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好好学习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8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最纯朴简单的想法:好好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

日志

我的开学第一课

热度 2已有 887 次阅读2016-9-2 08:22 |个人分类:教学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我的开学第一课(高一年级)

     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开学第一课了,在开学前各个群就在讨论如何上好第一节课。开学第一课确实非常重要,我认为第一课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使学生了解认识老师,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最终能够“亲其师,信其道”。第二是了解学生,或者说加强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第三是让学生了解地理课程。包括主要的学习内容,时间安排,为什么学习地理,学习地理的好处。(有用的地理、有趣的地理、身边的地理)。第四,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动力(最终目的)

    为了起到上述的这些作用我的开学第一课主要有以下部分:

     第一部分:认识战友:认识地理老师。本部分的主要作用是让学生了解认识我,包括我的姓名、联系方式、办公地点(学校的教学楼像迷宫一样,非常不好找),更重要的一点是强调我和学生的关系不是对立关系,而是亲密战友,我们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共同领略地理学科的风采和应对各种考试。(其间利用刚送走的高三年级煽情了一把,告诉学生我是如何带领高三文科实验班披荆斩棘共同作战,最终取得辉煌成绩的,从学生的反应看效果不错)。其间还提到了老师的教学风格:喜欢提问。

    那么地理学科有哪些风采呢?进入第二部分:高中地理初体验!主要讨论和介绍以下热点和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

1、我国的南海2、地球“兄弟”的寻找3、气象、气候与生产生活4、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你看到了什么?4、乡土风俗和地域文化5、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疏散非首都功能 京津冀一体化 全面放开二孩 南水进京)6、结合奥运,引出巴西经济不景气的原因。本部分是开学第一课的重点和亮点,这样设计的主要目的第一,加强对学生的了解,通过对上述问题的简单探讨了解学生的地理基础和视野。通过交流我发现本届学生的基础和视野堪忧,尤其是视野不够开阔,(不过也可能是错觉,因为刚教完高三,是不是潜意识里拿高三学生比的呢,哈哈)很多问题他们都没有听说过。第二,通过上述问题让学生了解高中地理三个模块的内容:必修1自然地理以组成地理环境各要素的运动为核心,揭示基本的自然地理过程和规律;必修2以人类活动为核心,分析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必修3区域地理以区域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为核心,探究问题发生的原因、过程、结果和对策,体会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在了解主要内容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地理的特点:有用、有趣、就发生在身边,感受地理的魅力;高中地理和初中地理的区别和联系。(学生自己就能够说出区别,高中重在分析,看来自己引导的还不错!)

    既然高中地理魅力如此之大,我们该如何去学习呢?进入第三部分,拿下地理!高中地理决胜之道!本部分的实质是提要求,但既然第一部分说了我们是战友,就应该讲究一些战术战略——上课、作业、笔记等等方面,重点强调上课要思考、走心。

     最后部分提问环节。学生有哪些问题可以提问。学生的问题主要有:初中没学好,会不会影响高中地理学习。地理作业能不能少点。高中会考的时间安排。其他的一些个性问题。和上届高一学生相比,本届学生的个性问题不太突出,感觉真正对地理感兴趣的学生较少,所以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更加注重兴趣的引导,让学生们爱上我,爱上地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16-9-2 08:34
感谢各个群里的老师和星韵地理,因为很多想法和做法是参考其他老师的,谢谢!
回复 xiena523 2016-9-2 14:03
把学生当战友---伟大的理念。
回复 地理SS 2017-12-21 15:57
我的第一课也是提到“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0:31 , Processed in 0.07671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