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ly10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5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有感

热度 1已有 768 次阅读2016-5-11 22:44 |个人分类:学科理论|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撒哈拉, 非洲

      20160510上午第二节在福州金山中学听了李老师的七年级人教版《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第一课时,感触很深。未走进录播室就听到了节奏明快,热情奔放的非洲手鼓的音乐,心情马上明朗起来。配着一组PPT图片,非洲的风土人情令人向往。学生都静静地轻松地欣赏着。
       上课环节如下:
1导入:李老师通过习近平和奥巴马的合照导入复习人种,并提问学生黑人的分布位置并在白板上圈出。引出黑种人的故乡------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2活动:独特的文化习俗,首先介绍手鼓,以课本62页的材料作为活动环节,把学生分为四组,以桌代鼓,一组欢迎贵宾,二组婚寿喜庆,三组死亡报表,四组出现敌情。学生阅读材料后,击鼓的效果令人佩服,一组鼓声齐鸣,节奏明显,二组节奏欢快,三组节奏低沉,整齐的令人以为练过,四组鼓声急促。这是本课一个亮点,个人认为很好地的体现了地理教学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
3请学生白板上圈出大西洋等地理事物,并进行地理位置描述。学生把大西洋一部分圈到陆地上来,教师及时纠正学生错误并给予正确引导。教师的评价及时到位。
4结合学案指导学生填图:地形特征,并详细讲解乞力马扎罗山、好望角、东非大裂谷,并联系到好望角航线和板块张裂。
5结合学案指导学生填图:气候。学生讨论主要的气候类型和特征。学生在回答分布规律时,无法总结对称规律,教师结合学生的答案,画出赤道,层层引导,教学机智令人佩服。
6探究:1非洲动物为什么要迁徙?
              2非洲的茅草屋和气候有什么联系?  
7课堂练习
      
      李老师是高三刚下来初一的老师,整节课自然流畅,重点突出,注重构建。对图表的应用,体现通过地理学会思考,让整个课堂地理味很浓。本节课较好地体现了对地理素养的培养,比如最后一个探究民居与气候培养了人地协调素养,读图填图体现了地理实践力,板书的思维导图体现了综合思维的培养,大洲本身就是区域认知。李老师对白板标注的熟练运用也助力了教学。亮点很多,但是还是有点小遗憾
一对于初中课堂来说本节课堂还是学生合作较少,比如最后一个探究,完全可以让学生合作探究,培养学生沟通合作的能力。
二课标认识大洲第二条:运用地图和有关资料归纳出某一大洲的地形气候河流特点及其相互关系。本节课对各个地理要素分析非常到位,但是感觉少了要素见的关联性。我在想能否设置一条主线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地理位置地形气候串起来,比如文化习俗与自然地理环境的关系通过设计探究活动把各要素紧密联系起来。具体如何操作,有待慢慢思考,期待其他老师的建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5-19 15:33
感谢分享~
回复 cly108 2016-8-24 11:13
庆龙梦幻之地: 感谢分享~
学习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34 , Processed in 0.06125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