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训练使用左手是否真能开发大脑?

已有 690 次阅读2003-11-8 11:57 |个人分类:读有所思

  在学习钢琴的时候最大的困难就是,左右手不能同时很好地协同工作。正是因为这一点我选择了钢琴,来练习我的协调能力。可是在真正练习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要让左右手共同工作是多么困难,做同样的事还好,可是要做不同的分工就惨了。
     于是又想起了曾经关于脑科学的一些零星知识。据说左手的动作受右脑控制,右手与受左及控制。大多数人习惯上用右手的时间远比左手多,所以我们很多人左脑比较发达,相对来说右脑比较薄弱。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开发右脑来加速我们的学习与思考呢?当然得先看看左右脑的分工了。“现代脑科学研究证明,人的大脑左右半球功能在认知方面具有单侧化特征。左脑擅长于语言信息加工和抽象逻辑思维,具有有序性、延续性、分析性的特征;右脑擅长于表象信息加工和发散思维,具有无序性、跳跃性、直觉性特征。左右脑功能的和谐发展与协同活动是创造力发展的物质基础,一切创造毫无例外都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互补效应。”所以我们现在所说的创新它还有赖于右脑“信息加工、发散思维、无序、跳跃、直觉性等功能”,可是长期以来我一直没有注意开发自己的右脑真是一大憾事。
     不过今天我做了几件让人搞笑的事,傍晚我学习用左手打乒乓,打了一个多小时,感觉自由多了。晚上把电脑的鼠标也改成了左手习惯用法,改用左手操作。我相信长期的钢琴乐器练习、左手活动习惯一定会让我的左右全脑运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7:41 , Processed in 0.0775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