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金大毛1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阅读地图

热度 1已有 963 次阅读2015-7-9 19:3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刊发于《中地参》2013年第10期

地图是最宜想像的。

想像中的轮廓是夸张而拟物的。地处亚欧大陆西北边缘的大不列颠岛,像一只蹲着身子、树着耳朵的狼,觊觎过整个世界;日本则像是中国大陆沿海外缘的藩篱,更像一条硕大的蜈蚣,近代以来周边所有的国家都被这条蜈蚣噬咬过;澳大利亚大陆,则像是挂在儿童项圈之下的长命锁;法国像六边形的桌面,意大利如女人的高跟靴;越南则酷似一块细细的肋条肉;印度像是一只硕大的奶牛乳房,从亚欧大陆的庞大身躯上挂下来,而斯里兰卡岛的形状则像是从这个牛奶子上滴下的一滴牛奶;菲律宾的吕宋岛则像是一只墨鱼,而其南部的棉兰老岛更像是一只八脚章鱼,周边纠集着形状各异的大大小小若干岛屿;台湾岛像纺锤,海南岛像菠萝,居于祖国大陆的东南与南部,南海诸岛,则像是祖国大陆是散落于南海的一串串珍珠。

想像中的疆域变迁是蛮横但有反复的。美、俄版图的扩张与其对邻国领土的鲸吞与巧取豪夺分不开。近代史上,我国北部近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千米的领土曾被迫割让,墨西哥也丧失了其北部(包括今得克萨斯州及新墨西哥州)的近一半面积的领土;非洲各国的边界大多是平直的,它无视山川形变的规律,这与当初的欧洲殖民者根据某一经线南北一划、沿某一纬线东西一划,像切蛋糕一样地划分其势力范围有关;前苏联的解体则像是一只硕大的瓷器,被撞裂成十五块大小不一的碎片;原南斯拉夫版图更像一只香喷喷的烤全羊,一下子被大卸成六块;民族的凝聚力是国家统一的粘合剂,如德国的统一;阿尔萨斯与洛林在法、德间的几易其手,中国台澎、香澳的失而复得,皆见证了民族的屈辱,也见证了民族奋起的光荣。

想像中的大陆是活动而有生命的。因为有一双敏锐而善于发现的眼睛,躺在病床上的魏格纳才能提出了大陆漂移假说;不知在多少个世纪之前,南极大陆与印度大陆闹翻,一个毅然南下,经历了多少世纪的漂泊,现孤独地蜷居于世界之最南端,虽冰天雪地,但其地下丰富的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告诉我们,它曾经也莽莽苍苍、绿意盎然;一个奋然北移,逼迫古地中海渐渐退出亚洲中部腹地,强势北上与亚欧古陆相碰撞,插入亚洲大陆之下,把后者顶托起来,于是喜马拉雅山形成并渐升渐高,青藏高原也隆升起来,这种抬升至今已持续了6千多万年,北移势头至今仍然不减。可以想像,若干世纪之后,印度半岛因北移而萎缩,青藏高原更加雄伟辽阔,东亚季风更加典型,太平洋则变成亚洲与北美之间窄隘的水域。

地图中的地名是真实也有猫腻的。金山产金,铜川产铜,盐城产盐,因矿产而得名;山海关扼守山海之间,因地形地势得名;依山川河湖命名,更是比比皆是;但地名也有猫腻,冰岛与格陵兰岛的命名,则是海盗们撒的弥天之谎,前者明明是终年温暖湿润、绿草如茵,怕世人踏足,被取了一个寒冷得令人却步的名字;而后者明明是冰天雪地,却得了一个“绿岛”的称呼。

    “地图不厌百回读”,地图的精确度、大容量与概括度,是任何文字所无法描述清楚的。阅读地图,大多可用零碎的时间,一图在手,尽可浮想连翩,往往会带来新的发现和喜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dian1202 2015-7-11 17:20
认真地上走,,心在图中游。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7:41 , Processed in 0.07365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