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三岔河口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5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家国教育必须走进地理课堂

已有 985 次阅读2017-6-9 10:52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家国教育必须走进地理课堂

——我看2017天高考地理卷

 

   2.目前,天津部分称的村落(图2所示)已难寻觅,主要原因

   A.城市的扩展       B.河流的改道       C.人口的迁移       D.文化融合

此题,天津沽村来源于古“沽河”,即今天的运河和海河,是沽河沿岸的村落。近几年天津城市的迅速发展,城中村的改造加快,沽村迅速消失。

   4.据图4判断,下列省级行政区纺织服装业发展变化特征与原因的正确组合是

A.京津沪产业份额下降——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B.福建产业份额增长快——原有工业基础雄厚

C.苏浙产业份额逐年递增——本地市场需求旺

D.新疆产业份额历年较低——纺织业原料短缺

此题答案,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正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战略,天津已经由过去的轻工业结构调整为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为主的工业结构。

高中试卷网 http://sj.fjjy.org

 

   7.下列时段中,日落时杆影的指向由排球场逐渐移向篮球场的是

A.惊蛰到立夏       B.立夏到小暑      C.白露到立冬        D.立冬到小寒

此题答案和地图出现节气,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24节气是弘扬优良传统文化,继承民族文化的载体。

冻土是指温度在00以下,学 科&网含有冰的土层或岩层,分为季节冻土和多年冻土。我国科学家考察了全球变暖对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影响及其产生的后果。

高中试卷网 http://sj.fjjy.org

    11.据图文信息,下列说法符合事实的是

A.活动层厚度变小,补给河流的水源增加       B.活动层厚度变大,春耕播种的时间推迟

C.永冻层上界上升,利于喜温植物的生长       D.永冻层上界下降,建筑基础稳定性变差

此题青藏高原冻土研究,此题的出发点,我想是不是前不久《朗读者》曾经有一个研究青藏高原冻土的科研团队集体亮相央视,引起了出题人的联想呢?或者出题人观看了《朗读者》这个节目。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需要有那么一批能够坚守科学研究,攻坚克难的群体,向他们致敬! 

12.宁波—舟山港是义乌市对外贸易的便捷出海口。

高中试卷网 http://sj.fjjy.org

  (2)从宁波—舟山港出口到亚丁湾的商品,海运公司更愿意选择冬季运输。为什么?请按表格要求回答。(8分)

此题,难道不是“一带一路”吗?是我国发展的大战略、大策略。在考题中,让学生了解一带一路,引导学生走向窗外。

   14.(15分)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高中试卷网 http://sj.fjjy.org

1)结合图13所示信息,说明京、津两城市间铁路线较密集的主要社会经济原因。请回答两项。(6分)

2016年唐山至承德的铁路正式开通,使京津冀地区的铁路网进一步完善。

   (2)唐山至承德之间铁路修建的工程难度较大。据图13所示信息说明原因。(3分)

   (3)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的完善,提升了承德市的旅游服务功能,对承德市社会经济发展有何促进作用?请回答两项。(6分)

此题则更是考察了乡土地理,考察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只不过更侧重了,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的策略。

   13.(20分)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高中试卷网 http://sj.fjjy.org

 此题所选区域为东北地区,也许是引导我们的学生重新认识那个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当前她所面临的困境,毕竟总书记和总理都已经去了好几次,东北经济发展出现停滞甚至负增长也已经不是新闻,进而带来的是东北人口的迁移。当然,最新的国家自贸区东北有三个:沈阳、营口和哈尔滨,是不是对东北的政策倾斜呢?只是没有吉林!

写作本文,只是想从题目来源推测下“为什么出此题,尤其是为什么是这个地区?是这个素材?”当然,最主要的是不论是语文卷还是地理卷,突出热爱国家、家国情怀、传统文化、理想信念是我们高考的变化,学科如何去渗透这些大情怀、大智慧、大理念,我想是我们中学地理教育必须认真考虑和实践的事情。所以,只就知识教知识、只就教材教教材必将贻害学生。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23 , Processed in 0.07163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