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angzhife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借用平面坐标系理解球面经纬度

热度 3已有 1371 次阅读2012-4-23 11:28 |个人分类:教学创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平面, 球面, 经纬度, 坐标系

       昨日辅导县一高的一位高二文科生,辅导内容是地理经纬度。
    从课前询问看,这学生对经纬度这部分知识很没有把握,很头疼。于是我就先从数轴、平面坐标系给他讲起,这些简单的基础数学知识学生还是掌握得比较好的。
    其实地球表面的经纬度用等角圆柱投影,得到的就和平面坐标没有什么两样。只是平面坐标中数轴是向正负两方向无限延伸的,而经纬度都是有限的。
 
    经纬度的有限性是由圆周的特性决定的。经度的度量是在一个完整的圆周上,故经度共有360度,而纬度是在半个圆周上度量的,所以纬度只有180度。但地球表面的经纬度又不是直接用360度和180度,而是把这两个度数又平分为二,经度分为东经和西经,各取180度。特别强调了0度经度是人为确定的,那是为了避免各行其事造成混乱而采取的统一标准。当年英国有发言权就用了英国的标准做为世界经度度量的起点——0 度经线(本初子午线)。东西经180度合二为一。
   
   纬度分南纬和北纬,各取90度。而纬度0度则是用天然的赤道做为度量的起点,向北是北纬,向南是南纬。南北极点的纬度是90度。那里分别是世界上最北和最南的地方(南极二字顺序颠倒一下就是极南——最南也)。
 
    关于经纬度的大小变化可结合方向变化,最后总结为一句话:不论是经度还是纬度,朝哪个方向增大就是对应的什么度(分解为四句话:朝东增大是东经,朝西增大是西经,朝北增大是北纬,朝南增大是南纬)。
    在实际的计算中如果得到的经度数大于180度,说明已经从东经走到了西经或者是从西经走到了东经了。可以联想到一个成语叫物极必反也。当计算得到的纬度数大于90度时说明经过了极点了,那实际的纬度也要再次换算一下才是正确的。这都是因为经纬度的有限性决定的。
    
   经度与时差的关系是学习这部分知识的一个应用。经度差一度,时差四分钟。总结为12个字:东早西晚,东大西小,(求)东加(求)西减。
   
   有了这些基本理论,就用学生手头的辅导资料上的习题实训了一试题,效果还算可以。最后这学生满意的说终于学会了。但愿他是真正的学会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4-23 17:58
杨老师的总结很精炼!
回复 qlzhu2003 2012-4-23 21:41
杨老师:恕庆龙弟直言,我感觉这个学生未必真正学懂,他只是短时强化记忆而已。不信过一个月再变换习题重新检测他试试!
回复 一米阳光敏 2012-4-23 22:20
而纬度是在半个圆周上度量的,所以纬度只有180度。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
回复 yangzhifeng 2012-4-27 11:22
一米阳光敏: 而纬度是在半个圆周上度量的,所以纬度只有180度。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
这句话是说纬度是有二个90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2:04 , Processed in 0.07912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