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规模海水运动--洋流(上)课堂实录

热度 6已有 1915 次阅读2015-1-15 22:4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导言】

作为内陆地区生活的人们,很少有直接看到大海的机会。从电影或电视上,间接感受大海的辽阔和壮美。浩瀚的海洋,是国防的前哨,交往的通道,资源的宝库,云雨的故乡。

通过不同的渠道,我们或多或少了解到一些关于海水运动的知识,包括波浪、潮汐、海啸等,这些都是可以直接进行肉眼观察的海水运动现象。今天我们就讨论另外一种肉眼不能直接观察的大规模海水运动。

【板书】第二节 大规模海水运动---洋流

大家都知道泰坦尼克号悲剧,造成悲剧巨大的冰山,显然不是在本海域自己结冰形成的。它是怎样从高纬度海域过来的呢?显然,这是大规模海水的水平流动带来的。

【板书】一、洋流的概念和分类

请大家阅读课本的相关段落,划下来相关句子。老师带着读一遍。

【讲解】洋流是海水常年比较稳定的、大规模的、沿着一定方向的流动。洋流不是无规则的运动,不是局部的流动。是整体的、大规模的,方向比较稳定的流动。海水的流动,必然带着它出发海域的的体温(水温)。

和沿途经过的海域相比较,就产生了冷暖的差异。于是,依据洋流和途径海域的温度差异,就有了暖流和寒流之分。

【板图】寒流和暖流等温线

依据等温线分布:

1.判断半球

2.判断性质

3.判断流向

【过渡】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大规模的海水(洋流)运动,甚至跨越大洋的洋流是怎样形成的呢?

【板书】二、洋流的成因和分布规律

表层的海水波浪翻腾,深层的海水很平静。这样的镜头在电视上经常出现。因显然掠过大洋表面的是洋流形成的主要动力。

【板书】1.洋流的成因--盛行风(风带和季风)

之前我们学习了地球上的风带和气压带,了解到全球各纬度的盛行风是哪些风带?(之前我们学习了地球上的风带和气压带,了解到全球各纬度的盛行风是哪些风带?)

哪些风带是形成大洋环流的主要动力?(信风和西风) 

高纬度地区除了北冰洋就是南极洲,要么是冰封,要么是陆地冰盖,极地东风对形成洋流贡献不多。

在稳定的风向作用下,洋流怎样运动?(用水盆,上面滴少量辣椒油,或弄点碎草叶,吹风机演示)我多年都说“淮南牛肉汤”。

【板图】绘制吹风机形成的效果

【活动】在稳定的风向作用下,洋流怎样运动?完成课本的活动内容。教师板图进行巩固性示范,边讲边画。

【设问】洋流的流向和风向一致么?

洋流除了受盛行风的影响,其流向还要受到地转偏向力、海陆轮廓和岛屿分布的影响。

【板书】2.影响洋流流向--地转偏向力、海陆分布、岛屿分布

遇到大陆要转向,遇到岛屿绕过来

由于海陆分布状况的差异,近岸地带有的是迎风,有的是背风,这样就会形成垂直的海水补偿运动。

【板书】3.迎风海岸--下降流;背风海岸--上升流(渔场)

上升流是冷水上泛,这个要注意。所以这一带属于寒流区

为什么呢?因为太阳辐射总是先加热表层海水,下层接受到光热少,因而温度低。反过来,下降流就属于暖流了

回头继续观察黑板模式图或PPT,研究中低纬度的环流系统

【提问】大陆东岸(大洋西岸)是什么性质的洋流?对岸呢?你怎样判断的?

注意,大洋东岸的寒流主要是南北方向的补偿流,也有局部的信风背风海岸的上升流

【提问】中低纬度的洋流系统的旋转方向和前面学过的常见天气系统的哪一个相类似?对高压(反气旋)

在板图中立即添加30度附近的副热带高压,画出两侧的风向,立即就印证了反气旋的价值。在黑板上演示,副热带高压-下沉气流--外吹风--顺时针或逆时针流动--打麻将洗牌动作

中高纬度的西风和极地东风在副极地低压这里汇合,也形成了气旋型洋流系统。不过只是北半球才有表现

【提问】好,回到开头,泰坦尼克号被冰山撞沉,这冰山是哪个洋流带来的?请看图分析回答。

在亚洲,季风现象明显,因而某些海域也会出现虽季节而改变流向的洋流

4.北印度洋的季风洋流

      冬季,逆时针流动
      夏季,顺时针流动

给出板图或PPT,看洋流和风向的关系。展示动态世界大洋洋流图

    这正是--长风浩荡,海水奔流;世界大洋,连成一体。至于洋流给地理环境带来怎样的影响,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长空 2015-1-16 08:54
又见刘老评书式课堂,语言风趣。赞!
回复 雨丝521 2015-1-16 08:57
没图红色的部分是?刘老师的课真的是一气呵成,生活气息浓,举重若轻。学习了!
回复 ggyu2046 2015-1-16 10:07
很精彩。不过有个疑问:课标对洋流成因并没有要求,我们该如何处理洋流的成因内容。到底是讲还是不讲。我看您这里还是有洋流的成因教学的。
回复 geonet 2015-1-16 11:23
ggyu2046: 很精彩。不过有个疑问:课标对洋流成因并没有要求,我们该如何处理洋流的成因内容。到底是讲还是不讲。我看您这里还是有洋流的成因教学的。
讲讲也是可以的吧,一种思维一种教法,没必要都如何如何,因为我们教的不是知识本身。
回复 刘登宇 2015-1-17 10:37
geonet: 讲讲也是可以的吧,一种思维一种教法,没必要都如何如何,因为我们教的不是知识本身。
赞同贾老师的意见,洋流的成因问题和分布是密切关联的,课本上系统涉及到,因而必须要陈述。
回复 ggyu2046 2015-1-17 18:33
geonet: 讲讲也是可以的吧,一种思维一种教法,没必要都如何如何,因为我们教的不是知识本身。
受教
回复 ggyu2046 2015-1-17 18:33
刘登宇: 赞同贾老师的意见,洋流的成因问题和分布是密切关联的,课本上系统涉及到,因而必须要陈述。
谢谢指导
回复 viola2014 2015-1-21 08:51
学习了,想尽快听到您的下回分解
回复 wqp578 2016-2-26 15:26
真有气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29 , Processed in 0.05729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