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梦在三国3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0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视角下的东京奥运会

已有 280 次阅读2021-8-7 23:45 |个人分类:地理新闻|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东京奥运会

     

       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可为是精彩无比,很多人说奥运精神没看到,倒是看出抗日精神了,尽管面对着这么多的不公平,中国运动员依旧拿了不少金牌。我相信身为国人,看见的不公平很愤怒。

      哎呀,看的我是非常情绪化,好了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干货,地理视角看2021东京奥运会,关于日本的地理冷知识。

No.1

奥运会为什么每4年才举办一次?

为了尊重古代奥运会的传统。在古代,各项运动会在奥林匹亚举办,并以举办地点命名,如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些运动会在同一地点每四年举办一次。这种以四年为时间单位的计时方法被称为奥林匹克周期,并在当时被用来计算年代时日,而不是使用年来计算。

还有一种说法是,当时的希腊人非常崇拜五芒星,继“大卫之星(venus)”,而天空中的“金星”围绕太阳旋转的轨迹在天空中正好是五芒星的形状,所以希腊人就延续金星围绕太阳旋转时间-8年,的一半-4年,来举办奥运会。

No.2

东京奥运会为什么选择在7月-8月进行?

奥运会与许多自然要素有联系,各种自然要素在不同时间、对不同的比赛项目影响是不同的,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气象因素。

第一,避开低温季节。如澳大利亚举办了两次奥运。以悉尼为例,南半球7、8月正是冬季,气温偏低,不利于运动员比赛成绩的取得,因此安排在温度适宜,降水相对偏少的9、10月,这是当地的春季。

第二,避开高温季节。如第十七届罗马奥运会,罗马所属地中海气候,夏季气候炎热干燥。在高温天的季节里,不利于奥运会的各项目比赛进行,因此,选择在秋季举行。

第三,避开高温多雨、多灾的季节。如北京奥运会的举办选择在2008年8月8日-24日是经过科学论证的,气象学家分析了数十年来6-9月的逐日温度、湿度、降水等气象要素的平均状况、演变特征、极值的变化等,根据研究结果得出,6个奥运协办城市在该期间出现高温、暴雨、沙尘和大风天气的可能性较低。

No.3

为什么选择在北京时间19:00开幕?

时差对奥运比赛赛程的安排影响极大,关系着世界各地的收视率、体育赛事的受众情况、赞助商的利益等等。东京奥运会开幕时间至于为何选择北京时间19:00点,是因为日本属东9区,当地时间为20:00点,正好可以使世界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处于7月23,体现奥运会的世界性。

02日本的相关地理知识补充

Q1日本地理位置及国土

日本是一个太平洋西岸的岛国。西隔东海、黄海、朝鲜海峡、日本海与中国、朝鲜、韩国等国相望。

Q2日本的地形特征

地形特征:以山地和丘陵为主,沿海有狭窄的平原,最高山----富士山( 3776米),最大的平原---关东平原

地势特征:中部高,四周低。山地将日本的国土分为太平洋一侧和日本海一侧。

Q3日本为什么多火山地震?

从板块构造学说来说,日本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处,地壳活动活跃;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所以多火山和地震。世界上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中,有约10%都是在日本附近发生。

Q4日本的气候特征

    海洋性强的季风气候。日本地处以温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具有海洋性典型特征。全国横跨纬度达25°,南北气温差异十分显着。


    北海道与本州东北地区、高原地带属温带,本土大部地区及冲绳等南方诸岛则为亚热带。此外,日本所处位置令她受到季候风及洋流交汇的影响,因此四季分明、降水充沛。
    是世界上降水量较多的地区。主要原因包括了日本海侧地区冬季的降雪;6、7月(冲绳、奄美为5、6月)间连绵不断的梅雨;以及夏季到秋季登陆或接近日本的台风。日本有记载的最高温度纪录是40.9度,于2007年8月16日在崎玉县熊谷市和岐阜县多治见市测得;有记载的最低温度纪录是-41度,于1902年1月25日在北海道旭川市测得。

Q5日本的资源

自然资源特点:1、海洋资源丰富。日本海岸线全长33889公里。由于日本是一个岛国,因此其海岸线十分复杂。西部日本海一侧多悬崖峭壁,港口稀少,东部太平洋一侧多入海口,形成许多天然良港。

2、鱼类资源丰富。在东部太平洋一侧自南向北均被日本暖流环绕、东北部形成千岛寒流,西部日本海一侧是对马暖流和里曼寒流。在寒流和暖流交汇处,鱼类资源丰富,成为天然渔场。

3、日本自然资源贫乏,除煤炭、天然气、硫磺等极少量矿产资源外,其他工业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燃料等都要从海外进口。

   日本的矿物资源种类繁多,曾有有“矿物博物馆”之美誉。历史上,日本曾一度是铜的出口国,铅和锌的蕴藏量也较丰富,还曾有过一些较大的、著名的煤矿。但是,与世界上其他同等人口规模的国家相比,无论从其矿物的蕴藏总量还是从人均占有蕴藏量来说都是比较贫乏的。目前,在各种矿物资源当中,只有石灰石资源尚可称之丰富,而其他资源特别是石油、煤炭、铀等能源资源则尤显缺乏。这一点在其需要耗费大量矿物资源的工业高速发展以后显得更加突出。

Q6日本工业区

工业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

     原因:日本工业原料需大量进口,工业产品要大量出口;沿海多优良港湾,交通便利。

五大工业区:①京滨(东京、横滨)②名古屋③阪神(大阪、神户)④濑户内海⑤北九州。

Q7樱花之国

Q8日本动漫

动漫是日本动画(Animation)和日本漫画(Manga)的合称,日本动漫凭着剧情的创新和趣味性在全球占有着重要地位,是世界动漫文化的领军人。宫崎骏,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动画师及漫画家。

Q9日本老龄化程度

日本老龄化程度居全球第一,日本老龄化问题进一步严重,为什么日本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结婚生孩子了,少子化的日本未来该何去何从,出现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在老龄化人口数量持续攀升的同时,少子化问题也困扰着日本。就在前一天,日本政府于9月20日表示,作为少子化对策的一环,将从2021年开始向新婚夫妇发放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万元)的补贴,以帮助他们支付房租和搬家费用。日本的老龄化问题一直很严重,近年来越来越严重。据报道,日本人口此前连续多年呈负增长,这意味着日本新生儿出生率正在下降,新生儿出生率远低于人口老龄化速度。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到本世纪中叶,日本总人口将降至1亿以下,届时将会有大量老年人。形势如此严峻,日本政府不得不予以关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20 , Processed in 0.07644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