,你的学生能回答对吗?老师不再说话,思考中,最后说明白了。于是我们达成一致的看法后,商量如何让每个学生都能使用地球仪,县里让每位学生一个地球仪不够现实。于是老师选择去超市买小球,于是设计活动,先在小球上画出一些纬线(照书),再观察这些纬线具有什么特点?总结纬线的特点。根据老师发标有度数的纸带附在小球上,观察纬度分布的规律。经线同样。设计完后,老师回学校试讲。
    试讲后通话,老师说上课比较累,纪律比较乱,不好的是学生拿着球不撒一直到下课。听完此话,我持完全不同的看法,这不是不好的事,这是很好的事,说明学生对小球很感兴趣,这说明进行球体空间学习,老师已经开了很好的头。累、纪律乱在于活动问题与要求不明确,于是这些方面进行改变。最后在县里上课,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计划下个年度开全市的教研活动,就以此课为课例,研讨地球仪使用的技巧、重要性的问题。附几张图片上来。
   

活动一:

第一关:视小球中央粘合线为赤道,画出纬线。(注:2分钟内画得最多最好的一组为胜)

第二关:观察你画出的纬线,它们的长短一样吗?纬线的长短变化有什么规律?

第三关:纬线沿什么方向延伸?

活动二:

步骤1:请将标有度数的纸条粘在小球的表面.

注意: 0°标线对准赤道.

步骤2:仔细观察纬度的变化,是否能找到一些规律?

当然,有的老师不愿买小球,没关系,可以让学生自带橘子或苹果都可。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2-10-9 21:16
通过范老师的努力,我们的地理教学会有很大的改观。期待更多的惊喜!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2-10-10 09:14
先分享过来,抽空细细拜读!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2-10-10 14:32
拜读一下,其实对于初中课堂我不懂的很多。但是对于高中课堂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依然像初中那样子一定要弄一个地球仪给他们看,让他们亲看见到这个经纬线的差异的话,那么好了,他们的空间想象能力被限制了!然后就麻烦了。我的观点就是可以在相对适度的范围内有所作为就好了,让他们脑袋中能够构建立体的地球的存在歧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回复 桐殷 2012-10-11 23:30
支持,这有这样学生才真正学到东西!虽然是累,但能培养学生的兴趣,这才真的是教书育人!
回复 心竹 2012-10-12 16:48
普通的课件确实效果不好。学生亲自动手的方法非常好,学习了。
回复 春天的YUN 2012-10-15 16:52
对于初中课堂效果好
回复 月儿 2012-10-16 18:03
支持初中用这种方法教学。
回复 hailanghua 2012-10-31 10:15
窗含西岭千秋雪: 拜读一下,其实对于初中课堂我不懂的很多。但是对于高中课堂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依然像初中那样子一定要弄一个地球仪给他们看,让他们亲看见到这个经纬线的差异的话 ...
这个活动是初中地理的活动。再有没有球体空间概念学生是难以建立球体空间想象力的,或者说地理空间想象力的建立不是凭空想象、随意就能建立的。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2-11-27 17:57
范老师,您是一名优秀的、卓越的教研员!教研员是架构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的重要桥梁。普通教师只知道闷头上课的多,教研员往往能依据理论给出重要的指导方针和建议。经纬网的教学一直以来是初中地理(包括高三复习)的难点,其实化解的关键不在于教师讲得怎样,而是学生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这种活动教学必须坚持下去。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2-11-27 17:59
请范老师回复——教学重点之处教师教学着力点更应放在何处?(二)何时发布,我等等待学习,期盼尽快发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07 , Processed in 0.0820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