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今天上课的感觉

已有 575 次阅读2003-12-2 12:43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这几日总觉得上课很别扭,那不是我希望的课堂,甚至昨天我在4班课结束前问同学“今天上课大家开心吗?”“不开心!”不少同学作答。我请同学们说说那堂课的让他不开心的原因,课后写一点东本递给我作为课后的小作业。

     但是今天我作了一种新的尝试,首先确定用起水资源的思考中的两个问题,“1、你觉得水资源的价值如何?  2、中国是否存在水资源的问题?请在祥细分析的基础上作答。”作为学习的主导。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协作讨论式学习。第一个问题以班级集体学习讨论为主,从两组数据分析世界水资源的宝贵,淡水占水体总量的2.5%,可利用淡水占淡水的0.3%,留下课后机发展作业题“水的作用”;本课主要给学生时间讨论第二个问题,设想让学生先自由地讨论,我对每个小组同时予以关注,适当参与一些小组的讨论,发现一些问题,在下课前给一些指导的意见。一堂课结束,总体来说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了,一些小组将中国水资源的问题作了全面的总结(还只是提纲式的),大多数小组都能找到水资源的问题,但是还缺少知识结构的系统性,从内容的量来看显得有点少(有可能是学生还没有把平时获得的相关信息拿来,但我觉得更可能就是因为他们还不了解这部分知识,而我知道如果学生手头有网络,并且知道怎么用它,他们肯定会举出很多例子来丰满他们的作品,这也正是我们学习方式的差异吧。),我把它们比作是水资源问题知识的骨架。时间过得很快,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下课,我要求静下来作一些点评,大致如下:
    首先我非常高兴看到大家的投入状态,我也很惊讶时间过得如此之快。
    每小组对于中国水资源的问题都列出了许多条,但我也发现两个普遍的现象,一、大家对知识的联系没有作出即时的整理与分析;二、对于列出来的知识点大家并没有作再深入的思考探讨(也许是我们思维的习惯),例如关于中国水资源中水污染的问题,在国外的学习,同学们在从课本中了解了有工业、生活、农业等方面的污染后,很多同学会关注什么是污水?标准是什么?产生污水的原因是什么?哪些工业会产生污水?我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工厂?于是几个同学组成了一个小组,开始查找国家统计部门的网站、询问专业人士、成立了小范围的工业污水排放调查小组……
    ……
    在上课的时候我还考虑了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将blog引入这种长期的教学过程,我们应该作些什么调整?很显然可以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不同的学生作业作品交流区,也就是可以进行上传)与发布,当然还应该可以由老师学生对作品进行评价,同时评价又应该与问题同步,似懂非懂,看来得用一用项目管理的方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43 , Processed in 0.07703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