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遇见hj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老师任教感想——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热度 4已有 795 次阅读2015-9-21 17:45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好

        9月的中下旬,开学第四周,总算是把手上的工作给理顺了,准备在星韵写下工作后的第一篇日志。
        本学期带了七年级和八年级的两个年级的地理,跨年级的备课有点让我吃不消,找不准知识点,深浅也把握不到位,很多时候我没有办法理解这么简单的知识为什么他们就没法理解呢?这些知识我该如何让他们明白,怎样构思我的课堂,我的教学设计。但是这四周的工作开始让我逐渐明白,要想让学生学懂,必须让从学生的思维出发,考虑他们已有知识储备,他们的兴趣点;而怎么上好一堂课,则是我这个老师知识点把握不准,平时没有办法抓住生活中的现象来激发学生。
       在后续的教学中,慢慢的开始琢磨一些东西,觉着抓住学生的兴趣或许才是上好一堂非常重要的因素,学生喜欢竞争、喜欢与自己有关的事情,在七年级的经纬网中,利用教室天然的座位,给全班制定了新的坐标,回答了问题之后自报坐标,学生还是非常有兴趣的,虽然开始速度有点慢,但是学生在适应之中,课前随机的让住在北半球、南半球、东半球、西半球的起立;八年级的行政区划简称很难识记,尤其是23个省,找了中国姓氏分布图,学生很容易兴奋,找自己的姓氏所在的省份,要求他们把简称、行政中心都记住,如果没有,可以找同桌或者旁边的同学姓氏都可以,此后老师可以随机的抽查全班,尽量做到覆盖34个省,学生这样可以在游戏中尽量的记住简称和行政中心。
        每节地理课上课前,都有地理新闻,不论长短,都从地理的视角给学生分析,包括了斐济阅兵时穿的服装、马航mh370、俄罗斯大坑,智利地震、一张撬动世界的照片(叙利亚难民)、中马马六甲海峡军演,虽然费时间准备,但是从这么一段时间的观测来看,学生其实最感兴趣的不是书本上的知识,反而是地理新闻,那个时候往往是一堂课学生注意力最为集中的时候(曾经也私下向学生了解讲知识和地理新闻,几乎所有的学生都选择了地理新闻),所以兴趣或许是最好的老师,但是由于我初中知识点把握不准,八年级的地理新闻,在给出地理现象后,学生其实可以运用7年级的知识回答的,而我却讲太多,这个需要以后多多注意反思与改正。
       抓住学生的兴趣、抓住与他们自身有关的事件,在将知识点融入其中,感觉地理课上着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和轻松的,这是我自己刚上任半月多的一些感悟,写的很杂很乱,如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蓝色海贝 2015-9-21 20:43
经纬网内容的处理办法挺好的,学生易懂,也有学习的欲望,将姓氏分布与行政区划联系起来,比较新颖,向你学习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9-22 13:16
抓住核心知识,大胆尝试自己的创意和设想。年轻老师必须有自己的想法!
回复 遇见hj 2015-9-22 17:48
长江口口: 抓住核心知识,大胆尝试自己的创意和设想。年轻老师必须有自己的想法!
好的哈,谢谢口口老师的鼓励,目前面临的就是核心知识找不准,创意又少的双重瓶颈。
回复 遇见hj 2015-9-22 17:48
蓝色海贝: 经纬网内容的处理办法挺好的,学生易懂,也有学习的欲望,将姓氏分布与行政区划联系起来,比较新颖,向你学习
我只是觉着学生有兴趣了才会学,就想着姓氏这个分布图似乎是可以的,实践了,好像还行,新老师很多不懂得地方,还需要各位老师指点。
回复 与风同行 2015-9-24 16:58
方法在无形之中。用心做就会有想不到的效果。
回复 梵音星语 2015-9-24 17:21
我在高一实习,新老师加油!
回复 遇见hj 2015-9-24 20:30
梵音星语: 我在高一实习,新老师加油!
好的呢,谢谢鼓励啦。
回复 遇见hj 2015-9-24 20:35
与风同行: 方法在无形之中。用心做就会有想不到的效果。
但是我现在觉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我抓不住重难点,对教材也不熟,所以很难在生活中搜集实例,所以新老师的首要任务估计是熟悉教材,抓考点。
回复 与风同行 2015-9-26 11:40
遇见hj: 但是我现在觉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我抓不住重难点,对教材也不熟,所以很难在生活中搜集实例,所以新老师的首要任务估计是熟悉教材,抓考点。
许多事都是在不断探索中得到完善的。只要用心做,做有心的人,没有什么做不了的。
回复 遇见hj 2015-9-26 19:56
与风同行: 许多事都是在不断探索中得到完善的。只要用心做,做有心的人,没有什么做不了的。
谢谢老师的鼓励,继续奋进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46 , Processed in 0.06804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