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金大毛1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今天我们怎样纪念抗战

已有 976 次阅读2016-12-29 08:2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抗日战争,作为中国近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承前继后、继往开来的篇章,有血泪,有屈辱,更有奋起与抗争。今天,我们以怎样的心态去缅怀那些死难者与为国捐躯的先烈,怎样善待经历那段血与火洗礼的幸存老兵,怎样看待抗战胜利周年阅兵,其实就表明了我们怎样纪念抗战的态度。本文试从上述视角来阐述,今天我们怎样纪念抗战。

(一)活着,不是为了痛苦

南京,洗却六朝铅华,伴着中英《南京条约》的屈辱入了近代史。按洪秀全所编辑的宣传册与条教历论其才,他三次科考三次落第,自然是情理之中。我曾以同情的立审视战争发现,其至多也只能算是借助于邪,以种种画饼式的承惑起成千上万的百姓投身也葬身于那耗。——占南京十多年,他所造成“文化沙漠”的象,无于百年之后的文革。

南京最亮丽的光华,是公历1912年的早春。百日之任的临时政府,可谓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具开创意义的一届,无数的“第一”(第一部具有国家宪法意义的约法、第一任民国总统、第一届民治政府、第一流的高端公务员队伍),小政府大国家(当年的一整套国家机构的办公场所),虽昙花一现,也足以彪炳春秋。伴随着北洋时代的终结,南京再次进入了国都时代;国民党定都南京的前十年,可谓中国民族经济发展的十年黄金时代;公路、铁路均从无到有,民族经济蓬勃发展,随着日寇的步步进逼,工厂、高校、科研院所等有计划地西迁,为保存国家、民族的元气与抗战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淞沪会战的结束,客观上宣告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决非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溯江而上的南京,自然也不例外,但攻守双方都知道,南京得失的战略心理意义远大于其城本身。蒋介石也知道,单单一个唐生智,率领从淞沪战场撤退下来的疲惫与伤残不堪的军队,是守不住南京的,抵抗只是表明了不屈服的态度;日本人认为,占领南京,意味着中国当时中央政府的倾覆,全民族由此而将丧失了抵抗意志与决心,烧、杀、淫、掠,原始而野蛮的悲剧在20世纪30年代的南京重演,30多万条中国人的生命永远被定格在石头城记忆的伤痕深处。

抗战的硝烟散去已七十个年头,距南京沦陷的日子也有七十九个春秋,从电影《屠城血证》、《南京!南京》、《金陵十三钗》,到电视剧《四十九日祭》,南京似乎以另一种方式唤起人们对那一段血腥屠城的反思。没有记忆的民族,注定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但记忆,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活着,不是为了痛苦;关键是我们以怎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国家公祭?

国家公祭,祭祀那些为国家而牺牲生命的人们,祭祀那些在国家灾害中无辜死去的亡灵,体现了国家的精神与底气,体现了对民族向心力的认同与国家凝聚力的象征,体现了国家对公民个体人权的尊重,体现了国家政权向上向善的道德与良心。不知哪位名人说过,“历史总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刘少奇也说过,“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我不知孰对孰错。-----正面历史,说真话、讲真实,做到客观公允,需要勇气,需要智慧,需要一种包容与接纳的襟怀;国家公祭,需要培植国民心中自发的尊崇与劫后余生的振奋精神,而不是走形式与讲排场。怎样振奋国民精神而一改奢糜之风,怎样才能避免历史悲剧再演,我想这才是设置南京国家公祭的目的与初衷。

(二)这是一份早就理应得到但姗姗来迟的敬重

《常州日报》与《常州晚报》2014417日都刊登了一则新闻:溧阳市有7位参加过抗战的国民党老兵,从本月起最多的一位可得到政府2013元的生活补助。读罢长叹,我认为他们这一份理应得到的敬重,来了,但太迟了。

抗战的硝烟已消散了有七十个年头,对于秉持民族大义,为国家利益出生入死的人,他们原本理应得到后人永远的敬重。原本浴血奋战的青春历程,但似乎如梁山好汉脸上的金印,迫使他们屈辱地蜷居于城镇或乡村的一隅,政治上不清不白,大多生活窘迫 -------他们也曾与我们一样的热血沸腾,为了国家与民族不再饱受欺凌、国土不再被践踏、人民不再被奴役,为了公平、正义与富强,舍生忘死,浴血疆场,但时隔一个多甲子之后,国家是富裕了,经济是腾飞了,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已作古,侥幸活着的极少数却仍呆在了被人遗忘的角落。--------作为一个常态的社会,我们早就应该跳出党派之争、意识形态之争,而果敢地去抚恤、帮助他们,让他们摆脱贫穷与无助,享受国家独立、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与好处,享受国家长足发展后的恩泽与雨露;但直到本世纪初,在民间慈善事业的推动下,国家才以发放月抚恤金的方式赡养其余生。这一份抚恤是否来得太迟了一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根本就用不着去讨论,但我们为什么总会遮遮掩掩、拖沓太久,才予以认可呢?来得太迟的肯定,本身就是不肯定;来得太迟的敬重,本身就是不敬重,来得太迟的公正,本身就是不公正,但不管怎么样,它毕竟来了。——我不知道这份抚恤对于年届百岁仍侥幸活且能享受这份敬重的老人们而言,是喜还是悲,但我还是相信,他们死时,较他们先前那些在一次次批斗中屈辱离世的战友而言,能坦然暝目了-----

近来抗战神剧播放了不少,观众解气解恨,但滋长了另一种无知,侵略者真的是那么不经打,那么弱势而愚蠢?----如何怀敬重对待历史,如何把真相告诉后人,如何善待经历抗战的老兵,考验着我们党与政府的道德与良心。

(三)为什么要举行抗战胜利周年阅兵

据报道,201559号,俄罗斯在红场举行二战欧洲战场胜利纪念70周年大阅兵;同年99日,中国在抗战爆发地卢沟桥畔也举行抗战胜利纪念70周年大阅兵;令人费解的是,媒体的热点不在于阅兵本身,而在于俄、中两国政府阅兵时,哪些国家的领导人应邀到场了-----

阅兵,展示的是不仅仅是阅兵国家的正气、底气、胆气与豪气,而应是代表着全人类的一种对正义自觉维护、对和平自然期盼的坚守,——纳粹法西斯的本质在反人类,罪不容赦、罪孽深重,曾是包括德国与日本的基层民众在内的全人类的敌人,作为二战最主要战场的苏联与中国,分别为之付出过2600万与3500万人口民族牺牲的两大国家,尽管两国政权都发生了更迭, 今天的俄罗斯政府不再是当年的苏维埃联盟,今天的中国政府也不再是当年的国民政府,但秉持正义、为维护国家尊严亮剑的底气、胆气与豪气,时刻都不能丢。——阅兵,自然有震慑的作用,但我更希望中国不再出现反右、文革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折腾,能够静下心来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到真正强大的那一天,到那时真的政治清明、国民富裕、科技先进,无需什么大阅兵,即便中国细声慢语地发音,全世界也会屏声静气来倾听,而不是现在即使在南海中自己的地盘上填几个岛礁还听人指东道西、指手划脚。

中国阅兵的最大看点是,抗战硝烟已散去70个年头,还有数十位包括海峡两岸以及支持过中国抗战的外国健在老兵,他们也参与了受阅的典礼。 ------历史教材是这样叙述的“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扭转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局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可悲的是,当年的中国并没有展示出胜利者的强硬与底气,甚至如钓鱼岛等原本自家的地盘都没有实在的收回与治理,要求赔偿战争损失与追讨被劫掠的文物等事宜更没有真正地展开,就随着国共两党再次窝里斗的如火如荼而不了了之;共和国成立后,意识形态之争上升到国家意志,躲到美国羽翼之下的日本,更是借助于朝鲜战争及越南战争等楔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通过经济手段达到了其原本妄图以战争梦想达到的世界位次;日本对于战争失败的心理,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同犯了错误遭到惩罚的孩子,虽认了惩罚,但压根就没承认过犯错,压根就没有反思过那场战争带给他国的苦难,不愿提及当年那帮狗杂种在中国以及东南亚甚至太平洋战场做了什么,而是过分渲染广岛、长崎或者其他城市遭受大轰炸平民的无辜伤亡,或许他们还认为那时是侵略中国但不该去招惹英美------,我想,这就是近期日本首相安倍出访夏威夷珍珠港后的可憎心态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52 , Processed in 0.07714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