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整合新老教材 故事引领课堂

热度 8已有 1006 次阅读2014-4-24 21:00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人文地理, 季风水田农业

整合新老教材 故事引领课堂

   自然地理难学易教,人文地理易学难教。高中人文地理教材内容,虽有原理、理论,但难度不大,原理不多,很多学生看看书就能明白。平淡无味、平铺直叙的人文地理课堂缺少了自然地理课堂的那种分析论证、推理演绎,每每讲到人文地理内容,学生听着乏味,教师也教得没劲。我工作十来年了,新老版本的教材都教过,手中的教材也积攒了不少,这几年一直在苦苦思索如何改变人文地理这种教与学的现状。

   20104月,高一下学期人文地理即将学习学习人教新版必修2第三章第二节《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地域类型》。备课时,顺手翻开人教老版教材必修下册第五单元第3节《世界主要的农业地域类型(一)》,这节的 “水稻种植业”,人教新版教材谓之“季风水田农业”,两者内容大同小异。这节的教材最后设置了一个“活动”,“活动”介绍了家住江淮平原的农民李守田一家的农业生产(主要就是水稻种植)情况,并设置了三个思考题。李守田家的农业生产不正好就是季风水田农业的典型缩影吗?想到此,灵机一动,教学创意闪现了。且看我的课堂简要实录:

第二节  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地域类型

【故事情景导入】我来讲述一个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我有一位大表哥,家住在江淮平原,叫李守田,他家有六口人,上有两老,下有两小,承包了8块地,共0.5公顷,农活主要由他和妻子来做。大表哥家与另外5家村邻共同购买一头耕牛,一台水泵,一台电动脱粒机。其他小型农具每家自备。一般情况下,李守田用0.3公顷田种双季稻,0.1公顷田种单季稻, 0.1公顷田种其他作物。他家每年收稻谷3800千克(双季稻产量为10500千克每公顷,单季稻产量为6500千克每公顷),其中2500千克留作家庭口粮、饲料用粮及上缴公粮,其余的1300千克到市场上出售。李守田家的农业生产代表了哪一种农业地域类型?这种农业地域类型如何形成?特点又是怎样呢?

【新课学习】

一、季风水田农业

1、分布(教师引导学生读图并且说出分布地区,学生们特别留意在地图上查询了江淮平原的地理位置)

2、区位条件:自然条件(气候、地形等);社会经济条件(劳动力、市场、饮食习惯等)——这部分内容是教学的重点且是难点,我采用读图指导法教会学生阅读课本中呈现的几副地图,通过分组讨论法来总结归纳两类区位因素。

3、季风水田农业的特点

这是本节教学的重点之一。针对故事情景导入设计的李守田家的农业生产情况设计一组问题,运用问题引领学生思考归纳。采用四人一组的任务单呈现问题:

(1)    李守田家的农业生产规模如何?这反映了季风水田农业的哪个特点?

(2)    李守田家的水稻生产单产高低如何?商品率又怎样?

(3)    根据情景导入的材料,请问李守田家的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怎样?科技水平怎样?

(4)    结合李守田家的地理位置,深入分析农业生产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怎样?

【拓展延伸】

(5)    中国有千千万万个“李守田”,他们的农业发展的出路何在?

   这节课,我整合新老版本教材,利用旧版素材整编成一个故事,用贴近生活的情景故事,作为导入材料来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同时我将人教老版教材最后的“活动”中的三个问题加以改编、拓展,为后面归纳、总结季风水田农业的特点、出路等等埋下伏笔。学生们被我整编的故事吊足了胃口,于是他们心甘情愿的进入了我预设的圈套里,被我牵着鼻子走,课堂讨论气氛热烈,学生思维被充分激活。整编的情景故事既是导入材料,又构成了教学的一条主线。前后呼应,主线分明,一气呵成,于是一堂精彩的人文地理课出炉了。新课改倡导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如情景导入、小组合作讨论、问题解决教学模式、角色扮演法等等,这些正是将人文地理教与学“化腐朽为神奇”的秘方哟!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4-25 10:43
很好,合适的就是好的,不在于新旧,化腐朽为神奇!
回复 长江口口 2014-4-25 13:51
挺好,日复一日,许多工作可以逐年完善。
回复 桐殷 2014-4-25 21:20
老师,好久没来了!一来就看到好文章!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4-4-25 22:46
长江口口: 挺好,日复一日,许多工作可以逐年完善。
嗯,备课可以用1个小时,可以用1个礼拜,可以用1学年,也可以用1辈子来备课。
回复 opensea 2014-4-27 08:18
期待更多的教材整合。
回复 zhang586 2014-5-5 16:33
谢谢,应该很有帮助哟
回复 llyuan 2014-5-12 22:14
有收获,问题提的好
回复 行者无疆 2015-4-9 08:32
朱老师,我准备写点东西,你的那个故事素材我可不可以借用下?
回复 wqp578 2016-2-26 15:29
材料真的很好 贴近教材知识内容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2-28 00:30
wqp578: 材料真的很好 贴近教材知识内容
根据人教版老版教材改变的,嘿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1:46 , Processed in 0.07701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