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教师仅仅是普通的职业

热度 1已有 494 次阅读2018-5-30 16:3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师仅仅是普通的职业


     当我每天在楼道经过,学生向我问好,我也是礼貌地回应他们“你好”时,这似乎引起了我的一点联想。两件小事触发了我写下这份总结。

    元月份以来陆续有几拔原来高中毕业的学生回学校看望老师,虽则我只是一名任课老师,很庆幸大部分学生还记得我,这其中还有一些理科班的学生,我仅任教他们一年。

     另外一件事。我三次没收了某班同一学生的手机后,该学生上课再也不玩手机了,可再也不听课了,上课不是照镜子就是睡觉,见了我似乎见了仇人。我做错了吗?我在想教师到底是一种什么身份?教育是一种什么职业?

      教育应是在师生相遇、同行中,教师对学生施与的一种不同于父母之教的专业行为。它应包含对学生的知识生发、思悟启迪、精神陶冶、人格冶炼、专业引领、人生导航等内容。

      教育不是“爱的教育”。常听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诸如此类的教育理念。确实教育需要爱,但是没有爱能有什么呢?没有爱能有创造发明吗?没有爱能有和谐社会吗?所以说爱是做好一切正当事业的基础,它是普遍适用的,而不只是针对教育而言,任何职业都需要爱。或者说“爱”是教育的一个层面。

       教育不是“良心活”。有人常用“教育是良心活”这样的说法来评价自己对教育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对自己的得失任劳任怨。但是“良心”对各行各业也是普遍适用的,没良心你能从事什么行业?良心,它也只是教育的底线,绝对不能成为评价教育付出者(教师)工作或成就的高标准。如果“良心”成为一个对教育或者一个社会的高度评价,可想而知教育或这个社会的发展滑坡到什么样子。

       有人还把老师比喻成父亲母亲。老师如果像妈妈,那似乎是件滑稽的事情。学生不缺少妈妈,母爱自有母亲给予,老师为什么还要给学生又一重母爱。学生出生时,你老师付出了什么?没有。老师就是要给予学生师爱,否则师爱就缺席了。而这种师爱是在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价值判断合力下具有理性指导的向善和前瞻。教师一定要有一个高度,而不只是对学生情感上的关注,如嘘寒问暖等。

      教师不是工程师,教师也不是最光辉的职业。我不会感动于“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样的虚夸赞美;也绝不会感动于“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样的哲学觉解。老师的职业有无限光辉,但绝对不是最光辉的,任何一种职业都有光芒,所有光芒彼此辉映无法比量。灵魂也是不可雕琢的,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精神的丰盈与各异,这岂是工程师所能统一雕琢。否则不是夸大了工程师就是降低了教育。这样的虚夸和所谓“溢美”其实是对老师的曲解。

     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在认识、适应和改造社会中,永葆自信、激情、梦想和探索的青春,让生命如期所是,还生命以崇高的尊严。

    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师生在同行中,彼此欣赏,以理想为灯,关照自我、生活、自然与社会,焕发生命的激情与活力。

     教育应是唤醒激活、促成发展。教育应是让40分钟激活40年,让3年发展一生。

     可怎么做呢?专家学者说得头头是道,似乎都是些虚无缥缈的东西,除关注学生成绩学校升学率外,有实用价值的东西有多少?当然吾侪鼠辈只能做看客,说说而已。

     老师就是老师,只要学生说“他是个好老师”、“他是我喜爱的老师”就够了。或者说老师就是朋友,学生生命的匆匆过客中,若干年后,朋友之间还能彼此熟识,彼此记得,够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安龙五中 2018-5-31 08:30
受教了,好像心中的郁闷也随着您的文章得到宣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5:58 , Processed in 0.0685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