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ruoli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2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重新发现地理学

热度 1已有 446 次阅读2022-4-2 16:24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改变对周围世界的看法

2、94年,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总统全国科技委员会确定了在研究、教育与信息领域内,地理学应对5个领域起骨干作用:全球变化研究;环境研究;高性能计算与通讯(地理信息系统与图像化);民用(公共)基础设施系统;以及符合美国教育法的科学、数学、工程与技术教育。地理学海通过它对环境与社会问题、资源利用、布局决策与技术转让等方面的侧重与其他领域有关-生物技术、先进材料与工艺和先进制造技术。宏观尺度与微观尺度现象之间的问题,了解复杂系统的问题,开发了解复杂现象的综合方法问题,以及了解形式与功能的关系等问题。

第二章 地理学与关键问题

1、为什么某种现象只发现在某些地方而他处所无?等人文区域自然等问题

2、地理学视角关键问题:经济健康、民族矛盾、医疗卫生(有效地使用所需医疗服务费用等途径,指出提供关键医疗服务更好的途径)、全球气候变化、教育(全球化经济喝局部状况变化为特征的世界,需要懂什么)

第三章 地理学的视角

1、通过地方、空间和尺度的透镜观察世界的地理学方法:

2、地理学的综合领域,

3、应用图像的、语言的、数学的、数字的认知的方法的空间表述

a.地理学观察世界的方法:地方综合(对某地起作用的社会、经济、政治和环境过程作为系统分析,对该地独特性或特征的综合理解)、地方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地方的定义不仅依靠其内部特征,还要依靠来自他处的人员、物料和思想的流动)、尺度间的相互依赖性(从全球尺度到高度局部地方尺度)

b.综合的领域(偏离其他学科专业的根本出发点是它关注人类如何利用改造支持生物环境和物理环境,或环境-社会动态。两个重要的领域:研究不同生物物理过程或环境动态之间的关系,以及综合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机制)、环境-社会动态

c.人类对环境的利用和影响,环境对人类的影响,人类对环境变化的感知和反应

4、环境动态,三个主要分支:生物地理学、气候学和地貌学

生物地理学研究不同空间和时间尺度上的生物分布及造成分布格局的过程,研究个别动植物种、群落及其存在的生态系统的空间格局和动态,以及其与自然和人为过程的关系。--着重野外工作发现或遥感影像分析。利用生物痕迹了解地球历史。

气候学主要是描述和解释地球表面、尤其是陆地表面热量和水分状态的时空变化。

a.从地球表面向大气圈运动的质量与能量通量的数字模型

b.质量与能量通量的就地测量

c.对与气候有关的地标特征的描述和评价,通常利用卫星观测资料

d.天气资料的统计学分解和归类

地貌学着重于地球表面过程和形态的分析和解释。分析方法总是包括对通过地表系统的能流物流进行解释。

5、人类社会动态:从区位论到社会论

综合的第三个领域着重于相互联系着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过程的地理学研究:影响某地发育的那些过程的途径;空间布局的影响和我们对那些过程的了解。

a.地方的社会综合:重点放在微观和中观尺度上。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取决于土地市场的运作、工业区位和住宅区位的确定、人口组成、城市管理方法、文化准则,以及因种族、阶级和性别等区分的社会集团的影响。

b.空间、尺度和人类-社会动态:对各地方间联系的社会后果的研究侧重于尺度的变化;对真实反映私人和公共决策的区位理论的完善作出贡献;个人行为与宽尺度社会结构关心的兴趣,促进他们思考个人的决定是如何收到社会结构和制度的影响,又怎样影响社会结构和制度。地理研究海明显的侧重于组织结构行为的空间表述。

6、空间表述:核心空间概念包括区位、区域、分布、空间相互作用、尺度和变化

7、地理认识论:

a.强调政治和经济结构起着制约人类行动的作用的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吸收了结构的、马克思主义的结构主义的思想传统,强调常常观察不到的结构和机制对个人行动的影响,并因此影响着社会动态和人类=环境同台——暗含经验验证不能确定理论有效性的意思。

b.现实主义方法,承认高水平概念结构的重要性,但坚持理论能说明及其不同的观察结果,既过程有可能发生在不同的地方。

c.解释的方法,承认同样的事件可能给予不同的但同样有效的解释,承认差别的根源是分析不同社会经验和地理经验与不同的事件,必须考虑研究人员的价值。

d.女权主义的方法,人为主流地理学认识不到白人男性对问题与视角的偏见,也认识不到在分析问题时对妇女生活边缘化的作用。

e.后现代主义或反现代主义方法,主张一切地理现象都是社会的雕塑品,对这些现象的了解时社会价值与规范及观察者个人特殊经验的结果,任何重大的理论都是可怀疑的,因为它不能认识一切皆是的偶然性本质。

第四章 地理学的技术

1、观测:通过野外观测和探查进行直接的现场接触,野外工作对微尺度和中尺度观测尤其有效。大尺度观测最好采用航空和航天平台和传感器的遥感技术。

a.野外观测/勘查:数字化数据集可能只有在研究人员通过野外工作判断其可靠性时才能加以利用。地图是记录观察结果和发现所观察事物相互关系对工具。在寻找新方法通过教育增进环境和文化意识的时候,地理学野外工作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有价值的视角。

b.遥感:尺度(传感器空间的、光谱的、辐射的活时间的特征)是遥感法收集资料的根本问题,影响资料的质量和有用性。

c.采样与观测的选择:通过采样对变量进行估值。

2、展示与分析:传统工具是地图。

a.地图学:

b.地理信息系统:目标是开发数字模型?

c.地理可视化GVis

d.空间统计学

第五章 地理学对科学认识的贡献

1、地方的综合

a.地理学的主题:

实例:环境-社会动态;在区域性水平上人口持续增长并非常规,只要给予足够时间,有可能出现人口明显下降; 这种下降一般和政治权利转移有关; 人类导致的环境变化包括在人口方面不断的实验-错误调整;

地方的鉴别性:地理学对地方鉴别性的研究包括各类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

实例:空间经济流

实例:人口迁移

实例:流域动力学


b.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问题的关联--经济健康、生态系统变化和冲突与合作

实例:复杂与非线性关系,

实例:趋中与偏转

实例:经济与社会健康 经济变化都能造成或加剧各地经济的不平衡

实例:环境的变化 必须共同而不是孤立地考虑自然和人为的干扰,全球核区域环境变化的紧迫问题之一是生态系统变化,包括生物多样性损失。

实例:冲突与合作 必须超越社会学分析以了解某地方的物质属性和空间属性如何影响着社会集团与民族集团的形成与互动。

c.地方之间的相互依存性

d.与科学和社会问题的关联

实例:复杂与非线性问题,地方间相互作用不断变化的格局可能是复杂的重要来源。这种研究建立了与地理学和一般科学相关联的三种概念性见解:任何空间系统的稳定性均取决于该系统中空间相互作用的性质;有关一个系统地理构型的知识对了解其动态行为是重要的;具有动态相互作用的空间系统可能表现出路径依赖的性质,对初始条件相当敏感,在较短时间范围内具有不可预测性。

还在理论上展示了空间动力学限制了标准经济理论的普遍性。

实例:形式与功能。地方中的相互倾向于造成反过来也受影响于空间格局的某些规律。

实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2-4-4 14:51
中国地理学者缺少一点自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28 , Processed in 0.06040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