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2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怒江干热河谷成因浅析

热度 1已有 1293 次阅读2018-5-24 17:3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到了怒江峡谷时,就准备穿越整个三江并流地区了,怒江峡谷在沿途的景色当中可能算不上最好看的,但是却让人震撼的。从东往西一路走到这,在怒江的落差是最大的。前一小时还在山上,穿着冬天的衣服,可到了怒江峡谷时,一路在下坡,左悬崖右峭壁,很是惊险,气温也越来越热,到峡谷底部的时,太热了,就只穿了件短袖就好了。这可是在亚热带地区河流的峡谷,应该说绿树匆匆,满眼碧绿。可是怒江峡谷满眼望去,极为荒凉,用寸草不生来形容也毫不为过,这是典型的干热河谷。

怒江在这的水流很是湍急,河谷下切的很深,看看峡谷两边的地势,高差非常大,而怒江峡谷纬度位置较低,所以这里非常热,蒸发量大。二是,怒江峡谷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来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风吹过来时,怒江峡谷就刚好处于西南季风的背风坡,降水少。三是,因为峡谷下切得很深,高差很大,风越过高山沿着坡面下沉时,干绝热增温,形成焚风效应,气温很高,增加了蒸发量。

但是有一个因素可能是容易比较忽略的,就是怒江峡谷的地形。怒江峡谷两岸的山坡是很险峻的,坡度大,这样子的一旦降水,会很快速地流走,无法储蓄下来,所以只要细心一点就会发现,在坡度比较缓的地方是有绿葱葱的植物的,婉如荒漠中的绿洲,这说明坡度缓的地区水热条件是比较好的。如下图。

怒江峡谷因为很狭窄,狭管效应很明显,风特别大,吹过来的沙子打在脸上,很疼。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5-25 07:03
有图有真相,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56 , Processed in 0.05419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