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panqichao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9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做好平凡的一线教师

热度 21已有 1593 次阅读2014-10-19 13:2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师

  来自农村的我,曾经憧憬着很多美好的职业梦想,大学毕业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世人常说的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然而,我走到了一线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与教师结缘,渐渐的,我喜欢上了教师这份职业,爱上了这些学生,恋上了三尺讲台。

  记得201210月的一天,满脸高兴的我,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背井离乡来到了山城晴隆最为边僻的乡镇三宝彝族乡,与其说是乡镇,不如说只是简单的几幢房子汇集,一分钟整个街道可以随便走完,路边只有两家随时不在营业的餐馆,一两家的小卖铺,狭窄的街道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草点缀的那么完美,山上还时不时的听见从未听见过的鸟儿在吟唱,住宿的地方当然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了,几人拥挤在一小间,继续过着高中大寝室的生活,重演高中时的一幕幕“美好”记忆。而此时,之前愉悦的心情突然变得那么沉重,变得那么的迷茫,变得那么郁郁寡欢,心想,这就是我以后工作的地方?念大学在省城,而工作的环境却是令我失望至极,与很多同学相比,他们各种各样的条件远远在我之上,所以这段时间里,心里较为复杂,我难过过,悲伤过,想退缩过、、、、、、。

  到学校的第二天,就开始接任初一二的地理,因为之前学校就一直没有地理老师,所以初中的地理课一直落下,直到我接任之时才从头开始。当走进教室,我看见的一幕幕到现在都让我如此的难忘,这里是少数民族地区,交通闭塞,很多学生像是与世隔绝,不问世事,看他们那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对未来如此迷茫的面孔;对于城里面的孩子来说,他们显得那么的纯粹,那么的单纯,那么的与世无争;踏入教室看到如此的一幕幕,心里的突然滋生很多想法,也觉得自己的身上肩负着助推学生圆梦的责任,于是我抛下了跟自己同学比工作环境条件,比工资高低,比社会地位高低,更吞下了很多朋友的劝说:“老师没有多大的发展前途的,好好努力考公务员吧。”等的各种观念,坚信自己的选择,即使再苦再难,环境再那么的艰辛,再那么的不如意,选择了教师,就注定选择了清贫,就选择了两袖清风,就永远不要后悔。于是,我很认真的备课上课,悉心听取学生的意见而改变适应学生的教学,跟学校的老教师们学习,努力踏实、兢兢业业的工作。

   任教一个多月之后,发现在自己教学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因为学校条件落后,学校教室严重不够,班级的人数太多,在管理和组织教学是很难顺利进行的,加上学校的基础设施条件薄弱,学生基础较差,连个多媒体教室都无法用上,所以在教学上都是传统的教学模式,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很多现代化教学在这里当然也无用武之地,教学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学生问题,有学习上的、思想上的、行为上的,如打架、辍学、回家定亲结婚、出去打工、民族不合,跟老师斗嘴打架等,少数民族地区,思想观念落后,很多让人难以想象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呈现在自己面前的棘手问题更是复杂多样,为了了解学生,我跟班主任走路家访过很多学生,亲自找学生以朋友的方式进行交谈,也给每位学生都做过单独的思想教育,更给他们做了相关的成长记录,我试着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以上所述的具体问题,自己的付出有所收获,改变了不少学生,也延续了不少学生曾经想放弃的但现在依然继续的求学梦。然而,从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同时也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教师应该怎样真正去做到教书育人?做到自己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新型教师?重教书轻育人的不是好老师,育好人而没有教好书的,家长社会的评价也不是什么好老师,所以,作为一线老师的我,一直在寻思怎样才能做到学生眼里家长心里好老师?

结合自己的近几年的教学实际,学校环境状况和学生的教育环境,鄙人认为在乡村的一线老师,应该做好以下几点,虽说做好以下几点,你不是什么县级、州级、省级的优秀老师,但你绝对是学生眼里最优秀的、最具魅力的、最值得敬佩的好老师。

一、感恩教育要先行。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同事,感恩身边对自己有恩的人;有的老师可能会说,感恩谁不会?但就我观察身边的同事,政府部门的从事人员,学生的家长等,嘴里都会说感恩,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位?就从感恩父母方面,有哪位老师能每天给家里爸妈打一次电话?经常回家看望自己爸妈?回家是否能跟爸妈谈过心?出去旅游带过爸爸妈妈?更别说回家帮爸爸妈妈洗洗脚洗洗脸了,很多老师现在基本都是为人父母的,有自己的孩子,对于孩子左一句宝贝右一句宝贝,关爱倍加,但对父母的唠叨,喋喋不休或者是老年的异常举动而厌烦不已,有的甚至当着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父母大吼大叫,试问?你是一名人民教师,你的举动是否也会影响到你所教的学生?我也胆敢断言,这样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也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学生;有的教师认为,自己的成就自己的拥有都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就漠视学校,轻视同事,更别说感恩于身边的人了,那么你也是否想过你的学生也是否如你所是那么的无情那么的无理那么的不懂感恩孝道?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最先起码懂得感恩,自己以身作则,然后再对学生在进行的感恩教育,自然而然,学生敬而学之,随而行之。

  二、端正自己,规范行为,淡泊名利。现在的很多老师,虽然自己是老师但从没有教师所具有的职业道德规范,在学校还觉得自己是一位老师,但离开学校就为所欲为,灯红酒绿之地无不出现他的身影,麻将馆里的通宵达旦无不尽他的“职责”,街上的流言蜚语无不尽显他的风格;这样的老师我不能说他教不好书,但我敢说他的行为,他的举动无非在学生、家长眼里顶多就是能教书的教书匠,善教书的教书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在这样老师的身上是完全不符合的;还有现在教师行业都喜欢评优评模,为了评职称,很多教师不择手段地区获取荣誉证书,县级的、州级的不等,真正优秀的教师没有得到,反而不怎么优秀就变成了优秀,导致了学校里面的很多老师矛盾重重,不和睦的状况频频出现,甚至有的老师因有这样的“待遇”渐渐的疏远了学生,心里逐步的离开了教育,当然,教师的工资与其他行业相比,确实不尽人意,但不至于为了名利导致学校老师关系的僵局,同事情谊散失,我在想,倘若老师们都不去那么在意名利,虽然有时候觉得不公平,但毕竟我们的学生是无辜的,忍忍飘而过,安心的教书,静下心来地去搞好教育,我们的学生学得东西是否会更多?学生的未来是否会更好?

 

  三、独善自身,具备扎实的学识基础。在知识更新较快的转型社会里,学生见识的东西太多,尝试到新鲜的东西也较多,若我们老师不及时的更新自己,与时俱进,我们在教学上也是做不到游刃有余的,据我所知,现在很多的乡镇老师,抱着安然的态度,一天三人一伙五人一群的经常出去喝酒,夜晚就围着麻将桌消磨时间,凌晨两三点仍在激情四射,兴奋不已,还有的乡镇老师,是以前中师或者是什么当地师范毕业的,他们所具有的知识储备原本就不多,在现代社会里把这些知识运用于教学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他们更应该加强自己的学习,获取更多的新的知识,新的教学方法,新的教学理念等;但他们还是经常投入到娱乐的世界,享受生活了。此时,他们忘记了自己,忘记了明日还将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忘记了自己是一位人民教师的身份;山高皇帝远,教育局是很少到学校检查的,而他们的备课、改作业等也只是为了应付学校的检查,研究教学,研究学生,认真专研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实自己也都只是个传说了。所以现在的很多乡村教师不是在锻炼自己,而是不断的堕落自己,腐化自己,磨灭自己。虽说环境影响一个人,但这样的环境不就是老师们自己营造的?最后也是自己亲手葬送自己的前途。作为教师,应该具有厚实的专业知识,科学的教学方法,认真的教学态度,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一定要有一井水;要想给学生一点光,教师就应该是火辣辣的太阳;要想给学生一棵树,教师就应该是整片茂密深林。

 

 四、关爱学生,放手教育。“以人为本是教育永恒的主体理念,把孩子捏得太紧,会让他喘不过气;过于放手,孩子就会越走越远,无法回头,教育也应该张弛有度。班上有很多学生,我们都想做到一一的关爱也是不可能的,但教师不要只关注优生,忽视差生,我从教这几年来,我发现成绩好的学生毕业以后跟你联系的,对你打招呼的都很少,反而是学校老师眼里的差等生对老师是毕恭毕敬的,走出还会很敬重你;其实在老师们眼里的差等生,有些学生只是有待提升而已,他们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差,当你真正地走进学生心里,他们需要的可能并不多,哪怕只是你老师的一句鼓励,一次关心,一次在乎,一次真心的谈话,一个微笑,他就可能改变了,他的事迹和未来你也都无法预料,所以老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老师还要具有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的品质。 关爱要有方有法,你的一点举动,一次关爱,或许就能成就一个学生。在教学上,现在教育都能提倡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育理念,很多教师对教育始终抱着放不下的观念,小事放不下,大事更不敢撒手。每日的班级管理事事到场,生怕学生做不好,出安全事故;课堂教学很怕学生听不明白,生塞硬灌。还有的老师却把孩子当成我说什么你听什么你想做什么必须听我的的机器,这样的结果只是严重禁锢和束缚了孩子们的异想更不会何时才有天开了。教育要舍得放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才也没有固定的模式,我们的教育无非就是锻炼学生的思维,想象、创新能力和独立做事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己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一条路,选择的艰辛与困难他们不会后悔,以后他们更不会怨天尤人,但你的一手遮天,你的一锤而定,可能就会适得其反,所以我相信出笼的鸟儿在蓝色的天空才会自由的翱翔,才能快乐的成才。

 

五、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操守高尚的道德情操。当来到这么边僻,条件较为落后学校,我失望过我灰心过,可是当我亲身经历,摆在眼前的一幕幕,想想我在盼望理想事业的同时更应该接接地气,融入当地的教育事业,真实地走进学生和家长心里。去了解他们在教育上想什么需要什么?从那时开始,我不在像以前那么焦躁不安,不再因环境恶劣的而困扰自己,不再自己是省城毕业而高攀自己,我开始我的教学之旅,努力地去做好在基层的一线老师,我努力认真的去教书育人,近几年来我所教的科目都是全县前三名,但我不安于现状,我知道,山的存在,让我永葆谦逊的姿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事物,我必须仰视。教好书育好人,是我今生的理想信念,在教师职业的道德里也会保持操守,不会被物欲横流的所诱惑,所操控。

    默默无闻的你,即使没有城里教师的外在光环,也没有众人为你鼓掌,但你也要优雅的谢幕,感谢自己的认真付出,在学生眼里,你永远是优秀的,你永远是最值得敬佩的,凭良心教书育人,重人格做好一线人民满意的教师吧。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4-10-19 14:47
先赞一个
回复 panqichao3 2014-10-19 15:38
天地星辰: 先赞一个
谢谢
回复 长空 2014-10-19 15:48
写的很真实。向在基层奉献青春的老师致敬!
回复 wen 2014-10-19 16:17
赞!
回复 小过儿 2014-10-19 18:31
平凡伟大
回复 addyou 2014-10-19 19:06
很真实,赞一个!!
回复 geonet 2014-10-19 19:31
很感动。收住我原本想说的话,加油!
回复 洋洋洒洒╮ 2014-10-19 19:32
赞!
回复 panqichao3 2014-10-19 19:33
长空: 写的很真实。向在基层奉献青春的老师致敬!
谢谢老大的点评,很少写文章,看到现状所以就随手写写了
回复 panqichao3 2014-10-19 19:33
wen: 赞!
谢谢
回复 panqichao3 2014-10-19 19:33
小过儿: 平凡伟大
谢谢过儿老师
回复 panqichao3 2014-10-19 22:00
geonet: 很感动。收住我原本想说的话,加油!
谢谢老师
回复 七里香 2014-10-20 00:10
感谢自己的认真付出,做一个平凡幸福的一线教师!赞!
回复 panqichao3 2014-10-20 00:14
七里香: 感谢自己的认真付出,做一个平凡幸福的一线教师!赞!
谢谢
回复 wangfei 2014-10-20 07:51
我来过,我认真过,给好老师点个赞。
回复 长江口口 2014-10-20 15:56
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关注着你和你的那群孩子。有没有条件上一些照片?
回复 panqichao3 2014-10-20 18:50
长江口口: 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关注着你和你的那群孩子。有没有条件上一些照片?
谢谢老师,
回复 节理 2014-10-20 23:22
晴隆的24道拐名胜啊,不过艰苦是肯定的,基层老师得到的是学生最真实的爱!
回复 sgzgeog 2014-10-21 08:15
赞!
回复 viola2014 2014-10-21 08:59
写的真好,实实在在做事,学生们会爱戴你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05 , Processed in 0.06822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