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dian120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9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续前篇——2016重庆三次联考题再次思考

已有 879 次阅读2017-3-26 22:49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径流量题

第一题答案没记错的话,这组题答案应该是:BBD

刘老师的解读区域背景:河流年径流量稳定(年际变化小),为西北干旱区域,且降水少。

潜水补给,表示潜水的增量;潜水排泄,表示潜水的减量,

两者的差值,表示增减变化。差值为负,表示潜水减少。

1题中潜水的可靠而稳定的水源补给:可靠:补给量较大;稳定:水量稳定,长期补给。在西北干旱区,潜水补给有冰雪融水、河流水,大气降水补给较少。从图中看潜水补给总体上少于潜水排泄量,说明潜水水位不断下降;河流年径流量稳定,如果是河流水补给主要补给潜水,则河流水量应当不断减少,潜水补给量明显增加直至至与排泄量平衡,与图不符。所以,选择冰川水。

2题中,主要看来水量与去水量的关系,从而影响水量的增减变化。

3题,影响潜水变化趋势的因素,潜水变化是不稳定地减少(来水少、去水多),减少逐渐趋于缓慢;潜水量失衡。分析影响因素:

来水与去水方向分析,

·来水主要归结于冰雪融水河流、河流补给,西北降水少,

·去水是人类用水(利用少)、地下径流、补给河流、蒸发(潜水的蒸发小)。

·说到人类用水,更倾向于河流水(利用多),而河流水保持稳定,说明了河流水补给潜水减少。则潜水来水量减少,去水量稳定,因此潜水存量不断减少。

·说到冰雪融水,与气温有关,如果变暖,融水量初期增加,河流与潜水(来水)总量增加,水位上升;后期融水减少而水位下降,与图矛盾。全球变暖对气候影响比较缓慢,不至于影响到水量失衡。排除ABC

·上面的内容是我当时做的记录,我的疑问,是这个流域的水平衡,是怎样的一个过程,本题中冰雪融水与河流水与潜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感谢师父与李老师的耐心为我解疑答惑,至此觉得疑惑告一段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7:07 , Processed in 0.06840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