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把酒坛子还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圆圈人生

热度 10已有 1649 次阅读2012-8-25 21:43 |个人分类:击箸飞歌|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原创

文把酒坛子还我

 

   夏夜,凉风习习。看着将上高三的儿子在学习,我却无眠。窗外没了蝉鸣,只有野猫的嚎叫。

   我做的对吗?虽然宝宝按我要求在做。但我能看出来,是不情愿的。如何办?我急。除了学习和考试,儿子真的很好。

   去老地方,“刘登宇地理工作室”,老哥正好在线。

问:“自己儿子不学习,怎么办?”

 “让他成为别人的儿子。”登宇兄总是语出惊人。芭蕉开始起哄:“好主意,我想送儿子了,哪个要?”

“其实,还有然后的话题。如果是别人的儿子,你怎么看他?是否有些欣赏?”

“应该是。除非----”芭蕉爱插言。

“换个角度看问题。”

“有时只好这样了,我儿子就这样。周先生儿子不是很优秀吗?”

“优秀是欣赏出来的,鼓励是第一位的。”登宇兄说。

“不谈学习,什么都挺好~”我说。

“还是要换个方式,老子不见得比儿子优秀。拿你40多岁的经验看问题,当然是不合适的。”登宇说。

“怎么不合适?”我问。

“你是什么背景?人家是什么背景。你懂的问题很多吗?能力超强吗?你上学的时候是第几名?”

“……”被老哥问得哑口无言。

“人家爸爸还是胡锦涛呢。”登宇继续训我。

“总说别人家的孩子好,你再比比。我这话同样说给芭蕉听。我自己儿子也不优秀,但我要认可。上帝就送给我这么个儿子,我作为老子也不咋样。我不是党员,我不是干部,我收入少,我个子矮,不帅。我不会写诗,比不了周先生。不会写文章,比不了程特(湖北地理特级教师程良安)。”没想到他这样说,不过我明白了很多。也不是现在明白,主要是拉拉不下脸面。登宇兄分析如下:

“主要是有太多期待,以至于心理扭曲了。儿子扫马路如何?我觉得也没问题呀。要以信任的眼睛看儿子,以赞美的语气说儿子。为什么多数教师的子女发展得并不好,原因主要是教师作为家长是不合格的。总是以最好的学生来比较自己的孩子,一旦孩子达不到要求,或者恶语相向,或者任其自生自灭。自己学习的教育理论在家里完全不适用。儿子高三了吧?”登宇兄这么问。四川南充芭蕉也这样说:“我作为老子也不咋样。我读书的时候就好耍。”他儿子和我儿子同年,属猪。聊天打字,也用四川话。

“明白就好。”登宇兄如是说。“孩子自然有孩子的世界,孩子的未来。注意,这不是放任。”

芭蕉老师说:“儿孙自有儿孙福,高中真的学不进去。但是要走弯路,等自己明白了又晚了。”

“该走的弯路谁也避免不了,没有尝试就无所谓成功或失败。”登宇兄言。

“代价太大。”芭蕉说。

“只要大方向不差就可以。”登宇言。

“可惜儿子听不进去,儿子的交际能力不强。”芭蕉儿子似乎比我儿子更严重。

“除了学习,孩子真的很优秀~”我说。

“应该说成绩也不差。”登宇纠正我。“80年代的大学生还能找到么?”这问题应该说,不用回答。江苏建华老师说:“这世界如果没有弯路,也就不可能存在直路。”

 

登宇接着告诫我:“要知道,他们的竞争对手不是我们。”芭蕉插言,烦人~~

“我的理科思维不好,相当差。”

登宇说:“那你不也在混着?广州重点学校小学生98分竟是全班倒数第一,这样训练出来的孩子,创造性极差,这样的变态教师出自于变态的教育评价体系,变态的教育评价体系出自于不懂教育的管理者,教育本来是不需要管理者的。”老哥一向仗义执言,受教了。

 

“我很重要。即使是配角,我也是一流的。对于孩子来说,活出自信就很好。我这个家长下不了岗,儿子也脱不了责,最好的东西,谁能做到?胡锦涛我们还骂呢,是不是也不出色?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除了失败,还有什么?”

“肯定,没有前途的教育。我们也摆脱不了俗气。”芭蕉说。

安徽程世洋老师连说:“精彩!精辟!精睡!

江苏徐建华老师说:“功利教育与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已经演变成为功利教育了。”

“周先生,今晚我说话有些重了,别计较啊。”老哥很有礼貌。

程世洋老师说:“没办法,现行的是功利教育,未来的也许是素质教育。”

 

夜已深,睡去前,特把这些整理一下,献给和我一样纠结的父母,也献给未来的教育和教育体制。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大脚丫 2012-8-25 22:10
很不错,值得深思。
就是您的几篇文章的黑色背景,白色字体,看起来很刺眼睛。
回复 geonet 2012-8-25 22:25
我也学习(受教育)了,呵呵。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8-26 00:00
呵呵,男孩的世界总让人纠结。道理摆在那里,知易行难,如何取舍?
回复 浅笑紫陌 2012-8-26 07:23
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困扰许多父母的难题,我们一直纠结在一个圈子里走不出去,到底我们该把孩子引向何方,我们也在迷惑中,就顺其自然吧,如果你尽力了却不能朝着你希望的地方走去,有时,顺其自然也未免不好!
回复 opensea 2012-8-26 08:20
非常期待继续您的男孩教育。“除了学习,孩子真的很优秀~”----我也这么认为。严重纠结。
回复 opensea 2012-8-26 08:32
说下我现在的认识,在我儿子一年级时我把心中的纠结转向学校教育。现在深深感到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在当今教育的言论中,是不是削弱了家庭教育的作用,父母才是孩子们最好的终生老师。学校教育服务于上层建筑,家庭教育才能真正的亲近孩子的心灵。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8-26 09:07
大脚丫: 很不错,值得深思。
就是您的几篇文章的黑色背景,白色字体,看起来很刺眼睛。
呵呵~~我喜欢这种凝重的颜色~~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8-26 09:07
geonet: 我也学习(受教育)了,呵呵。
谢谢~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8-26 09:09
长江口口: 呵呵,男孩的世界总让人纠结。道理摆在那里,知易行难,如何取舍?
后来我想,全听爹妈的孩子,将来能做什么?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8-26 09:10
浅笑紫陌: 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困扰许多父母的难题,我们一直纠结在一个圈子里走不出去,到底我们该把孩子引向何方,我们也在迷惑中,就顺其自然吧,如果你尽力了却 ...
轩轩~~等你做了妈妈就知道了,最难教育的是教师子女。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8-26 09:10
opensea: 非常期待继续您的男孩教育。“除了学习,孩子真的很优秀~”----我也这么认为。严重纠结。
拥抱一下吧~~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8-26 09:10
opensea: 说下我现在的认识,在我儿子一年级时我把心中的纠结转向学校教育。现在深深感到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在当今教育的言论中,是不是削弱了家庭教育的作用,父母才是孩 ...
同感~
回复 锈斧头 2012-8-26 11:28
我让孩子玩儿好,不相信她以后不能自食其力!别老想你的孩子能上北大清华哈佛剑桥,遗传还是很重要的:)。平凡人才有幸福感,同样会给河蟹社会做贡献。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8-26 16:31
锈斧头: 我让孩子玩儿好,不相信她以后不能自食其力!别老想你的孩子能上北大清华哈佛剑桥,遗传还是很重要的:)。平凡人才有幸福感,同样会给河蟹社会做贡献。
原来真理在斧头哥这儿~~
回复 小丫 2012-8-26 17:07
把酒坛子还我: 呵呵~~我喜欢这种凝重的颜色~~
那换换字体的颜色吧!
回复 小丫 2012-8-26 17:09
锈斧头: 我让孩子玩儿好,不相信她以后不能自食其力!别老想你的孩子能上北大清华哈佛剑桥,遗传还是很重要的:)。平凡人才有幸福感,同样会给河蟹社会做贡献。
都是都是,现在的大学生呀,都是想尽办法玩儿,因为初高中的时候压迫得惨呀/!结果大学的时候很多人什么都没有学到,那有什么用!
回复 小丫 2012-8-26 17:09
锈斧头: 我让孩子玩儿好,不相信她以后不能自食其力!别老想你的孩子能上北大清华哈佛剑桥,遗传还是很重要的:)。平凡人才有幸福感,同样会给河蟹社会做贡献。
都是都是,现在的大学生呀,都是想尽办法玩儿,因为初高中的时候压迫得惨呀/!结果大学的时候很多人什么都没有学到,那有什么用!
回复 耕读渔樵 2012-8-27 08:35
我们这有个老教师的孙子,原来在上海读书,高考分数很低,以致所有学校都没有录取,没办法去了英国,两年后,科科全是A,现在顺利读博。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回复 天地四方 2012-8-29 23:19
我想我们对待孩子象对待学生一样就好了,这个问题我也曾经纠结,现在也在纠结,这不,才在武汉的研讨会上学了李小梅老师的夸缺点,用了没两天,又坚持不了,时常想,我的儿子怎么会是这样的?也许好多事必须让他自己亲自经历,最近看了儿子的书,我很反感他到现在了还在看连幻画类的书,看了之后,感觉里面好多东西很有教育意义,知识的陈现是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呈现,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现在,我已经不反对他看这方面的书了。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9-1 00:06
天地四方: 我想我们对待孩子象对待学生一样就好了,这个问题我也曾经纠结,现在也在纠结,这不,才在武汉的研讨会上学了李小梅老师的夸缺点,用了没两天,又坚持不了,时常 ...
是哥们~~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03 , Processed in 0.08573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