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梦在三国3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0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加拿大遇罕见“热穹顶”,气温直逼50℃,野火肆虐

已有 183 次阅读2021-8-7 22:32 |个人分类:地理新闻|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热穹顶”现象

    今年天气太妖了,北美欧洲高温,我们国内受台风“烟花”影响损失严重,最近经常看到一个名词——“热穹顶”现象,今天就来聊一聊这个现象。
    “热穹顶”是一种反常的现象,千年一遇。它是指大气中的高压循环产生大量的热量,与两侧的低压形成一面“热穹”。“热穹顶”就好比是有一个“高温的盖子”盖在了上空,“热穹顶”内部都是热空气,靠近地面的热空气会上升,但由于上方也是高气压,它会把上升的热空气压回到地面,这就使得地面的热空气温度升高,升高后还会继续上升,再被上方的高气压压回来,温度继续上升,这样持续不停,循环往复,温度就会越来越高。而要让温度升高,则需要有外界的冷空气进入。
    可问题是,“热穹顶”更像一个“泵”一样,外界的冷空气无法进入到“热穹顶”当中,即便是“热穹顶”上方的快速气流也无法进入。于是,“热穹顶”所覆盖的区域,外围的冷空气和快速气流会形成一个一个希腊字母“Ω”的流动形状,它们都被“热穹顶”排斥出去。没有了冷空气介入,“热穹顶”的温度无法下降,高温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有专家预测,热穹顶会向东部移动,波及到更多区域,可以预见到美国将会有大多数地方笼罩在高温热浪的环境之中。

      当然,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更糟的是“热穹顶”现象属于自然现象,是自然形成的,而人类对其几乎没有任何干预缓解的办法,只能等待它慢慢消逝。

      不过,研究人员也发现,“热穹顶”的突然出现,本质上是因为全球变暖的加剧,使得极端的天气出现的概率变高,造成的影响也越大,持续时间也变长。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43 , Processed in 0.07441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