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姚卫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善师者善悟

热度 5已有 1879 次阅读2011-11-28 08:35 |个人分类:我的文章|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善师者善悟

江苏南通市通州区育才中学  姚卫新

   

清初学者陆师仪仿照《学记》“善学者师逸而功倍,不善学者师劳而功半”一说提出“善师者学逸而功倍,不善师者学劳而功半”的观点(《思辩录辑要》),今天读来仍觉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提倡有效教学的今天,要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提高教学的效率质量,学生“善学”教师“善师”都是关键因素我认为,教师“善师”学生“善学”的基础,也是自身成长的台阶,而“善师者”一定须是“善悟”。

    悟是一种理解觉醒,“善悟”是对所接触的问题善于由表及里、由实及虚、由感性及理性的融会贯通的思考和认识。善于思考往往会有顿悟、深悟,一名教师,若是有35次大的顿悟、深悟,收获就不少了。

首先,为师当悟学。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信息化浪潮让我们告别了“一支粉笔打天下”的历史,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的“知识内存”不断升级……今天的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不仅要有“一桶水”,更要有“源头活水”。然而,不是每一个教师都能够自觉意识到这一点不少专家尖锐地指出:中国的中小学教师总是很忙,得几乎没有了读书的时间。确实,不少教师曾经是“读书人”,一旦做了教师之后,反倒丢失了“读书”的生活习惯。这是可悲的。但是,有读书习惯,却未必等同善于学习。读书如无专攻,如不悟,难以有前瞻的眼光和深邃的思考,看问题难以深入。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年,由于对自己的专业成长缺少规划,“读书”基本上是兴之所至的“休闲”行为,读的都是一些。偶尔读一、两本专业著作,也没有咀嚼、思悟的习惯这是我一直引以为憾的。这几年,我有意提高了阅读的专注度和思悟性。阅读的面窄了,同时注意及时记录阅读时的思考、疑惑和感悟,并网络和报刊上的经典文章、新颖观点进行分类收藏或摘抄正是这种细嚼慢咽、含英咀华滋养了我的底气和灵气,使我的积累有了厚度,思考有了深度,进而有了对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深刻体悟。

其次,执教须悟教。课堂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阵地,教师只有借助课堂这个载体,才能实现教学研究和专业发展的突破和超越。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余映潮曾经在我校上了两节语文课,我一直为其精湛的教学技艺精妙的教学智慧而叹服深深感受到学生会学源自于教师的会教,学生乐学源自于教师善教。我想,优秀教师和平庸教师的区别就在于:前者会不断地思考如何更有效地上课(包括备课和学生管理,后者一般比较懒散或随意。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引导学生“悟学”,在学习中感悟,在学习中“觉醒”;自身也要养成“悟教”的习惯,感悟教学技艺,醒悟教育真谛。

悟教是一种反思。我们需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是否创造性地使用了教材和“教学案”,教学过程是否存在着“内伤”,是否有效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是否有效进行了“沟通”和“合作”,是否照顾了学生的个性差异,是否迸发出“智慧的火花”,等等。并且,要将教学过程中的“成功之举”、“败笔之处”、教学机智、学生见解、再教设计等及时记载下来,便于今后教学时借鉴。我在悟教时还常常进行“正思”,这得益于魏书生老师的一席话,他说:“教师固然要反思,但首先要正思,找到自己的优点,找到学生喜欢的环节,坚守再坚守,发展再发展,这样反思发现的那些不足,才会一点点减少。”是啊,正思,不仅让我知道了如何“扬长”,更是使我常常充满了自信——我们自己也是需要激励的。

第三,人生常悟乐。职业幸福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助推器。我理想中的教育教学活动是一个滋润学生心灵、享受教学乐趣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精心地呵护学生,让他们享受爱的阳光雨露,在温暖滋润的环境中享受学校生活;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因为爱人(学生)而被爱,因为学生的快乐而享受快乐,因为学生的幸福而收获自身的幸福!近些年,身心俱疲、职业倦怠几乎成了一些教师的生存状态,这不仅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抑制了教师专业成长的欲望,也降低了教师自身的生命质量。我常常想,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选择一种乐观主义的生活方式,就要主动去思、去悟教师职业的崇高、美丽、幸福和快乐。我的理解,教师职业的快乐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归根结底是其教育事业的成功,没有这种与时俱进的态度就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教师的劳动在于更新,它不是简单地循环,而是螺旋式上升。在年复一年的教学中,那种一本备课本用一辈子、靠“吃老本”混日子的老师是体会不到教学的快乐的。只有将教学工作当作在完成一件件“作品”,而不是在做一份份“作业”,我们才能全身心地投入,不断地更新理念,不断地研究知识、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教法,才能从茫茫碌碌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品尝到快乐,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我于2006年由通州高级中学到通州育才中学工作,改教初中地理。说实在的,二十多年的地理教学经验的积累,初中地理教学对我而言是“小菜一碟”,没有挑战性。于是,我给自己计划了一个新的挑战项目——制作属于自己的教学课件。经过两年的坚持,制作了全套的7年级、8年级地理教学课件,并同步“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中供全国地理同行共享,反响很好这样的创作和交流不仅让我充满乐趣,也让我学习到不少课件制作和教学处理的新技巧、新理念,从而令我乐此不疲。

其实每个教师心中都有一个梦想,都想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知名教师,成为“善师者”。然而,成长的过程充满艰辛,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需要不懈的坚持,需要适宜的环境,需要机遇的青睐,等等。而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的成长需要智慧——让“善悟”引领我们行走,引领我们完成向“善师者”的华丽转身

(参加通州“名师之路”协会“成长有道”主题交流)

 已同步至 tzzxywx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1-11-28 16:18
悟学、悟教、悟乐——从自身发展带动学生发展,以健康的心态感染学生的心态。姚校为教师专业发展指出了一条捷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11-29 11:24
善学者善师,善师者善学,师者不学,何以为师?学习了。
回复 dilileba 2011-11-29 11:28
成长有道
回复 江海河边人 2011-11-29 21:00
一个“悟”字,为师者须认真想一想啊!在报上读到姚校长这篇文章,推荐给同事们阅读了,好东西记得要分享!
回复 tzzxywx 2011-11-30 08:48
chinasun: 悟学、悟教、悟乐——从自身发展带动学生发展,以健康的心态感染学生的心态。姚校为教师专业发展指出了一条捷径。
一条正途。
回复 tzzxywx 2011-11-30 08:51
长江口口: 善学者善师,善师者善学,师者不学,何以为师?学习了。
善学者善师,善师者善学;善师者善悟,善悟者善师——虽是“绕口令”,却是正理。
回复 qlzhu2003 2011-11-30 20:20
善师者善悟,善悟者可为师也,我也赞同姚校长的观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7:49 , Processed in 0.07953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