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uyuedeyuhh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10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工作随笔

热度 2已有 777 次阅读2016-3-4 09:5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28月,我们四个年轻的地理老师走进了这座校园,校园很美,文化底蕴深厚,我们以为,这儿就是我们的天地,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的天那么小,地那么窄。两个男老师去支教过,两个女老师请过产假,到现在都没有上过一个文科班。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丈夫问过我,我只能给他说,并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不知道怎么去努力,也不是我没有能力,而是没有信心了。

我们的头儿说,他那时候,地理十年没高考,他都还要坚持做地理试卷,现在他成了特级教师,教科处主任。其实,我挺羞愧的,工作五年来,我不知道什么是坚持,做试卷浅尝辄止,做任何有关教学事情都只是凭着一时的心血来潮,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十年磨一剑。

昨天开会听到一个消息,高一马上就要完成分科工作,也就意味着,我所教的地理即将成为理科班学生副科中的副科。对于一座以理科班独占鳌头的学校,这样的事情是第一次,但这样的决定却司空见惯不足为奇。

昨天有三个理科班的地理课,走进教室之前,心情挺沉重的,不是因为即将失去的被重视,而是不知道如何开展课堂,不知道如何把握重点,不知道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觉性。但后来,事情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么糟。

首先,我向同学们确定了分科的这样一个事实,毫无疑问,三个班中只有以为女同学选择文科;然后我对他们说地理已经无关紧要了不必要花时间在上面了,很多学生脸上露出了得意而满足的笑;接下来,我告诉同学们说:“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给同学们布置课后作业,接下来的时间也是如此,但我的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有一个词叫触类旁通,地理课,不是为了学知识而学习,而是学会一种学习的方法,掌握一种学习的能力,短短的四十分钟,你能够对这节课的知识掌握多少,记住多少,怎样去学,如何打开你的思维,如何调动全身的学习细胞,这是作为一个高中生需要掌握的能力,这种能力对于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高中地理学什么?不仅是你学了多少知识,而是你积淀了多少地理素养?能否用所学习的知识原理去阐释身边的地理现象,去解释某个新闻背后的地理事实,学地理,更重要的是培养同学们的地理情感,我们知道,人活于世最重要的是有感情,如果一个人连情感都没有了,那他活在这个世上有何意?整个必修二······”

我花了大概五分钟的时间把我的观点讲出来,然后就接着按照往常的教学模式开始上课。我发现,在自学阶段,更多的同学比以往更认真更懂得去翻开导学案和地图册,同时用笔勾勾画画。在我讲解的时候学生也是全神贯注地听,没有人去做其他科目,更没人睡觉。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这个学期能有一个好的结束。不管是什么样的背景情况,希望自己站在岗位上端正态度,对自己的课堂兢兢业业,毕竟,我面对的是学生,我的言行将会或多或少的影响着他们。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空 2016-3-4 16:38
寄希望于高考改革吧。浙江、上海新高考,选地理作为选考课目的同学很多。从教学实践看,高一地理学的好的大多后来报的是理科。不少理科生对地理是感兴趣的。
回复 liuyuedeyuhh 2016-3-4 21:51
谢谢长空老师的鼓励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3-5 19:38
为什么不换一个闪亮美观一点的头像?如何让自己的星韵网站空间,显得特色鲜明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8-1-1.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30 , Processed in 0.07542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