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知识管理,是偏向于技术还是偏向于人?

已有 504 次阅读2003-12-6 18:12 |个人分类:读有所思

    当我们提到知识管理时,很多人会感到很多疑惑:知识管理到底是偏向于知识管理技术还是偏向于对人的知识进行管理。
     其实人和技术的知识管理的两个维度,不过我们在研究知识管理的过程中会强调其中的一个维度。根据人和技术两个维度,我们可以将知识管理模式分为3种,即信息化模式、人性化模式和综合化模式。
     信息化模式仅从技术维度考虑管理知识的策略。一般来讲,采取这类模式的单位注重依靠显性知识,通过利用原有的知识挖掘出潜在的知识。比如我们教育部门为了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利用各种技术将学生各方面的成绩收集起来进行处理,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学生的具体情况。
     人性化模式是指仅从“人”这个维度来管理知识的策略。采取这类模式的单位比较注重人的头脑中的隐性知识。在教育部门,学校为了挖掘师生中的隐性知识,需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文化氛围,需要各种激励机制和奖惩机制。
     如果单位同时在人和技术两个维度上来管理知识,那么就可以形成知识管理的综合化模式。根据在两个维度上侧重点不同,综合化模式又可分为以人为主的综合化模式和以技术为主的综合化模式。前者以“从人到人”的分享隐性知识模式为主,但同时又利用各种技术来开发系统及平台以方便和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后者则强调技术在知识管理过程中的作用,以“从人到知识库”的隐性知识显性化、以及“知识库到知识库”的显性知识集中化为主,技术是该模式的主要因素,人的作用就是将头脑中的隐性知识用专业语言表达出来,从而能够输入计算机系统供其他人分享。
 yizhiliang 发表于 >2003-11-3 22:52:31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34 , Processed in 0.06463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