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由博客引申的中小学教育知识管理的研究”,这个课题如何实施呢?

已有 408 次阅读2003-12-6 20:01 |个人分类:读有所思

    其实,这个课题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它的实施需要很多子课题进行支撑。
      "由博客引申的中小学教育知识管理的研究"主要引导中小学师生运用博客工具进行个人知识管理和小组知识管理,由此来分析知识管理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应用。
     它的主要实施过程,初步想法如下:
     (1)师生个人知识管理
     学校师生可以利用博客进行个人知识管理,如可以管理个人教案,个人学习笔记以及个人心得,然后发布,供大家学习和讨论。只要大家一起组建好这个学习氛围,所有的师生一定会感兴趣参与的。
     (2)学习型组织的组建
         a. 学科教师小组的组建
     当教师在具体教授某一科目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难点和一些独特的经验,如果能及时的分享并与同科教师一起进行讨论,这样便能提高我们教师的教学质量。
     例如,将高一、高二是数学教师分为一组,并激励他们能及时在博客上记录他们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思想,并将其中存在疑惑的地方提出来进行讨论,同时也积极参与评论其他教师的经验和教训。
       b.师生学科小组的组建
     当教师在讲授具体学科时,可以组建博客来辅助现实中的教学过程,鼓励学生参与到博客中进行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参加讨论。
     例如,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可以将本学期的所有作文都拿到博客上进行讨论评价,学生的作文可以直接放到博客上,供老师和同学一起进行评价,这样既可以减轻教师的修改任务,也可以大大提高同学的写作水平。同时,学生也可以随时在博客上发表自己的文章,供大家一起进行评论。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就某次考试在博客上进行讨论,要求学生对考试的内容进行分析以及对考试经验进行分享,这样可以分享好的学习经验,也可以吸取一些教训。
       c.学生兴趣小组的组建
     学生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不一定要跟着教师的脚步进行,而可以根据同学间的兴趣自发地组建博客空间。
     例如,高二年级的化学竞赛小组中的学生可以组建博客空间,大家可以把平时遇到好的题目放到博客上,把平时解题过程中出现好的思路供大家分享,把遇到疑惑的题目下来供大家讨论。

     目前很少有学校大幅度的运用博客进行辅助教学,而最多的是师生的个人知识管理(这也是最容易组建的),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至于如何进行学习型组织的组建,是我们这个课题研究的重点,研究的难点,也希望教师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总结各种经验,来攻破它。

 yizhiliang 发表于 >2003-10-23 11:41:03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16 , Processed in 0.06929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