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磨课”与”裸课”

热度 6已有 1214 次阅读2018-10-21 17:26 |个人分类:教学技术|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磨课裸课

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邵春林

2018年10月,湖南省国培计划基地实践地理教学观摩活动中,我上了一节未经试教的课。(说了点大话,确实是没时间来不及试教。)当天上课后,自我感觉良好,学生课堂表现比往常出色,课后的教学点评反响似乎也可以。然而,真正触动我思考的一位律师朋友——公开课本来就不应该试教。我从没听说过哪位律师开庭,需要‘预演’。”朋友的话,让我愣了好几秒钟!

一直以来,公开课试教,仿佛天经地义。一次次备课,一遍遍试教,一回回推倒,一番番重来,折腾不止,筋疲力尽。最夸张的,当数那些参加“国赛”的选手们,一旦有幸被选中,就会走上磨课的“不归路”。

日里磨课,夜里梦课,死去活来,活来死去。于是乎,听课者最终看到一节万花筒般精致的课——动画美轮美奂、音乐荡气回肠、语言气势如虹。置身其中,恍若观赏一场艺术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长期以来,对公开课的评价,大多注重其“教学艺术”而忽略其“教学效率”。一节花了很长时间精心准备的“精品课”,其示范的价值究竟在哪里!

观摩公开课的终极意义,在于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改造常态课堂。然而,这种近乎“变异”的公开课所呈现的教学理念,对日常教学又有多少指导意义?

当然,我并不反对磨课。对于初入教坛的老师,适当的试教,是必要的‘入’训练;对于走向成熟的教师来说,不试教,不仅是勇气,更是修炼的法门。

这年头,教师的工作越来越繁忙,有时候,忙到几乎窒息。忙着应付教学外的各种检查,应付日常工作中的很多琐事;更有一种忙,叫“公开课忙”。谁知道,这“忙”,是“茫”还是“盲”?

为了磨出一节大家看着都满意的课,一次又一次地焦头烂额。时间花下去了,“这节课”往往确实是好看了,但是,磨这一节课的时间,事实上是可以用来做很多更有价值的事情的。比如——

观察学生,研究常态学情,收集学生当中的真问题,改进教学;

架构课程,优化课本教学结构,对教材做统整、微调与拓展;

阅读好书,提升解读文本的能力,拓宽视野,提升自我素养;

练基本功,写教学总结,提升教研能力、教学水平等。

也许,大家会说,这些事,我平时也在做;上公开课,只是时间的事,不会影响我的日常修炼。

事实上,对于逐步走向成熟的教师来说,在某个时间节点上,打磨出一堂满意的课,是有价值的,但价值有限。因为,课堂的很多所谓“教法”,往往具有唯一性。也就是说,在这节课上,是行得通的,但是,换了另一节课,则行不通了。

我们倡导学名师,之所以我们学不像,往往只学习他们课堂教学的“术”,而没有学到他们处理教材以及课堂对话的“道”——其实,真正的“道”是对教材和对学生的深刻理解——而教材的理解和对学生的理解,不仅仅是在磨课过程中获得的。

反过来,如果眼睛不是死死地盯着公开课,而是多研究学生,多修炼自我,对学生理解更深刻了,对课堂理解更深刻了,自身解读处理教材的功夫提升了,课堂教学水平也许会整体地提升一大截。

一个合格的教师,驰骋教坛十几年或几十年,上课用不着试教的——或者说平常的上课过程中“试教”——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方案。不试教,把自己解放出来,拥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实践、反思,慢慢地课堂教学之道。

当然,我们细细打磨一节课,是为了探寻课堂教学的规律。然后,用规律指导常态课,提高常态课教学效率。这,怎么有错呢?

没错!但我论述的重点,不是反对磨课,而是倡导走向成熟的老师,多上裸课——反对跟倡导,不是一回事。

因为裸课,你事先知道这节课,必须一次性呈现,你会逼着自己课外下功夫;

因为裸课,你知道自己不可能完美呈现(事实上,世界上没有完美的课),而是试图用接近常态课的教法,呈现出常态教学的本来面目。成功,则可以被人借鉴;失败,则可以当作反例——谁说公开课,只能观摩成功的课?

裸课中出现的问题,正是常态课堂的真实再现。把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明白,犹如发现路障——告诉别人:此路不通!这,不也是一种贡献吗?

如果我们把公开课,当作艺术品瞻仰与膜拜,就会千方百计去求完美如果我们把公开课只是当作一堂公开的家常课——一只供大家解剖的麻雀,那么,你便不再纠结于,磨还是不磨。

当然,如果你参比赛,其他人都在磨,你和你的团队都很在意成绩——其实,谁不在意成绩——那么,你只有“磨你千遍也不厌倦”——因为,你不愿意丢面子。中国的赛课,有多少是真正为了课而赛。很多时候,是为了面子而赛,为了成绩而赛。

从这一点而言,我更欣赏那位律师朋友的观点——公开课,要向律师开庭学习——不预演、不雕琢,真实地呈现过程。这样的课堂,精彩值得借鉴,问题值得反思。这样的课堂,才接近真实,因为一线教师的常态课堂,哪来那么多时间准备?因此,我认为,只有不经过反复试教的课,才真正值得深入研讨。这样的课,虽不完美,但是有研讨价值。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8-10-21 18:31
非常赞同教师多上裸课,上裸课提高更快!
回复 geonet 2018-10-22 13:10
当不正常成为常态,正常就显得不正常似的。平常多磨课,听课上裸课,对于年轻人可能更重要。都是为了找到不足而去改进。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10-22 19:16
我觉得其实磨课是为了帮助大家发现一节课中的不足,然后精益求精,下次上课更好,这就好比一个老师的不同班级,一个班上完会发现不足和好的,在下一个班级改进,最后目的是相同的,裸课不过是发现的问题更多,而磨过的课相对来说问题就少,这样一节课更容易上好,以后才好应用。而且不管什么样的课都需要注意学生,毕竟是为了学生学的好才去磨,而不是为了好看去研究课堂。
回复 宋文超 2018-10-23 19:18
邵老师的分析很中肯,这是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回复 pease 2018-10-25 07:47
上裸课,课后找差距,进步很大
回复 一十一 2019-6-14 20:28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15 , Processed in 0.08058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