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思扬ji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南北方差异之“春节习俗”

已有 350 次阅读2021-7-24 19:1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从四大地理区域的划分来看,你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过年都有哪些习俗?俗话说“十里不同俗”,南北方因为地理位置、气候等方面的差异,不仅生活、生产活动有差异,风俗习惯也不同。中国南北方春节习俗不同,与地理环境差异有很大关系。PK1    年糕VS饺子北方:离不开饺子,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又因为饺子的形状颇似元宝,煮熟后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的好兆头。为了讨吉利,北方人往往把硬币、糖、花生、枣子、栗子和肉馅等,一齐包入新年的饺子内。南方:多数做年糕和汤圆。汤圆也叫“团子”、“圆子”,取“全家团圆”之意;年糕谐音“年高”,取吉祥如意的好兆头。这是因为南方以水稻种植为主,而北方多种植小麦。PK2    大桔VS葫芦北方:葫芦同“福禄”添福气葫芦绝对是北方人过年的“宠儿”,什么冰糖葫芦、西葫芦水饺、黄金葫芦包,因葫芦寓意福气,除了吃外,北方人也喜欢把玩和佩戴葫芦摆件。南方:钟情大桔,“大吉大利”南方人则比较钟情于大桔,好多家庭、商店都会购买大桔摆放,不仅是因为大桔色彩艳丽,能增加过年的喜庆气氛,同时在粤语中“大吉”与“大桔”发音相同,有大吉大利的寓意。PK3    庙会VS龙灯庙会和龙灯虽然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是南北方有所侧重。北方:吃喝玩乐逛庙会北方的庙会一般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举行,也是我国集市贸易形式之一,现在基本上发展成为过年期间一个主要的吃喝玩乐的场所,可以看到扭秧歌,踩高跷等表演活动南方:张灯结彩舞龙灯舞龙灯相当于一个流动的庙会,集“舞狮、舞龙、划彩船、跑竹马、踩高跷、鱼灯、蚌壳精”等于一体,一到过年就挨家挨户的舞个遍,也算是比较有意思的春节习俗了。PK4    春节晚会VS跨年晚会南北方:北看春晚,南看跨年春晚确实是大年三十晚上的一台重要节目,但是随着不少南方人反应春晚北方味太浓(这也是本山大叔的功劳之一),再加上跨年晚会大多南方电视台搞得比较热闹和火爆,因此渐渐有了“北方看春晚、南方看跨年”一说,这也算是新时代下的新风俗。个人觉得两个都看才过瘾!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22:21 , Processed in 0.07281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