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把酒坛子还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一个地理教师的迷茫

热度 10已有 1474 次阅读2010-10-26 20:33 |个人分类:教育杂文|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原创】一个地理教师的迷茫
       把酒坛子还我
 
   受学校领导的指派,跟踪听年轻老师的地理课。
   我坐在高一一个班的教室里,不是站起来打量教室的每个角落。在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中,很多同学的思路一直跟着老师。但是,无法回避一个事实,三分之一的孩子已经不在课堂上了。
   教室很静,没有一个同学违反纪律。这是一所好学校,但是有多少孩子听进去了?在各级教育教学领导的“有效管理”下,教室安静了、安全了、有秩序了。可是“有效教学”呢?
   可以肯定,那三分之二高一孩子,在经历一次考试以后,还会减少。而一般地理盲,将选择文科。那些明白的却去了理科。这些地理盲在文科,地理文科必考!
   滑稽~~~~~~~~~
   我不知道我的教学是教什么。传授知识?培养能力?都有!然而,你不觉得可笑?听一个内行校长说,你就墨迹,文科学生是用眼睛上课,而不是用脑。你就慢点,让他们写下来,这样墨迹两年到高三,成绩自然不错。于是,我得到一个提高平均分最快捷而见效的办法——三部曲
   1,考。天天考,随时考,只要孩子把你讲的东西记住,而且为了防止遗忘,反复的考;
   2,罚。现在老师难当,几乎不是文明的传承者,而是仆人和丫鬟。你伺候好他们,罚要注意,不要傻呼呼的罚,你要设计一些力所能及的卷子去罚。
   3,不用讲,只需要把正确答案给他们。
   靠!地理那么美的学科,那么具有时间和空间性的科学,你要变成听写生字那样的课堂,让学生用眼睛和手记住你讲的。这就难了~你无须思考、无需创造,只需要“业务熟”。也许经验型教师比研究型教师更会获得市场,因为,教室这个场所变味已经很久。
   可悲的政史地,骄傲的理化生,数学外语,看看分数,无需分那么多学科,究竟多少孩子的课堂“人在曹营心在汉”?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0-10-26 21:13
不得不无奈地承认:天天死背死灌死考,成绩还真能提高。
回复 llballack 2010-10-26 21:33
lz说的非常现实 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可以在课堂上吸引绝大多数孩子的目光 我一直觉得当一个老师容易 当一个好老师太难了 有时学生喜欢地理但不选择文科 也和文科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有关 学生大了毕竟也现实了 有几个文科生最后大学还学地理 又有多少学地理的最后做了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所以现在我还能坚持是种幸运吧
回复 赵平征 2011-3-30 09:20
很无奈,但这是事实。现实是这样,还是考考考把。
回复 张昕 2011-8-29 01:55
酒后吐真言!睁眼地理寒!
回复 haoxxooo 2011-9-16 19:43
坛子老师 说出了我的同感!    忽忽
回复 opensea 2011-12-7 12:57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的怪事?
有一些艺术生,此之前没有地理基础,有一些理科生,实在跟不上了转到文科学地理。这两类学生都要经过恶补地理的阶段,只要认真补习,几乎半个多学期,高考地理分值也不比老老实实靠了三年文班的学生差,有时还会更好,是不是我们三年的地理,完全有望一年掌握呀?

这一现象我还发现在文科的数学成绩。我遇到几个艺术生三月份到学校来学习,恶补数学后竟能答100多分。是学生厉害还是老师厉害呢?

教学真的很奇怪。
回复 云山飞鹰 2012-2-17 12:11
opensea: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的怪事?
有一些艺术生,此之前没有地理基础,有一些理科生,实在跟不上了转到文科学地理。这两类学生都要经过恶补地理的阶段,只要认真补习, ...
艺考美术生,空间想象能力比一般学生强多了。另外,他们压力紧迫感比可能比温水煮青蛙的文科生强。
回复 丁玉 2012-8-11 08:42
写出了地理学科普遍的现象。可悲的地理学科呀
回复 小丫 2012-8-26 17:16
地理学科课程的设置本身就有一定局限性。高一上,啥空间思维都莫得,学地球运动,这一学,地理的兴趣全没了。本来多么美妙的学科,多么生活化的知识,就是给教条了!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8-26 21:09
丁玉: 写出了地理学科普遍的现象。可悲的地理学科呀
坚守~~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2-8-26 21:10
小丫: 地理学科课程的设置本身就有一定局限性。高一上,啥空间思维都莫得,学地球运动,这一学,地理的兴趣全没了。本来多么美妙的学科,多么生活化的知识,就是给教条 ...
呵呵~~没找好切入点~~
回复 小丫 2012-8-26 22:00
把酒坛子还我: 呵呵~~没找好切入点~~
大老鹰有发帖子,很值得学习,呵呵
回复 峰林居士 2016-6-12 15:42
唉,面对现实很纠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47 , Processed in 0.06592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