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panqichao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9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水资源》的教学反思

热度 3已有 1176 次阅读2016-11-26 23:3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反思, 贵州省, 水资源, 中国, 课程

               基于课程标准

——《中国水资源》的教学反思

学校:贵州省盘江书院       姓名:潘启超

  20161126日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崇文中学举办的地理年会上,本人有幸上了一节《中国的水资源》的观摩课,授课课后有了更多的感触和以下几点的思考。

 首先,备课时要认真备好学生,对于到外校授课,备学生是极其重要的,本次授课时,本人是怀着自信和激情进入课堂的,一开始很是享受,可是,在授课时对学生的提问和兴趣的调动 ,迟迟提不上来,小组合作,形同虚设,流于形式,导致“等,没有效果,不等,不体现学生的主体性”的尴尬局面,所以在未来公开课的教学设计中,一定要有以不变应万变的万全之策,全面考虑学生的心理、知识拓展面、问题的解决能力等等,以保证课堂的顺利进行。

第二,对授课的知识点和相关资料要懂得取舍。在备课时,在考虑到授课学校学生学生的基础差,预设满足初中学生的心里需求,所以大量利用图片和视频,尽量使虚拟知识具体化,复杂知识简单化,可是直到云南省高中地理孙青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孙青老师和郑健教授毫不避讳的点评,才知如此设计漏洞百出,没有新颖,也体现不出重点和难点。所以以后备课时,应该尽量精而简,量而行。

第三、表情要自然,语言要严谨,教态不过于随意。这可能跟我本人有关吧,平时授课时我经常与学生打成一片,所以授课时难免过于随意,可是表情和教态,本人也还算好的了(自我安慰一下),可是今天竟然表现失态,可能是一些原因导致的吧,当然,这也恰恰体现我还得学会沉着和冷静,面对问题立即灵活改变课堂的教育教学方式,顺利完成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努力做一应成熟稳重,语言精练,表达能力强教师,迫在眉睫。

第四、要设计有效的问题。在前辈们点评时,自己才恍然大悟,其实在授课时,自己确实存在了很多无效的问题,目的不明确,很多学生无法回答的情况,这也是导致课堂上无法进行小组讨论的原因之一,所以以后在备课时,要认真设计有效问题,很多个无用的为什么抵不上一个真实有用的为什么来得更实在。

第五、要根据课程标准来进行备课。在设计该教案时,其实已经认真查看了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的,课件中也是完全有所体现,可是授课时出于自己的表达能力等相关的原因在其中表现不明显,导致本次课堂有所“低迷”,所以以后备课、教学时,一定要认真分析课程标准,知道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的目标后,我们才不会迷茫,才不会失去地理教学的方向。

   当然,今天如此“糟糕”的课并非我的实力,可是存在即是合理的,只要善于抛出问题,发现问题,这样才会更早的解决问题,在此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和专家的点评,特别是贺红和马波老师,感谢他们的一路的鼓励和鞭策,指导和帮助,我会再接再厉,继续扬帆起航!

 

                                           20161126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1-27 22:00
外校授课很考验老师的临场应变能力,毕竟学生和老师之间彼此很陌生,到底课堂会如何呈现其实是很茫然的,上好外校的课很不容易
回复 geonet 2016-11-27 22:14
取舍说易做难
回复 panqichao3 2016-11-27 23:34
geonet: 取舍说易做难
是啊,老师提个建议吧,昨天的那堂课上得有点乱,第一次到基础薄弱的学校上公开课,一问三不知,小组合作讨论不起来,课件经常出问题,该播放的视频不放不了,悲催啊!
回复 panqichao3 2016-11-27 23:35
叶片水滴: 外校授课很考验老师的临场应变能力,毕竟学生和老师之间彼此很陌生,到底课堂会如何呈现其实是很茫然的,上好外校的课很不容易
是啊,经历了这一次,真的就知道了,谢谢老师的阅读。
回复 panqichao3 2016-11-27 23:35
叶片水滴: 外校授课很考验老师的临场应变能力,毕竟学生和老师之间彼此很陌生,到底课堂会如何呈现其实是很茫然的,上好外校的课很不容易
是啊,经历了这一次,真的就知道了,谢谢老师的阅读。
回复 geonet 2016-11-28 07:00
第一次外校授课说明你经历还少而能够上观摩课说明你优秀,经历也是财富,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在备课中会更用心思考。个人觉得现在提的核心素养,既是指向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也是教学内容的取舍和教法与学法改善(教改的实现需要外部环境-观念理念-的改善和教师行为-整个教学过程-的改变)。
回复 panqichao3 2016-11-28 09:32
geonet: 第一次外校授课说明你经历还少而能够上观摩课说明你优秀,经历也是财富,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在备课中会更用心思考。个人觉得现在提的核心素养,既是指向立德树人( ...
好的,谢谢老师的建议,我会继续学习与努力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1-30 18:26
panqichao3: 是啊,经历了这一次,真的就知道了,谢谢老师的阅读。
  
回复 geoast 2016-12-5 18:27
黔西南州  在安龙一中待过
回复 panqichao3 2016-12-6 00:49
geoast: 黔西南州  在安龙一中待过
请问老师贵姓?我也是刚刚毕业,老家册亨的,安龙一带比较熟悉!
回复 geoast 2017-3-5 19:06
panqichao3: 请问老师贵姓?我也是刚刚毕业,老家册亨的,安龙一带比较熟悉!
我今年毕业  去年去过安龙2个月在安龙一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2:09 , Processed in 0.07598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