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皖—张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6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于全国一卷的感受与反思

热度 1已有 743 次阅读2017-6-19 15:48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高考文综考完的那天晚上,便在网上找了17年的全国一卷,自己试着做了下,第一个感受是难。高考试题在选材上总能突出常规的枷锁,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通篇做下来,脑细胞死了不少。在选择题上面,自然考察的相对多一些,有8道自然类的题目。在题组设计上总共四组题目,三组有图,一组无图,打破了以往地理无图不成题之说。第一组题目考察实景图的判读,来自于身边的图片,总会让学生熟悉一些,也会消去学生应试的紧张感。第二组题目考察的是必修二中的工业,常规考题。第三组和第四组是剖面图和曲线图,考察深度有所加深。
       主观题上,侧重人文,没有出现历年的开放性题目。对于36题,学生都不陌生,考察的是工业和农业方面的知识,学生都能读题读图,从而得出解答方向。37题关键要图文结合,否则很难解答出四道题目。两道选做,都以我国作为切口,考察旅游地理与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
      今年的试题,灵活性高,打破了常规,对于学生应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我们提供的模板化答题模式,在考试中并不能套用,模板只是提供了思维的方向,更多的还要学生自己去摸索;第二个方面,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读图的能力,还要培养学生图文结合的能力;第三,要注重学生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而这个前提是教师自己的深度和广度,所以高考考的不仅是学生,还有我们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6-19 22:09
那天听了专家丁博士的解读,稍微懂了点儿。
回复 皖—张陶 2017-6-19 22:45
ludog: 那天听了专家丁博士的解读,稍微懂了点儿。
其实我还不是很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35 , Processed in 0.0526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