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三言两语说研学(1)

热度 3已有 675 次阅读2019-3-12 17:04 |个人分类:工作记录|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上午,在解码研学旅行群里说了一些话。
1、关于研学导师证书
目前为止,导游证和教师资格证才最接近研学导师的要求。适用范围要看研学旅行的课程主题,比如去博物馆,去农场做学农主题,拿什么证,可能都不如企业的内部培训。
2、关于研学旅行社的资质
无论是从教育出发,还是从旅行社出发,最终都需要旅行社+教育的专业性,越做越感觉到研学旅行的专业门槛很高,我们越做越感觉到教育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意义重大,越做越不敢说自己是专业的。
一次理想的研学旅行,课程的设计可能只占20%,80%靠导师的专业执行。
3、关于带队的导师
旅行社导游带队没有问题,问题是学校的老师参与到什么程度。充分利用旅行社的专业资源,是做研学旅行的基本态度,不用去排斥。学生有玩的心思是很自然的,这个也是行前教育不到位,学生才不知道自己出去干什么,他自己第一个想到玩是很正常的。课程设计没有学校老师参与,带队全是导游,那实质上还不是研学旅行。现场及时引导讲评,导游想要做到这个工作水平需要专业的培训,有专业的老师当然更好。
4、在校老师成为研学旅行主力军
2019年可能在校老师成不研学旅行主力军的元年,旅行社将渐渐回归到旅行的基本服务。对于一般的旅行社,是没有那个成本预算来承受庞大的专业研学导师开销的,从导游到研学导师有太长的路需要走。用一个政府经济工作的专有名词叫“供给侧不足”。在职教师转向学校研学过程的兼职研学导师是学校要求旅研学质量,旅行社倒逼学校的必然结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3-14 09:10
地理教师研学素养的提高迫在眉睫啊
回复 叶片水滴 2019-3-14 10:54
说起这个,其实研学旅行这种我觉得像博物杂志那种做的旅行就很是真的在学习,虽然我没有参加,但是从介绍来看,他们的团队一般都有生物学家或是植物学家,这种更加专门专业的老师随团介绍,目的性也很强,每趟旅行都是去探访当地的生物,让小盆友们去了解地方的植物和动物,而不是学校的生物老师,就是从专业性来说,我觉得那种的专业性更高,而且旅行的目的也很明确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9-3-17 07:25
研学,爱你真的不容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12 , Processed in 0.06205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