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博客对学生的影响

已有 349 次阅读2003-12-6 22:12 |个人分类:读有所思

(1)学生自我管理达到一个新的阶段
       学习者可以建立自己学习某门课程或知识领域的Blog,在其上可以更精细地记录学习、思考的片段,并可以不断回溯、反思自己的思考。这就像另一个“你”处在旁观者的角度看待过去你的思考历程,学习者因此就可以对自己的学习进行管理、调整,发展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并对自己的整个学习进行元认知水平的思考。因此,有助于学习者冷静、批判地发展思想,整理成体系,并为自己在未来的学习指明前进的方向和制定计划、策略。
 (2)学生主动性有大幅度的提高
       学习者在Blog所预示的学习体系中将成为真正的主人,学习者可以控制自己的进度,并在更广的范围内选择适合的传授者个体,并由他自己组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传授群体(具体方式见传授者一节)。而非像如今,首先选择的是一个相对高水平的传授群体(重点学校),接受具体什么样的个体传授者则一无所知。
   学习者可以拥有更广泛的学习资源,而且有不同水平的Blog告诉你如何归类,或如何搜寻、整理这些资源。学生不必受特定的教材限制,可以在更大的自由度上选择学习的材料。而这种资源的广度和深度几乎和传授者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传授者唯一的优势就是更完整的知识架构。
 (3)学习共同体的范围增大
       学习者在现在的学习系统中,交流的范畴基本局限在同班同学间,同学间的见解随着共处时间的增多,观点会慢慢趋同。缺少不同的声音,不利于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发现问题、认识问题的深度也就只能停留在同水平的循环。
   在Blog预示的学习系统中,学习的共同体可以是不同领域、专业、年代的人,来自各方面的激发,将有利于学习者处理复杂意见的能力提高,有助于学习者在讨论、交流中发展自己的认识。
 (4)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信息获取,信息过滤和信息评价是学生在博客中必须具备的知识,所以博客能给学生的信息素养带来很大的提高。
 (5)师生间角色界限间的模糊。
         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Blog可以记录自己的思考角度和阶段,其他同学可以从中获得启发,在这种情况下学习者的角色就暂时转化为“小老师”。而且,很多情况下这种学习进程中的小步子,恰恰是很多传授者忽略或已经无法体验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这种适合某些学生的“小步子”反而更能体现最近发展区的教育思想。
   另一方面,由于学习共同体范围的增大,很多研究者在探索新知识的时候,本身也是一个“学习者”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定义学习者和传授者的方式不再是一个职位或地位,而只是按思考水平、知识水平来划分。一个人可以同时成为学习者和传授者,两者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这也有利于人类对知识的纯粹追求,在更大程度上摆脱知识拥有者的神秘感、权威感。

 还有其他的吗?

 yizhiliang 发表于 >2003-7-25 10:19:22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7:06 , Processed in 0.06171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