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凭海临风 http://www.xingyun.org.cn/?17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执著有为,地理有位

日志

一分耕耘,三分收获

热度 6已有 1466 次阅读2013-1-22 22:15 |个人分类:心海浪花|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己也是一直这样努力耕耘着,努力做名好老师,教好自己的学生,使学生学有所成,使自己有收获。当教研员以后也是信奉这个道理。直到遇到程菊老师,她告诉我教研员应努力帮助教师实现“一分耕耘,三分收获”,这样是辛苦的教师能得到更多的回报,拥有更多的动力,也愿意和教研员一起做事。
       这句话对自己冲击很大。我想尝试做到这一点。
       2012年初,我听说市里某学校安装了电子白板,于是和该学校教学领导和地理组老师商量,教研组选派教师,上一节电子白板应用于地理教学的课。最终一名老师主动请缨,选择上《印度》一课,准备期间这位老师十分认真,为上好课,提前录课,发给我,我提出修改意见,教师就重录,几易其稿,最终上了全市的公开课。课的效果不错,其中课中不乏许多新颖之处、闪光之处。活动之后有一些老师向我反应课不错,也有老师和我反应做课教师已教书10年有余但因为初中地理教师至今尚未入编。这时我想起了程老师的这句话,于是我决定应该做些什么,恰逢赶上省里数字课程资源比赛,于是我把这位老师的课拿去参赛,最后她参加了全国的现场课件展示比赛,拿了特等奖,同时我和这位老师商量把这节课写出《电子白板在地理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论文参赛,投稿。这样这位老师精心准备一节课,最终得到示范课、课件、论文比赛三方面的良好成绩。在这一年尾,她的课经过一年的研磨有了许多修改,在年尾的优质课例展示活动中,她又拿出这节课,给全市的老师们分析。用她的话说,一节课让她从年头说到年尾。在2012年的暑假过后,这位老师成为该校初中地理教研组长,在2013年的年初,她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她已入编。我的开心无以言表。我是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一名教研员的作用与力量。让我在2013年有了好的开端。我决心一直这样做下去。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23 01:01
基层的教研氛围较差,碍于人际关系,很多同事不好直接指出别的同事的不足。于是市级教研员来了,他有话语权,他指出了一线教师的问题,这样的一线教师就容易出成绩!范老师您是一位负责的、有水平的教研员!佩服您的敬业!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23 01:05
认真执教一次公开课的收获可能还不止一份耕耘,三分收获。我觉得可以一举六得:执教一次公开课,能够:设计一份教案,编写一份试题,发表一篇文章(课件等)、增强从教信念、增加开放心态、扩大教研圈子,呵呵!范老师,这是我执教多次公开课的真实心得!您说有道理吗?
回复 hailanghua 2013-1-24 11:57
庆龙梦幻之地: 认真执教一次公开课的收获可能还不止一份耕耘,三分收获。我觉得可以一举六得:执教一次公开课,能够:设计一份教案,编写一份试题,发表一篇文章(课件等)、增 ...
学习啦。“一份耕耘,六分收获”,呵呵,所以您进步更大。
回复 大脚丫 2013-2-4 10:07
真是一位用心负责的好教研员!
回复 随意的风 2013-2-9 23:14
一分耕耘三分收获,学习了!
回复 北纬34度 2013-3-7 15:07
予人以鱼,功莫大焉!
回复 tiantang 2015-5-17 18:15
  
回复 孟修玲 2018-4-8 20:00
好幸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4:43 , Processed in 0.07401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