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ly10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5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片段教学

热度 1已有 868 次阅读2016-2-29 05:5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中国地图, 福建省, 研讨会, 组织者, 教学

         20151019,有幸参与了省普教室举办的《2015福建省中学地理教学研讨会暨现场教学、课件、录像课评比活动》,我第一次真正接触了片段教学。现场比赛分高中组和初中组同时进行。我一个下午听了二十一个来自全省各地市选拔出来的高中校选手现场教学,受益匪浅。
         这次教学比赛叶回玉老师等组织者进行了改革,准备四条课标,选手在前一个晚上抽签并准备,第二天下午比赛。时间非常紧,很考验教师的教学功底及创新能力。二十一个选手抽签上台,每人严格控制十分钟时间,比赛有序又紧凑的进行。可以看出每个选手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同一个课标,选手们的处理都还是不错的,选取的案例都不同。尤其是导入都非常不错,都选取学生熟悉的事物或者身边的地理,吸引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思维,学生能学到生活中的地理,学习有用的地理。尤其有几个老师的教学技能实在令人钦佩,比如福州十一中的一位老师,他画中国地图轮廓一气呵成,又快又好,引起满堂轰动。有几个年轻老师的思维地图做的特别的好。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选取合适有效完整的的素材,我觉得这个功夫应该是平时教学勤于思考,踏实实践培养出来的,值得我们学习。
         我觉得这次比赛也有些不足之处,比如,有些老师板图中国地图,把省界线或者国界线画错了,还有南海诸岛都没有画出来,这种科学性的错误一定不能犯;再比如,这次很多老师在十分钟比赛中时间不够,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课标没有分解,上的整条课标的内容,这个如果在平时教学中至少需要一课时的时间。所以也说明平时很多老师对课标的不重视。
         通过这次活动我总结了一些片段教学比赛要注意的问题,如下:首先要处理下选中的课标,选取当中某个知识点进行十分钟内的有效教学,每个教学环节都要有,尤其要有让学生其次案例的选取要贴近学生生活,要能和课标紧密联系起来、导入选取的图片或者视频等除了能吸引学生兴趣,最好还能引起思考;另外,探究活动问题的设置要由浅入深,符合学生思维规律,又能发散学生思维,要借自己的口说出学生的答案,并及时进行有效评价;最后,要总结本课的研究方法,并进行适当迁移,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做到心中有学生,教态自然,大方亲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9 11:06
十一中的那个老师特色就是板书,超级佩服,每次看他比赛都很钦佩他的画工,十分扎实的一位老师【ps:这篇如果能够分下段落,那么看起来感官会更好哟]
回复 cly108 2016-2-29 19:18
嗯嗯,再修改下,那时星韵网站关闭,写在有道笔记里,没有详细分段,电脑上再编辑一下。谢谢您的提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50 , Processed in 0.0777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