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金大毛1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农村空心化及其出路何在

热度 3已有 1003 次阅读2015-10-7 18:1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5年山东文综卷第12题所想到的

                        刊发于《中地参》2015年第10期

   (2015年山东文综卷第12)近年来,我国有些农村出现了“有院无人住,有地无人种”的空心化现象。完成:

1.这种空心化现象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A.城市自然环境好 B.农村人均居住面积小 C.城乡收入差距大 D.农村人口自然增长率低

2.“有院无人住,有地无人种”带来

  A.土地资源浪费    B.农业发展水平提高   C.城乡协调发展  D.农村老龄化程度降低

【参考答案】1.C   2.A

【试题分析】

    1.有些农村出现了“有院无人住,有地无人种”的空心化现象,主要因城乡间收入差距大,大量青壮年人口迁移到城市务工、经商,导致农村出现空心化现象;城市环境主要体现人文环境,自然环境不如农村好;随着农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农村在审批、建房成本等方面相对廉价,故而农村人均居住面积大;受传统生育观念、社会养老机制差的局限及计生政策执行宽松度的影响,农村人口自然增长高于城市。

2.“有院无人住,有地无人种”,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土地流转机制没有形成,造成了土地资源荒芜、浪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方面使得农村以户组为单位,生产规模小,从事单纯的粮食生产业经济收入偏低,城乡收入差异拉大;一方面解放了大量剩余劳动力,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离开了农村,寻求更多的经济收入、更好的发展机会,留守的是老年人口,导致农村老龄化程度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低,多凭经验种田,农业发展水平偏低。

【命题立意赏析】

1.素材紧扣当前“三农”热点话题,体现时代特色。这道题目的背景不回避农村问题,有勇于直面农村空心化现象的担当意识,便是一大亮点。城市较农村而言,拥有较多的就业机会、较高和经济收入、相对完善的教科文科条件,提示城乡间巨大的经济收入差异是引起人口向城市流动的决定性因素。

2.源于教材,考察灵活本题意在展示土地流转、适度发展规模经营、土地逐渐向种田能手集中的趋势在广大农村势在必行问题,但是并没有直接点明这一问题,而是另辟蹊径通过考察农村青壮年流失带来的影响,给学生一个现实话题,从而引导学生学会自觉从地理视角去观察社会生活,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粮食安全,关注国计民生。

3.注重分析,规避模式。试题的导向符合“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和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公民”新课改理念。

农村,有一种恻隐之痛

理想中的农村,是鸡鸣狗吠,是桃红柳绿,是阡陌交通,是屋舍俨然,是炊烟袅袅,回到老家看看,这一些似乎还在,但心里总感到,较先前理想中的农村,似乎改变了些什么。

其一,缺失了家族门风熏陶的氛围与环境。想当年,殷实的田间大户,稼穑经书,引领乡风民俗,注重子弟教育,以私人或家族之力,兴办私塾,延师授学,可谓“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或出仕,或归隐,经济上的宽裕,使得这些大户有可能兼济族里、邻里、乡里,渐渐也有了无形中的威信、威望与号召力,这些大户的当家人,自然地成为左右乡村伦理道德的精神领袖。也正因有了兼收并蓄的家国底气,才有了荷叶塘、翠亨村、韶山冲,类似于这些在中国近代史上熠熠生辉的村落,恐怕在以后的中国,再也不会出现了。——因为孕育这种世风的土壤,完全没有了。

其二,乡村,从一度成为落后、贫穷的代名词,渐渐成为了希望的田野。解放前后,乡村地主阶层或逃或留,留在本土的,被剥夺的不仅仅是田地与财产,还有做人的尊严与灵魂的自由,从此低人一等,而且祸及子孙。这三十年,引导乡村的基层干部,大多文化素养不高,盲从上级指令,个性独立思考不多,工作虽富有激情,但极左做法颇盛,农业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这一期的农村,大多是一样的衣食寒碜;离开农村,是那时所有人的梦想,民间多菜色;这一时期的最大亮点,是普设的简陋村小,农村孩子也大多能识文断字。“穷则思变”,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率先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先声;之后,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等异军突起,农村经济迎来了柳暗花明的全新天地,农村成为希望的田野。

其三,从城乡严重对立,到城乡一步步实现一体化。农村为城市提供着廉价商品的市场、农副产品、廉价的劳动力以及通过升学参军等途径最终融入城市生活圈的优秀子弟。二元化城乡户藉管理制度的推行,使得城乡居民户籍的转换,存在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家庭联产责任制的推行,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被解放出来,户籍管理也渐趋宽松,“农民工”应运而生,不难想像这一时期的农民,大多像候鸟,农忙时飞回农村,大忙后再飞到各自的重、脏、累而薪水微薄的岗位,留在农村的大多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当然,也存在着因农业与非农产业间收入差异较大的原因,部分农民不愿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确实存在着田地抛荒弃耕现象。

农村空心化出路何在

近年来也有为数不少的城市创业者,藉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理念先进等优势,通过租赁承包的方式,实现土地流转,在交通相对便利的城郊地带建立、发展起一批商品性专业化特色农场,他们也成为新型村民,那些租出土地的原农村居民成为特色农场的雇佣职工。

反观农村,尽管国家一再推行惠家农政策,如减免农业税、增加粮食补贴、实施田亩补助等等,但仍挡不住城乡间巨大收入差异而引发的人口向城市流动潮流。反思农村出现的空心化现象,农村的出路何在?

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培养具有现代农场企业经营理念、善于应对市场变化的新型农民;政府鼓励土地流转,鼓励适度发展规模经营,提高机械化、专业化程度;提倡推进信息——生产——检测——销售及售后反馈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在大城市郊区鼓励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10-7 21:32
拜读。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10-8 19:18
在农村出生长大的人应该都有很强烈的共鸣,每次回到老家,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儿,愁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10-8 19:22
今天在讲必修3区域农业发展一节内容,正好提到了农村发展的问题,农业产业化如果在广大农村扎根并形成气候,中国的广大农村也不会是现在这般样子。博主提到的那几条恻隐之痛真是让人感到遗憾
回复 北纬31度 2016-2-14 10:55
中国农村一直以来都是小农经济。改革开放,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其实就是恢复传统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虽然在短时间内就使得我国的农业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农产品产量大增。但是,传统的小农经济对应的是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面对现在商品经济的大潮,则是很难适应。中国的农业要想进一步发展,不仅仅是加大科技投入,还要改变传统农业生产的组织形式。现在引进资金,进行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和互联网结合等都是有效办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40 , Processed in 0.06532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