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端木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课随想

热度 2已有 442 次阅读2018-4-25 20:3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一个好老师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
昨晚听了两小时北师大博导周尚意教授的讲座,现在内心感觉还是兴奋。用人文地理方法为生产、生活服务,为经济活动、产业规划提供决策支持。(举两个例子:1、分析中国行政区划里设置几个省份比较合适?2、一个商圈开始几个商场比较合适?3、西部该不该规划新的城市群、如果该、选哪最合适?)不听这个讲座是感受不到这种知识的魅力。2009年周尚意老师指导我们对北京西单进行商业调查、交通流分析,地方感研究,特别有趣的是考察北京城市空间结构时、她就坐在我身边让我用摄像机拍了三个小时的城市录像,其中提到风水学中,很多企业用反光玻璃可能是用来阻挡不吉祥的东西,企业前的很多旗杆类似于香烛祈祷。

北师大的邱维理老师指导了河北坝上草原的地质地貌考察、第一次领略到自然地理的乐趣。邱老师的幽默风趣、轻松的解读专业知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母校博士生导师李志忠教授的地质地貌学想必也是棒棒哒,曾经邀请他给基地做讲座,可惜时间没对上、后来在新闻里看他对福州地铁选址的分析,观点精辟、独到。

导师袁书琪教授对文化和旅游的解读曾经圈粉无数。

优秀的老师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枯燥的知识可以变得鲜活有趣,打开自己的视野,学习新的知识。

希望国家多开设大学慕课、让有魅力的学者留下精神财富,发挥余热。接下里学习华东师大孔翔老师的人文地理学(大学公开课)。
其实做个纯粹的学者、偶尔为规划项目提供决策也很有趣。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xiena 2018-4-26 14:26
请问是在哪里学习的?
回复 端木 2018-4-26 14:56
xiena: 请问是在哪里学习的?
网上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9-7 11:15
发烟要点火,放毒要给解药啊!给些个链接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30 , Processed in 0.0850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