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您准备好研究性学习了吗?

已有 513 次阅读2003-12-6 19:20 |个人分类:读有所思

   现在很多中小学校都在准备实行研究性学习,而且现在到处也在培养教师如何进行研究性,听说以后要普及全国进行实施。
     可是,我觉得这个研究性学习的理念,我们以前难道就没有过吗?
     任务驱动,小组解决问题,学生主动学习等等,这所有的观念我们都有,可是为什么我们以前不能成功呢?或许以前叫素质教育,协作学习、综合性学习等等,现在我们又该名为研究性学习,虽然他们之间有那么一些区别,可是他们的质都是一样的。
     大家或多或少的接触过研究性学习,你说说这里面的思想都很有创新吗?我觉得没有什么(或许我没有研究的太透彻)。或者说,如果研究性学习实施成功的话,那么协作学习、综合性学习,您说实施起来还会很难吗?
     我觉得现在不管我们用什么先进的技术(网络、视频等)来实施研究性学习,我们都忽略了一个很大的前提:如何进行管理?
     (1)如果学生之间根本没有形成一种自主学习的习惯,还是总是依赖于教师进行学习,您能实施研究性学习吗?
     (2)如果学生之间没有形成一种讨论的学习文化氛围,您能实施研究性学习吗?
     (3)如果学生之间没有在网上形成一种网络学习文化,您能在网上实施研究性学习吗?
     (4)如果学生不习惯于用文字表达他们的思想、观念,您能在网上实施研究性学习吗?
     (5)如果学生不乐意让其他学生共享他们的思想、经验,您能实施研究性学习吗?
     (6)如果教师之间不乐意分享他们的经验、思想,我们能推广研究性学习吗?
     我们有太多的问题需要问问我们自己,反过来,如果上面六个方面我们都能达到,我们还会怕别的课题吗?科技教育、合作学习、网络教育等等,这些问题我们都能轻而易举的解决。
     所以如果我们能运用知识管理的思想,将我们上面这六个问题进行解决,在师生间组建一种学习文化氛围,在师生间挖掘他们的隐形知识,我们还怕不能实施研究性学习吗?
     或许您会问,上面六项内容也是研究性学习必须解决的问题。我承认,可是这是它的独到之处吗?既然是很多课题的共性,为什么我们不将他们统一组织起来进行解决呢?而上面这六点也恰恰体现了知识管理的思想。
     我这里不是在推销知识管理的思想,但是,如果我们能从知识管理的角度进行研究问题,或许会有另一番收获。

     
 yizhiliang 发表于 >2003-10-22 15:23:40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3:16 , Processed in 0.06556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