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优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雅砻江的“美丽与哀愁”

热度 3已有 348 次阅读2016-8-13 15:4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雅砻江

       主持人用优美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给我们讲解了雅砻江流域的自然地理环境,带我们走进了雅砻江流域,也看到了雅砻江的美丽与哀愁。
      具体内容分析:从地理位置、水文、地质、气候、资源等五个方面详细分析雅砻江流域的自然地理环境,内容详尽,PPT展示重点突出,讲解细致。自然地理环境讲解完成以后另设计有关于该流域水电开发、地质成因与影响、工业的区位条件与工业生产模式评价等习题。习题设计角度新颖,讲解清晰,注意答题方法的指导。这是在地理学科专业知识方面的收获,当然还有很多思考与想法。
      雅砻江的“美丽”在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青藏高原南部)、山高谷深水深、地质结构相对复杂(地震多发区)、气候相对复杂、资源丰富多彩,这些都是自然环境赋予它的美丽。
      雅砻江的“哀愁”在于: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与利用(山地、高原地区人们的生存、生活压力,过度砍伐森林、过度开垦土地等),该流域出现较多生态环境问题。人类该对此进行深刻反思,其中“失去野味的未来”、“水坝的是与非”资料补充的很好,可以就此展开设计与讨论,引发学生对河流流域开发和利用的全面认识与评价。
      该部分内容可以用于《河流的综合开发与治理》部分。
(注:本文是本人2015 年3月所写的博文,发在新浪博客里)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8-13 20:09
雅砻江流域是西南地区人地关系紧张的一个缩影,西南地区这种情况还普遍存在。
回复 geonet 2016-8-14 17:43
经济快速发展及其需求,必然对自然产生很大的压力和破坏。
回复 风入松 2016-8-15 15:12
区域开发怎么让当地人参与进来,让他们知道利弊,对他们生活的影响。而不是只谈好处,不谈弊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48 , Processed in 0.05812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