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李紫薇:那些年,我在14班(4)

热度 3已有 584 次阅读2012-3-18 22:58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当事人, 班会课

那些年,我在14班(4

现在上大学了,辅导员说他最讨厌开班会了。所以一学期只开几次,大部分都是以“我通知几个事情啊”开头,以“有没有其他问题,没问题散会吧”结束。

我想起在14班的时候,刘老师是挺喜欢开班会的,我们也挺喜欢听他开班会的。那个时候,班会课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刘老师甚至被冠以“班会王”称号。记得很清楚,14班几乎每个月都要大规模地换座位的。虽然我自己没排过座位表,但也隐约觉得换座位是一项大工程。谁和谁坐,前排还是后排,每一位同学都是圆心,都要考虑他们周围坐哪些人。很多时候,同学间熟悉起来都是因为座位离得比较近的缘故。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换次座位会让原本不熟悉的同学相互打得火热。

班会课上,刘老师会总结一下上周的班级情况。高中班级,本来就没有多少新鲜事情发生,但刘老师总是能够留意到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总能发现每一位同学身上的优点。有时举出一两个实例,会让当事人也感到讶异——没想到刘老师居然能看到这个。

有时候,刘老师甚至会联系往届带过的优秀的学长学姐来和我们交流。班会课上,让他们做一个小型的演讲,再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年龄相差不大的我们,交流起来倍感亲切。

更多时候,刘老师班会的主题是学习。很多经典的学习方法都是刘老师在班会课上反复交给我们的。“背多分”啊,“手头有事做”啊,“常跑办公室”什么的,很多方法让我到如今还在受益。

刘老师的班会课,大多数时间还是他在上面娓娓道来,我们安安静静地聆听,但是因为其丰富的内涵,和老师的用心良苦,让每一堂班会课都变得高效,且富有意义。也许形式一样,但是用心地老师会让班会课成为与大家沟通的良好平台,这就和那些例行公事的班会课有了本质区别。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3-19 07:48
我还没有怎么认真地开展过,挺惭愧的!向前辈学习了!
回复 王智勇 2012-3-19 11:35
亲爱的哥,坚持 三年的做法,我做不了。可能是在为自己找借口吧!
回复 GEO小瓶盖 2012-3-19 21:18
班会如何才能开好,我觉得好难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24 , Processed in 0.0752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