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新高考与高中地理教学

热度 3已有 613 次阅读2018-4-27 12:3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新高考与高中地理教学
——我对新高考的认识

         2018年3月27日起,我学习了《新高考改革的背景》《明确高考改革要求》《新高考究竟新在哪里》《为什么要选课走班》《生涯规划——站在未来看现在》等课程。作为一名一线教师,通过新高考改革的解读,清楚认识到新的高考综合改革主动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多元化高素质人才的要求,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一方面赋予学生一定的选择权力,有助于学生发挥其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使得学生除了学习书本知识,更加重视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
      原有文理分科,禁锢学习思维,不利于学生综合发展。实行文理分科之后,理科生一天到晚题海战术,进行逻辑思维训练,然而表象之下却忽略了日常情操和对于文史知识的了解,以至于到了大学之后缺乏文化底蕴。对文科生而言,平常注重史政文化知识的积累,缺少思维能力的训练,一到考试就使劲背,完全是培养了“应试性人才”,显然,这也是有重大缺陷的。文理不分科才是对于学生的未来负责,便于学生在中学阶段掌握综合的文化素质,在大学能够继续发挥综合优势,也为学生在大学阶段提供了多种选择渠道,更为以后的人生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方向。
      高中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高考综合改革坚持基础性,突出选择性,促进个性发展,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作为一名高中地理老师,我觉得改革对我们当前的地理教学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必将促进高中教师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能力,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催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
一、教学形式与教学方式的多元化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对中学地理课的教学形式与教学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同其他“6选3”学科相同,地理学科也要走班教学,教学班由来自不同班级的同学汇集到一起组成,教学班的同学只有在上课的时候一起学习,平时分散在各行政班中,并且同一个教学班中学生层次不同。因此,教学班的教学既要全面发展还应进行个别辅导。这就要求地理教师的教学方式更加多元化,更加注重教学效率,不仅要注重课堂上的探究式、讨论式学习,还要注重社会实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分析能力,使学生在每一堂课的教学中都能有所收获。
二、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的融合
      在新高考的背景下,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合新的要求。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的融合应运而生。中学地理课堂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地理学科知识的实际应用性又很强。例如在高中必修课程自然地理的学习中,有些内容太过抽象、复杂,传统教学模式对地理课堂教学的模拟情境存在较大的难度,如地球运动、大气环流、水循环等现象的演示受到条件的制约,课堂上得不到充分展示。在传统的地理课堂教学中,一般用平面图代替三维、用静态图代替动画,降低了学生理解的效果。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的融合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或模拟的过程,使课堂内容更加真实、具体、生动,激发学生的兴趣与热情,使学生能够很快进入学习的情境。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地将三维空间呈现在学生面前,拉近课堂与实际生活的距离。还可以利用翻转课堂让学生在网络平台的教学资源中开展自主学习,将遇到的难点留到平台上与教师进行互动学习,教师针对学生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并引导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将会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
三、促进地理校本课程的开发
      新高考改革下要求学生的全方面发展、提倡素质教育,同学们不仅要学习课本里的内容,更要注重知识的广泛拓展。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积极开发地理特色课程,拓展学生们的视野,促进学校特色建设。地理校本课程开发不仅是对地理课堂知识的补充,更是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世界的千奇万象,贴近生活,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地理校本课程的开设可以拓展必修课程,例如,地球运动的知识可以通过开设宇宙中的奥秘等地理课程加深学生的理解;对地质作用的学习,可以挖掘乡土地理教学资源,建设地理实践基地,开发研学课程,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去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地理校本课程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将地理学科价值实现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学生学习地理的实际需要。可以促使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增长真知。
四、有利于学生生涯规划的设计
      依据国家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培养要求,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突出能力、创新导向,着重考察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着新高考的改革,多数高考生及家长对新高考的认识远远不够,对新高考中的“3+3”选科也是无从着手,不知道选择哪3科更好获得升学的资格,或是可供选择的专业面更广阔,甚至是在将来能够有一个好就业的机会。
      总之,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各个学科都要在教学方面进行变革,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地理教师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不仅要在课堂上教好学生,课余时间也要多学习丰富自己的阅历。在新高考背景下,顺应时代的变革,做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2 12:45
其实三加三乍看之下减负了好像,但是对于目标不明确的学生来说可能更茫然了,感觉学校最好得开个生涯规划课指导一下才好
回复 geonet 2018-5-7 21:58
总感觉目标和现实之间隔着一座山,要逾越只有不断努力。
回复 huangxialing 2018-5-10 08:45
新高考改革对于学校,特别是师资配备薄弱的学校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3:36 , Processed in 0.0646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